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放量大涨,市场人士:双底正式确立,有四大利好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8 17:47:48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赵云    

今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大幅反弹,沪指涨1.38%,创业板指涨3.85%;市场成交明显放大,光伏设备板块掀起涨停潮,市场上涨股票超过4400只。

据分析,市场强势上涨有四大重磅利好支撑,首先是证监会对通过多层嵌套、合谋交易、串联套利等方式违反“限售股不得融券”等要求的行为从严打击。此外社保基金入市,可发挥险资长期优势,减少资金大进大出造成资本市场波动。

双底正式确立

对于光伏板块的强势反弹,广东小禹投资黎仕禹告诉记者,首先是漂移在外的基金开始低位回补新能源个股。其次是光伏板块基本面和预期确实有一些边际改善,个别公司订单回暖等等,另外美国降息、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等。第三是消息称节能减排工作要加紧,中东土豪横扫新能源。不过赛道股的强势反弹也带动了整个市场的反弹。

市场大涨也有重磅利好支撑,其认为:

首先是在12月27日,证监会表示,将对通过多层嵌套、合谋交易、串联套利等方式违反“限售股不得融券”等要求的行为从严打击。下一步,证监会将全面强化穿透式监管,建立健全穿透式监管的工作机制。其次是最高检的表态,将严厉打击财务造假、操纵市场等证券犯罪。

第三是社保基金会正在抓紧推进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这将进一步打开投资空间,为资本市场注入长期资金,更好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第四是金融监管总局资管司首次公开发声,利用险资长期优势,减少资金大进大出造成资本市场波动,这个也是利好市场的。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朱熠告诉记者,今日市场显著放量上涨,沪指重回20日均线上方,市场交易量大幅回升,市场情绪高涨,北向资金连续两日大额净买入。经此大涨,市场底部大概率已经夯实并有效确认,对中长期后市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首先基本面层面,预计我国2023年GDP增速5.2%,在全球经济增速回落的大背景下一枝独秀。同时年末国家重磅会议提出“高质量发展”、“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为明年国内增长前景和着力点提供有力指引,进一步稳定市场对于我国经济总量和结构发展的信心。

其次流动性层面,内外流动性缓解改善持续。海外方面,美联储在12月议息会议上已经确认开始降息讨论,市场目前预期明年美联储有望降息175bp,全球货币政策宽松转向持续。国内层面,央行定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意味着国内流动性环境将继续维持充裕。最后资本市场投资、融资和交易端政策持续优化,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有助于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

3000点下方,抄底资金凶猛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月初以来(12月1日至25日区间),A股ETF净流入743.15亿元,而上周以来,A股ETF净流入435.28亿元。

历史数据来看,资金对ETF的布局对市场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当指数阶段性见底时,ETF往往获资金大幅净买入。比如在2018年底,上证50指数持续回调,砸出了一个“黄金坑”,华夏上证50ETF规模也达到阶段性高点,之后在2019年1月,上证50指数开启了一波上涨走势。

对于市场的强势反弹,前海开源战略顾问王宏远再次喊话:A股已见底。“从历史上看,港股市场多次在牛市末期比A股率先见顶,在熊市末期比A股率先见底。港股见底已经12个交易日了,A股市场见底已经6个交易日了。本轮港股市场见底的2023年12月11日,A股市场见底的2023年12月21日。”

青岛安值投资董事长于超告诉记者,市场当前上涨可能是前期下跌之后的技术性反弹,对于未来,当前A股整体处在机会区域当中,短期看不到太多利空的信息,未来方向还是震荡向上,投资性价比较高。但是在没有重大边际变化出现之前,短期可能还将以震荡调整方式构筑底部。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认为,A股周四出现久违的大涨,在低迷氛围当中确实有些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这其实是对全球流动性变化的一种滞后反应。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之后,海外股市、贵金属、大宗商品等都对美联储加息周期见顶作出了积极的反应。但A股受制于熊市末端的情绪面压制,一直低迷。近期北上资金连日流入,人民币汇率明显抬升,A股市场终于出现了大幅度上行走势。这是流动性预期变化从强到弱,渐次反应的一个写照。

美债下跌A股没反应,是“定价错误”

今日人民币汇率表现对市场也构成助攻,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涨超400点。

三十三度资本基金经理程靓告诉记者,美债从5%掉到了3.7%,而美元指数则是从107,跌到了现在100附近,但A股没有任何反应,“这个就是巨大的定价错误!”

“美元美债下跌,资金就会存在避险需求,市场却不为所动,这是极度不正常的。不能否认或许市场也存在择时的问题,但是货币之间的关系,也是投资的一个重要考量。目前主要指数处于历史最低PB水平,后续市场分化主要来自预期盈利增速。对于后市,2月份之前市场存在红包行情,方向上主要以高分红的权重股、增量的科技股和低估值的成长股为主。”

自8月以来,外资持续流出A股市场,对市场整体影响较为明显。奶酪基金投资经理胡坤超告诉记者,从资金层面看,外资方面,美联储目前的表态明显偏鸽。在美联储过往的加息周期中,流动性的抽离在资金层面对市场影响较为明显。随着美联储的降息预期逐步确定,增量资金有望恢复流入,从而推动各版块估值实现修复。内资方面,前期,中央汇金对四大国有银行进行增持,同时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

胡坤超表示,汇金通过增持其持仓公司以及买入指数ETF,这一动作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另外也有望对投资者信心进行提振。结合国内与海外基本面因素的改善预期,潜在的增量资金或随着情绪面的修复流入市场,对于明年的市场氛围,我们也相对谨慎乐观,尽管无法对市场底部进行精确的预判,但我们认为在市场悲观的阶段反而是投资布局或逐步加仓的良好时机。

康曼德资本创始人、投资经理丁楹告诉记者,预计美国在24年将启动降息进程,汇率、外资净流入与中美利差相关性较高,明年利差稳定后预计外资流出压力边际减少。随着国家队下场、各大基金公司自购潮以及市场呵护政策频出,投资者信心将会被大大提振。2024年预计经济基本面会触底、资金面保持平稳,预计全面牛市的可能性不大,市场将依然以结构性机会为主。针对明年的投资方向,看好AI及应用、优质供给与出海、医药、军工等领域的配置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