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刑法修正案(十二)通过 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30 00:11:34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12月29日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二),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刑法修正案(十二)共八条,进一步修改完善行贿犯罪规定,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

每经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星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12月29日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二),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刑法修正案(十二)共八条,进一步修改完善行贿犯罪规定,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

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从重处罚:多次行贿或者向多人行贿的;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在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行贿的;为谋取职务、职级晋升、调整行贿的;对监察、行政执法、司法工作人员行贿的;在生态环境、财政金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防灾救灾、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领域行贿,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将违法所得用于行贿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记者会,发言人臧铁伟表示,长期以来,实践中存在对行贿惩处偏弱的情况。从有关数据看,同期行贿受贿案件查处数量差距较大。这种过于宽大、不追究行贿的情况,不利于切断贿赂犯罪因果链,行贿不禁,受贿不止。系统治理行贿犯罪问题,需要进一步发挥刑法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中的重要作用。

对一些严重行贿情形加大刑事追责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要求,坚决查处行贿行为,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在国家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行贿的;在组织人事、执纪执法司法、生态环保、财政金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帮扶救灾、养老社保、教育医疗等领域行贿的;实施重大商业贿赂的行为。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是在立法中作了更明确的规定,完善了行贿罪从重处罚情形。对行贿具体规定了从重处罚情节,使从重处罚情节细化、法定化。

臧铁伟表示,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行贿人不择手段“围猎”党员干部是当前腐败增量仍有发生的重要原因,对行贿行为决不能纵容。这次修改是在2015年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修改行贿犯罪的基础上对行贿犯罪的又一次重要修改,从刑法上进一步明确规定,对一些严重行贿情形加大刑事追责力度。本次修改还进一步调整、提高了单位行贿罪、对单位行贿罪等相关贿赂犯罪的刑罚,加强犯罪惩治。

阮齐林表示,单位涉贿赂犯罪法定刑提高,使之与个人贿赂犯罪的处罚取得一定平衡,纠正单位涉贿赂犯罪处罚偏轻的情况。

加强对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保护

臧铁伟在记者会上提到,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工作,要求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2023年7月1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对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的防范治理提出明确要求。

这次修改刑法,将现行刑法第165条、第166条、第169条对国有企业等相关人员适用的非法经营同类营业、为亲友非法牟利、徇私舞弊低价折股、出售企业资产犯罪扩大到民营企业,同时立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情况和特点作出规定。目的是惩治民营企业内部人员、关键岗位人员通过各种非法手段进行的“损企肥私”行为,加强对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保护,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为民营企业有效预防惩治内部腐败犯罪提供法律手段。

阮齐林表示,过去对国有企业等相关人员非法经营同类营业、为亲友非法牟利、徇私舞弊低价折股、出售企业资产犯罪可以认为是犯罪,但对民企不适用,对民营企业和股东保护力度不够。

“刑法的这一调整有利于加强对民企的保护,规制民企经理人以权谋私损害企业利益、股东利益行为,同时也体现了平等保护。”阮齐林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8767016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