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CES 2024展现汽车行业新风向:电动车热度减弱, AI“上车”成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0 15:04:34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科技“春晚”,吸睛无数。

当地时间1月9日,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盛会——2024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24)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开幕。根据CES官网信息,CES 2024的参展商数量超过了4000家,其中包括1200余家初创企业,311家世界500强公司,预计参会者超过13万人。

图片来源:CES官网

从现场情况上看,除今年大热的AI板块外,汽车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仍是CES的“明星赛道”之一。在CES 2024上,超过700家汽车,以及出行技术领域参展商集中亮相,包括奔驰、宝马、本田、现代起亚等头部主机厂,以及博世、大陆、现代摩比斯、法雷奥等供应链巨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厂商的参展规模也较为突出。在CES 2024中,中国参展商数量超过了1100家,占比超总参展商数量的四分之一。而中国汽车产业相关公司参与积极性也较高,约有90家中国汽车产业及出行技术的相关参展商亮相本次展会。

“在CES 2024上,新技术展示主要侧重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智能出行等。”民生证券在相关研究报告中表示,智能汽车作为下一代智能移动终端的发展趋势逐步明确。

电动汽车热度有所下降

作为近年来CES的焦点,电动汽车和充电技术的热度在CES 2024有所下滑。相比2023年,CES 2024上的电动汽车数量大为减少,只有奔驰、本田、现代起亚、越南造车新势力——Vinfast等少数几家车企携电动车型登台。

“上一次CES就像是一场电动汽车展会,而这一次情况似乎不再是这样。”波士顿咨询公司电动汽车和能源存储领域负责人南森·尼瑟表示。

具体来看,奔驰在北美地区首次展出CLA级概念车和纯电动G级SUV的原型车,前者此前已于2023年慕尼黑车展首发;本田发布了全新系列纯电动车“Honda 0”,同时“Honda 0”系列的概念车“SALOON”“SPACE-HUB”迎来首发亮相。

图片来源:本田中国官方公众号

此外,本田与索尼合资品牌——Afeela的首款电动概念车型也一同亮相,并用索尼PS5手柄操控汽车前往展台;起亚汽车发布了PV5概念车,其基于起亚全新PBV平台(Platform Beyond Vehicle超越车辆平台)开发,后部车厢采用模块化设计,预计于2025年投产。

事实上,电动汽车热度下滑与当前全球汽车市场消费趋势有关。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最新报告,由于一些国家的补贴减少,加之电动汽车对买家的吸引力下降,今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预计增速进一步放缓至27.1%,销量预计将达1750万辆。

Canalys方面表示,汽车制造商正在加快本地化努力,推出适合本地区和市场的电动汽车车型,并通过开发充电基础设施和智能服务生态系统来支持更智能的车辆,提高整体电动汽车用户体验,以推动消费者需求。汽车制造商要想获得更强劲的增长势头,就必须应对成本效益普遍疲弱和政府补贴减少这两个重大挑战。

"尽管2023年电动汽车市场的平均售价下降了20%,但可供选择的车型不足和不便的充电体验仍阻碍了需求,并影响了电动汽车的市场增长。”Canalys首席分析师Jason Low表示。

AI智能座舱成为焦点

作为科技感最强的消费单元之一,智能座舱已成为打造汽车产品差异化的最好切入点,其行业热度也在CES 2024上得到体现。

在CES 2024上,奔驰发布了“全新MBUX虚拟助理”,其基于MB.OS操作系统打造,运用强大的生成式AI技术和主动智能技术,具备“自然”“可预测”“个性化”和“有共情力”四大特性。该系统将伴随MMA平台量产车型一同正式发布。

与当前的MBUX信息娱乐系统相比,MB.OS的亮点之一是其可实现更自然的语音反馈和对话,并可以根据用户的习惯和场景进行“贴心建议”,例如早晨播放最新新闻,或在一天工作结束后启动驾驶员喜爱的按摩程序。

此外,据奔驰方面介绍,“全新MBUX虚拟助理”还能够基于情境给出建议,与用户进行对话,并可根据驾驶员的心理状态来调整其回答问题时的语气。比如,如果驾驶员的心情沮丧,虚拟助理的提示和反应将更短、更直接;而如果驾驶员心情好,虚拟助理的声音会更愉快,更健谈。

“汽车是你的对话伙伴。你可以提问,可以交谈,它的功能是丰富的。”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及首席技术官,负责研发和采购薛夫铭(Markus Schäfer)表示。

在CES 2024上,宝马集团也为现场观众揭秘集团人机交互发展方向。其中,宝马展示了其基于亚马逊Alexa大语言模型(LLM,Large Language Model)打造的全新一代BMW智能个人助理。同时,宝马还为观众首次展示了如何使用增强现实眼镜提升驾驶体验。用户可以在驾车过程中亲自体验配备增强现实技术(AR)的眼镜是如何将导航指令、危险警告、娱乐内容、充电站信息,以及停车情况等功能以可视化的方式融入到真实环境中。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大众汽车则展示了首批将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ChatGPT融合到现有IDA语音助手功能的车型。该功能以Cerence公司的Cerence Chat Pro技术为基础,实现了独特的智能车规级ChatGPT应用。

此外,自动驾驶技术仍是CES 2024的看点之一,各大厂商纷纷携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亮相。如,高通展示了Snapdragon Ride平台,该平台由汽车行业先进、可扩展且可定制的自动驾驶系统级芯片(SoC)系列之一组成,旨在帮助全球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打造高效自动驾驶(AD)解决方案;英特尔旗下Mobileye公司宣布,多个国际品牌预计将基于Mobileye三大核心平台——Mobileye SuperVision、Mobileye Chauffeur和Mobileye Drive——来实施新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VIDIA)则表示,四家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理想汽车、长城汽车、极氪和小米汽车)将在其自动驾驶系统中使用英伟达的DRIVE技术。

民生证券方面分析认为,本届CES 2024展会上,海外整车厂更加重视电动化转型,计划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其新车型上更加注重人车交互、生态系统等,同时更加注重科技感,智能座舱层面更加关注实用性、玩乐性与交互性(虚拟交互、车窗显示、生态系统等)。其中,智能驾驶及“软件定义汽车”成为热点,激光雷达、集中式EE架构、数字座舱等概念或产品将被多次展示,也体现出零部件供应商对相关领域的重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