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宇通客车对九鼎金融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5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5 22:57:32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杨夏    

2024年1月5日,宇通客车(SH600066,股价13.34元,市值295.34亿元)公告称,公司按照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金额对涉及参股公司河南九鼎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鼎金融”)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53亿元。

公告显示,2015年3月28日,宇通客车决定以公司自有资金与其他投资方共同投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2016年3月23日,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九鼎金融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宇通客车出资2.9亿元,持股比例29%。2017年3月25日,公司按照持股比例出资2.9亿元参与增资,增资前后持股比例不变。

九鼎金融主要从事金融租赁服务,以售后回租业务为主,直租业务为辅,是接受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及其派出机构监管的持牌非银行金融机构。

根据宇通客车公布的拟进行长期股权投资资产减值测试涉及的可收回金额估值报告,九鼎金融截至2023年9月30日总资产为341.06亿元,净资产为36.9亿元,资产负债率89.18%。2023年1月至9月,九鼎金融营业收入为9.58亿元,净利润为2.61亿元。

宇通客车表示,根据九鼎金融股权结构,公司不能对其实施控制,但提名委派了一名董事参与了其董事会集体决策,对九鼎金融的经营决策具有重大影响。

公告显示:“近年来,外部宏观环境复杂多变,金融租赁行业的政策环境、经营发展状况等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九鼎金融所持有的融资租赁资产可能存在进一步减值的风险,公司所持有九鼎金融的长期股权投资可能出现减值迹象。”

基于谨慎性原则,宇通客车聘请评估机构对公司持有的九鼎金融29%股权可收回金额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情况进行了评估。

该估值以持续经营和公开市场为前提,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分别采用公允价值减处置费用和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对公司持有九鼎金融29%股权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算,最终以两者较高者作为可收回金额的估值结论。

估值结论为,在估值基准日公司持有的九鼎金融29%股权账面价值为10.45亿元,可收回金额为5.92亿元;与账面价值比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4.53亿元。

宇通客车表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4.53亿元,减少公司2023年度利润总额4.53亿元。该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未经审计,最终会计处理及对公司2023年度利润的影响以年度审计结果为准。

同样在1月5日,宇通客车公布了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至1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5亿元至11.4亿元,同比增加85%至150%。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亿元至1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8.5亿元至12.5亿元,同比增加340%至500%。

提及原因,宇通客车表示,2023年公司累计销售客车3.65万辆,同比增长20.93%;其中出口销量1.02万辆,同比增长78.87%,国内销量2.64万辆,同比增长7.50%。得益于此,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宇通客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