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稳增长”信号增,做多赢面更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3 19:11:3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三A股各大股指收盘时以跌为主,盘面稍显弱。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小涨0.17%至2967.25点;深综指跌0.61%,创业板综指跌1.01%,科创50指数跌1.19%;北证50指数跌0.41%。全A成交额7565亿元,较周二的8101亿有所缩窄。

个股方面,旅游、中药、煤炭、电力、游戏等板块涨幅居前,混合现实、消费电子、半导体、电子元件等跌幅居前。旅游股上涨与短期利好相关,一是受益于元旦小长假期间旅游数据超预期,二是受益于周二午后忽然传出的“中国与泰国互免签证”消息。

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流入16.89亿元。周边股市方面,隔夜美股三大股指以跌为主,科技股为主的纳指表现最弱。周三港股恒指收跌0.85%,恒生科技指数则显著下跌1.84%。汇市方面,本周市场对美联储更早降息的乐观预期稍有消退,故美元指数显著反弹,人民币则有所回落。

消息面偏暖,《经济日报》刊出“确保宏观政策取向一致协同发力,谨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政策”一文。此文应有较明显信号意义,应预示我们经济领域工作将趋于更宽松,进一步强调了政策重点将以“立”为主。此外,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所刊出的一篇文章也有较强信号意义,该文标题为“加快健全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容错纠错机制”。虽然只是两篇文章,不过管中窥豹,也可看出管理层对经济增长的重视度正进一步加强。

周二央行货币政策司“抵押补充贷款工作信息”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的“抵押补充贷款(PSL)”额共3500亿元。这次三大政策性银行的PSL增加显然是冲着“三大工程”而去的,而这在某种程度上能对冲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这一削弱经济增速的不利局面。上述PSL数据是2023年12月份的,但资金使用会有个过程,故管理层显然已提前为2024年稳增长布局了。周三上午个别房地产或建筑类个股有些表现,但整体盘面并不太强,但我相信该消息因能抬高整体流动性水位,故对整体股市水准应能起到托升效果。

由各方信息综合判断,2024年经济增速目标仍将保持稳健,稳增长措施在“不远的未来”还将陆续推出。从A股多数时候的表现来看,第一季度机会一向较大,今年似乎并无出现例外的特别理由。投资者在股市中的操作虽然也得考虑到风险,但一般应顺着大概率事件去做,这样赢面会更高些。

不过就短期看,A股走势可能还有些不确定性。就本周看,周五美国会公布2023年12月非农就业数据,该数据将显著影响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所以算是个风险事件。到了下周,较密集的中国12月经济指标就将公布。

几乎在任何时候市场总会有些不确定性或风险,投资者并无办法回避掉所有风险。投资者能做的也只是评估、对比机会与风险,只要相信“机会大于风险”,那么一般就可考虑做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