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5年市场规模或突破1000亿元,汽车智能化最直接的受益者是这个板块——道达研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8 18:24:41

各位老铁,大家好!我是钱研君,今天又在公众号“道达号”上发布最新的研究成果——道达研选。

近期市场表现比较弱势,道达研选重点关注行业也一直没有更新。不过,钱研君发现近期市场情绪有点过于悲观了,作为投资者,在这个时候反而应该乐观一点。在10月份行情不给力的时候,钱研君多次分享过投资大师邓普顿的一句名言,今天再次分享给大家。

“牛市在悲观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兴奋中死亡。最悲观的时刻正是买进的最佳时机,最乐观的时刻正是卖出的最佳时机。”——邓普顿

钱研君每个交易日都会翻阅券商写的深度研报,本周还真发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行业。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智能座舱行业的投资逻辑。

在道达研选专属圈子中,钱研君分享了智能座舱板块的重点企业。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查看。

免责声明:道达研选是从行业前瞻去挖掘价值信息,整合最热研报主要观点,文章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不涉及操作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智能座舱供需双升

汽车座舱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机械式座舱、电子式座舱和智能式座舱。智能式座舱的优势在于其高度的智能化和互联性。驾驶者可以使用语音命令、手势控制或触摸屏进行各种操作,并且提供了如自动驾驶辅助、实时交通导航等更多功能。除了驾驶外,娱乐系统也被配置在汽车座舱中,K歌、游戏等功能逐步搭载在智能座舱中。

智能化座舱开始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个延伸,一个可移动的生活空间。如下图所示,智能座舱产品通过整合以下六个部分的硬软件组成。在智能化的过程中,通过不断优化各部分的性能,实现智能座舱整体的提升。

▲图片来源:截图自方正证券研报

当前,智能座舱产品呈现出供需双升的市场格局。

从供给端来看,智能座舱相关配置成为厂商差异化卖点。由于智能座舱具有高差异性、高感知度等特点,汽车厂商在智能座舱相关配置上不断升级迭代,力求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产品。

此外,随着HUD、域控制器、多维交互等技术的成熟和规模效应显现等,智能座舱相关配置的成本也在逐渐降低,原本高端的智能座舱功能逐渐向中低价位车型渗透。

从需求端来看,消费者更加愿意为智能座舱相关配置付费。根据罗兰贝格、地平线和HIS调研,2019年消费者对于智能座舱的付费意愿仅为47%,而2021年89%的中国用户在购车时认为,座舱配置能够极大提升购车兴趣或是必购配置。消费者对智能座舱的高涨热情和付费意愿将进一步助推智能座舱配置率提升。

在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合力下,智能座舱相关配置不断升级迭代。以蔚来和小鹏为例,与2020款相比,2023款车型在视听、舒适性、人机交互、计算平台和车联网等方面均有显著升级或改进。

未来市场加速扩容

由于车型换代较快、汽车新势力加入等因素,我国市场中10万-75万元的中低端-中高端车型智能座舱装配率较高,均超过50%;10万以下车型由于成本限制,智能座舱装配率较低;75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型换代速度较慢,验证时间较长,许多车型智能化程度较低。

▲图片来源:截图自方正证券研报

方正证券指出,未来随着智能座舱成本进一步降低、旧款车型开始换代,我国智能座舱装配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除了渗透率提升之外,智能座舱的部分硬软件还有望出现单车价值量提升。

以座舱舱内监测(DMS+OMS)为例,华泰证券假定2022-2025年DMS/OMS单车价值量将从由440元/132元提升至586元/176元,那么,2025年中国智能座舱舱内监测市场空间将会达到58亿元,2022-2025年复合增长高达107%。

2022年我国智能座舱市场规模约为739亿元。方正证券预计,2025年整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30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12.7%。根据ICVTank,2026年全球智能座舱市场可达440亿美元,中国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将从35.9%上升到41.6%,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座舱市场。

此外,AI大模型的出现,也有望加快智能座舱的发展。在2023年4月上海车展前后,商汤、百度和华为等厂家便宣布大模型“上车”。比如说,吉利宣布其产品将搭载AI大模型,用于提升智能座舱的体验,场景包括语音交互、AI绘图、AI音乐MV等。

总结一下,汽车智能化浪潮下,智能座舱的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部分硬软件的单车价值量也有望出现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够持续扩大市场份额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其业绩也有望持续增长。

在道达研选专属圈子中,钱研君分享了智能座舱板块的重点企业。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查看。

风险提示:1、智能座舱科技升级不及预期;2、智能化新车型销量不及预期;3、行业竞争加剧超预期;4、汽车出口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道达研选是从行业前瞻去挖掘价值信息,整合最热研报主要观点,文章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不涉及操作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本期道达研选的参考研报如下:

华泰证券-汽车行业深度研究:三维度探究智能座舱配置“真需求”

方正证券-汽车零部件行业智能座舱系列报告(二):智能座舱方兴未艾,车载影音前景广阔

方正证券-汽车行业智能座舱系列报告(一):智能座舱风起,上行周期来临

好了,今天就和各位老铁聊到这里,祝大家周末愉快!

(钱研君)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