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出售资产估值是否合理、公告中数据为何矛盾 中创环保收深交所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5 22:58:39

◎2023年12月,中创环保披露了一份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深交所进行形式审查后,日前对中创环保下发问询函。交易所要求中创环保说明相关评估是否合理公允,是否存在低价向交易对方出售资产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所披露的相关财务数据存在差异的原因。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5日,深交所对中创环保(SZ300056,股价8.62元,市值33亿元)下发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3年12月,中创环保披露了《厦门中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报告书),深交所对该披露文件进行了形式审查。

随后,深交所对中创环保发出问询函,问及中创环保多个问题。其中包括了“是否存在低价向交易对方出售资产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两种估值结果差异超8000万元

2023年12月,中创环保公告称,拟向交易对方秦皇岛铧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铧源实业)出售所持有的北京中创惠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惠丰)100%股权。

中创环保称,中创惠丰为持股平台,无实际业务,主要持有江西祥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祥盛)63.71%股权,交易对方拟通过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

截至评估基准日2023年7月31日,中创惠丰全部权益的评估值约1.85亿元,江西祥盛全部权益的评估值约2.87亿元,本次交易价格为1.8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评估均采用资产基础评估方法,而在收益法下江西祥盛评估值约3.7亿元,与资产基础评估法的差异超8000万元。

对于采用资产基础法的原因,中创环保表示,因江西祥盛存在尚未取得部分环评批复、未完全解决流动资金问题等不确定事项,收益法不能合理反映被评估单位的企业价值。

深交所要求中创环保详细说明:本次交易对江西祥盛采用不同评估方法结果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评估方法及评估结论选取的合理性。

深交所要求中创环保:“结合评估减值情况进一步说明江西祥盛资产减值情况是否及时在你公司财务报表中予以反映,如是,说明对财务报表的具体影响;如否,说明原因。”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中创环保说明对江西祥盛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是否合理公允,是否存在低价向交易对方出售资产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披露信息存在矛盾被深交所问及

据深交所引述,中创环保此前发布的报告书“第一节”显示:江西祥盛于2021年4月24日收到吉安市永丰生态环境局下发的《责令整改通知》进行停产整改,直至2023年2月,公司厂区产线才完成全部整改。虽然整改完成,但江西祥盛由于缺乏流动资金导致迟迟不能复工,目前的生产经营仍未恢复正常。

而报告书“第五节”的“三、子公司江西祥盛的具体评估情况”部分显示:江西祥盛2022年在完成环保整改并通过上级批复后,“2023年江西祥盛自4月份开始逐步恢复生产”。

显然,中创环保此前发布的报告书中关于江西祥盛复产的表述存在矛盾。

深交所要求中创环保补充说明:上述关于江西祥盛整改及恢复生产情况的描述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江西祥盛未来业务发展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未来转型发展路径及可行性,说明本次交易对方收购标的公司的目的及合理性等问题。

同时,中创环保此前发布的报告书中关于江西祥盛的财务数据也存在不同的表述。

深交所要求中创环保说明江西祥盛报告期内相关财务数据列示存在差异的原因,并更正相关数据。进一步核实报告书其他内容是否存在数据列示错误等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创环保 环境治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