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广州在一线城市中率先放松住房限购;雄安新区取消商品房预售,实行现房销售;北京朝阳住建委挂牌转让154套房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1 08:00:17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一线城市首个!广州部分区域放开住房限购

9月20日,广州市发布通知调整住房限购政策,在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不含江高镇、太和镇、人和镇、钟落潭镇)、南沙等区购买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限购1套住房;这也意味着,广州成为一线城市中首个部分放开限购的城市。同时,还将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番禺、南沙、增城等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5年调整为2年。

点评:广州成为一线城市中首个部分放开限购的城市,这表明政府在住房政策方面的积极调整和适应市场需求的努力,可能对其他城市的政策产生一定的示范效应。但也需要密切关注政策的实施效果,以确保市场稳定和公平。

NO.2 雄安新区取消商品房预售,实行现房销售

9月20日,雄安新区取消商品住房预售,实行现房销售,实现“所见即所得,交房即交证”。同时,雄安新区支持有意愿的人才,通过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并在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租售同权”。雄安新区市场化项目住房按照“成本+税费+合理利润”方式测算备案价格,引导房价保持在合理区间,在新建片区市场化项目中,配置不低于30%的“只租不售”型住房。同时,将定期开展住房租赁市场调查,公布租金参考价和租房指南。

点评:雄安新区正在试图通过改革房地产市场来满足人们的住房需求,尤其是针对有意愿租房的人才。其中的“租售同权”政策有望提高租赁市场的吸引力,吸引更多人才前往雄安新区工作和生活。

NO.3 “认房不认贷”落地三周,二手房市场积极转正

9月20日,贝壳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在“认房不认贷”政策实施后的三个周末,市场表现积极,一二线城市二手房市场呈现“量升价稳”的局面。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量增加近50%,二线城市增加近30%;成交价格止跌回稳,京沪房价回升约1%,其他城市房价跌幅收窄。换房客户积极入市,京沪新增挂牌量明显增加,市场盘源充沛利于换房客户达成交易。带看量稳步上升,换房客户挂牌后开始看房是主要的增量贡献,为后续成交量稳步回升的提供坚实基础。

点评:这些数据表明政策的调整对于中国的二手房市场产生了积极的刺激作用,鼓励了更多的购房者进入市场,在增加了交易活跃度的同时,也对房价产生积极影响。不过也需要密切关注市场的长期表现以及政策的实施效果,以确保市场的健康和稳定。

NO.4 北京朝阳住建委挂牌转让154套房产,起价超10亿元

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位于北京朝阳北苑的中国铁建国际城154套住宅将于9月21日开始竞价,面积在74-101平方米,单套底价633万-864万元,总起拍价超10亿元,产权单位为北京市朝阳区住建委,所有转让房源均为毛坯。据悉,早年中国铁建国际城一部分房源被朝阳区住建委等多个单位回购,计划用于解决职工住房问题,此后计划暂停,房屋一直空置至今。该批房源转让严格执行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只有具备北京购房资格的人才可以参与竞价。

点评:这反映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动态和调整,以及政府在住房资源分配方面的努力。也突显了北京市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管理和控制,以维护市场稳定和避免过度炒作的决心。

NO.5 杭州8宗地块揽金91.6亿元,仅3宗触顶

9月20日,杭州第十批土地成功出让,8宗地块揽金91.6亿元,成交楼面均价18939元/平方米,平均溢价率6.7%。8宗地块中,仅3宗封顶摇号,均被中小规模企业截胡,其余地块均底价成交,整体热度延续低位震荡,托底现象显著增多。杭州十一批次14宗地块将于下周出让,主城核心地块供应大幅增加,即使是非主城地块,地段、配套较本批次也有大幅优化。

点评:杭州市土地市场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地块质量和市场需求的影响。随着更多优质地块的供应,市场可能会出现更多的竞争和机会,需要密切关注土地市场的动态。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