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开出26张罚单 两大全国性AMC合计被罚逾31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30 00:19:12

12月2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挂出26张罚单,罚款金额总计5433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当日的罚单中,“风险资产处置”成为关键词,2家全国性AMC机构被罚金额最高。

每经记者 张宏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2月2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挂出26张罚单,罚款金额总计5433万元。从被处罚主体来看,7家机构(含分支机构),以及时任相关责任人37人被罚。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显示,当日各省局(计划单列市局)共挂出行政处罚罚单90张,分局本级挂出行政处罚罚单54张。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挂出26张罚单,罚款金额达5433万元

2023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挂出26张罚单,罚款金额总计5433万元。从被处罚主体来看,7家机构(含分支机构),以及时任相关责任人37人被罚。

具体来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及5名时任相关责任人被罚金额最高,达1840万元;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及9名时任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金额达1410万元,涉及人数最多。 

人保寿险及柳州分公司及7名时任相关责任人被罚561万元;华安资管及5名时任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556万元;大连银行及3名时任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550万元;新华资管及6名时任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451万元。

此外,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佛山支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尽职调查,被罚款50万元;该行2名时任相关责任人被警告,并罚款合计15万元。

记者注意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显示,当日各省局(计划单列市局)共挂出行政处罚罚单90张,分局本级挂出行政处罚罚单54张。

两大资管机构被罚,罚金合计达315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当日的罚单中,“风险资产处置”成为关键词,2家全国性AMC(资产管理公司)被罚金额最高,合计达3150万元。

从2家被罚的资管公司来看,中国东方时任相关责任人所涉违法违规事项包括:大客户授信不审慎导致重大风险;违规终止确认金融资产;通过内部交易和关联交易帮助附属银行掩盖不良资产;虚假整改,继续为附属银行不良贷款虚假出表提供通道;违规批量收购个人不良贷款;非金收购未真实转移资产;收购非金融机构正常资产;通过收购不真实债权为企业提供融资;收购非金融机构非不良债权;违规为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向房地产企业提供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的融资;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投前调查不尽职导致风险并形成案件;收购处置不良资产包买方调查不尽职。

中国信达时任相关责任人所涉违法违规事项包括: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员工的绩效薪酬未延期支付或延期支付比例低于监管规定;未对不相容职责和岗位实施分离;风险加权资产计量不准确;违规为不良资产转让提供承诺;未按照监管规定对绩效薪酬进行追索扣回;通过与其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对买对卖不良资产掩盖风险;违规对外提供同业担保;为银行规避资产质量监管提供通道;对附属法人机构管理不到位;违规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变相用于股权增资;违规向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6565811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资管 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