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渗透率提升空间广阔!一个刚需产品即将迎来行业拐点——道达研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30 17:09:27

各位老铁,大家好!我是钱研君,今天又在公众号“道达号”上发布最新的研究成果——道达研选。

本周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道达研选重点关注行业中的大部分板块也出现了强势反弹。2023年A股的整体表现确实不如人意,即将到来的2024年会怎么样呢?今天钱研君就和大家聊一聊这个问题,另外还会分享一下净水器行业的投资逻辑。

在正式开始之前,先说个重要的事情,《道达研选·2024》已经正式上线,感兴趣的老铁,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了解。

2024年A股展望

今年A股的表现相对较弱。今年1月份和2月份,A股的表现还是不错,春节之后才逐步走弱的。为什么会这样呢?钱研君的理解是这样的:经过三年疫情之后,大家普遍预期今年的经济会出现强复苏,这个预期是支撑当时A股强势反弹的原因。然而,春节之后,各项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表现并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

对于2024年的A股表现,钱研君也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说法,整体来说,还是偏乐观的,主要理由如下:

1、从2021年算起,上证指数年K线已经三连阴,明年继续下跌的概率极小。

2、美联储加息周期即将结束,外部环境逐步改善。

3、2024年的经济复苏情况将好于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也会好于今年。

4、A股的估值已经非常具有性价比。

以上四点理由,目前看起来都比较扎实。不过,越是宏大的问题,越是难以说清楚。钱研君一直以来的观点都是:尽量在自己能力圈范围内下功夫。作为投资者,最主要的工作始终都只有一个,那就是:找到一批未来业绩有望持续增长的优质公司,然后在低估的时候分批买入,最后在高估的时候分批卖出。

消费、医药等是容易诞生长线牛股的行业,当前的估值都已经非常具有性价比;半导体、消费电子等成长性较好的行业,明年也有望迎来周期拐点;房地产、养殖等强周期性行业的调整幅度也基本反映了行业的前景。因此,从估值角度来看,当下A股的机会远大于风险,2024年确实可以乐观一点。

当然,没有人拥有预测未来的能力。因此,做好风险控制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风控主要体现在适度分散和安全边际这两个原则上。在经济变化的大背景下,投资成功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投资者应该比过去更加重视分散和安全边际。

投资是一件简单且无聊的事情,核心就前面提到的这么几句话,最重要的还是按照原则行事并保持耐心。只是市场先生经常会奖励错误的行为,很少有投资者能够抵御住这种诱惑。2024年,钱研君希望和老铁们继续坚守投资的基本原则,享受复利效应带来的财富增值。

一个渗透率提升空间广阔的刚需产品

接下来我们来一下净水器行业的投资逻辑。

净水器又称滤水机、净饮机、水质净化器等,是一种用于深度改善市政供水水质的装置或系统,适用于日常饮用、冲洗等多方面用水场景。根据使用场景,净水器可分为家用净水器和商用净水器。

随着居民健康意识强化和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净水器已逐步成长为继洗衣机、空调和空气净化器之外最受关注的健康家电品类,刚需属性强化。此外,母婴用水、咖啡茶饮、果蔬清洁等多元化用水需求也在持续拓展,带动功能丰富的净水器走入千家万户。

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净水器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净水器的渗透率均达到80%及以上,2022年我国净水器渗透率约为23%,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外,国家重视水资源高效利用,陆续推出净水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

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净水器上门安装服务、行业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及线下门店的运营等方面受到扰动,净水器销量增速由正转负,行业销量规模持续下滑。不过,随着线下销售、物流、售后安装等场景基本恢复,银河证券预计,我国净水器市场规模将逐步恢复,行业拐点渐近。

那么,未来几年净水器的市场规模有多大呢?

商用净水器方面,银河证券预计,未来十年行业复合增速在5.6%左右,到2027年中国商用净水器市场规模提高到214亿元,商用净水器新机销售增长至197.9亿元,售后服务市场规模增长至16.1亿元。

家用净水器方面,渗透率有较大提升空间,根据银河证券测算,到2025年家用净水器销量有望达1907.04万台,对应销售额为128.15亿元;到2030年家用净水器销量有望突破2000万台每年,2023年至2030年对应的增量市场空间有望超过800亿元。

不过,从估值层面来看,A股的净水器相关个股似乎仍不够便宜。作为价值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更好的买点出现。

免责声明:道达研选是从行业前瞻去挖掘价值信息,整合最热研报主要观点,文章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不涉及操作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风险提示:1、净水器销量不及预期;2、行业竞争加剧;3、原材料价格波动。

最后再提醒一下,《道达研选·2024》已经正式上线,感兴趣的老铁,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了解。

好了,今天就和各位老铁聊到这里,祝大家假期愉快!

本期道达研选的参考研报如下:

银河证券-净水器行业深度研究报告:刚需属性强化,渗透率提升空间广阔

(钱研君)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