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相信常识的力量——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6 19:58:59

今天的盘面,莫名让达哥想起了电影《无间道》里的一句经典台词,“…终止交易”。

大盘只在2900点上方停留了三个交易日,今天又再度跌破2900点。其实,从上证指数上午跌破昨天盘中的低点,就宣告了调整的开始。如此看来,2882点筑底很可能就要宣告失败了。

大家都知道当下的经济现实远比市场呈现的状况要好很多,可为什么市场所释放的悲观情绪更甚呢?为什么会发生这样在短期内无法说服自己扭转预期的场景呢?达哥收盘看着绿油油的盘面,陷入了沉思。

其实,回顾历史,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也看不到当下能够起到立竿见影效果的解决方案。因此,一些投资者认为当下的趋势延续是理所当然的。

就比如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会比1929年大崩盘更糟糕,会面临长达10多年的低迷。比如2011年欧债危机的时候,投资者都认为欧洲的困境无解。

再比如离我们最近,印象也最深的2018年,贸易摩擦的时候,不少投资者认为我国的出口会下降,然而事实的情况是后来我们的出口撑起了疫情时期的半边天。

同样地,尽管现在面临诸多挑战,但我们也应该相信常识的力量。跳出股市看股市,不纠结于某一天的涨涨跌跌,反而会有更清醒的认知。

达哥也不想去列举当下A股极端的估值、极端的股债性价比、极端的量能、极端的交易情绪等这些数据,因为这些数据一搜就有。一个处于悲观情绪或者看空的人,看到这些数据也只会觉得是多头的圈套,就像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现在看空肯定迎合更多人的心理,但达哥想说的是,不要太相信眼前的所见所闻和所想,也不要太相信趋势背景下所谓专家对现状乐观或者悲观的放大解读。这些短周期的趋势终将被时间改变,常识仍将发挥作用。

让我们一起保持冷静的头脑和乐观的心态,相信常识的力量。毕竟,股市的下跌只是暂时的,未来的市场仍然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

尽管市场总是反复无常,但有触底就有反弹,有谷底就有山峰,不要在顶峰慕名而来,也不要在低谷转身离去,和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关注市场但不脱离市场,或许就是熬过冬天最朴素的方法。

喝完鸡汤,咱们来看今天的市场。又是泥沙俱下的一天,前面提到了大盘跌破昨天盘中的低点,宣告今天下跌的开启,其实是从上证指数5分钟级别来说的,上周四至昨天,指数构筑了一个小级别的5分钟箱体震荡,今天一早就跌破了,破位之后继续下跌是很自然的事。

有意思的是,上证指数在早盘下挫后,盘中又有一波小幅拉升,拉升的高点刚好到这个5分钟级别箱体震荡的下沿,这样来分析就比较清楚了。指数要挽救下跌颓势,明天首先要站上今天午盘后拉升的高点,否则就可能延续下跌。

至于后续是跌破前低2882点,还是继续拉回去延续震荡之后再破前低,暂时就不得而知了。但不管其如何运行,2951点未突破,都只是反抽,需要向下才可能出现机会。

盘面呈现的状况非常清晰,一类是高股息、高分红类,一类是TMT类,还有一类是新能源类,包括持续下挫创新低的都能算作是一类,所对应的技术状态是上涨趋势、震荡平台、左侧下行三种状态。

在第一类个股中,华能水电创出历史新高引发诸多关注,带动水电板块近期也有不错的表现,包括煤炭股在内,早盘也有过表现,支撑其走向的逻辑是资金在市场利率调降之后,面对持续下跌市场的一种防守策略。就水电板块来说,短期甚至中期的变现都不能说结束了。

第二类方向,之前是强势,近期则由于游戏利空消息的刺激出现连续下跌。以传媒为例,由于短期的下跌幅度较大,明天再有下探,短期的修复可能就要来了,但由于传媒板块指数已然破位,修复要关注反弹的力度,操作注意快进快出。

第三类方向,新能源虽在这几天显示出了一定的抗跌性,但短期并不具备趋势性,倘若仍然是目前这种状态,向下创新低可能也只是迟早的事情。

形成鲜明对比的还有北证50和科创50,一个逆势走强,一个创出历史新低,这一方面是估值的缘故,另一方面是所需炒作资金的缘故。不过,达哥对这个历史新低更感兴趣,尽管北证50涨势并未结束,但科创板在市场回暖之后的弹性也值得关注。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缩量下跌,同时跌停的个股在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有些跌不动了,大盘有拉回去继续震荡的可能,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就要转折了。明天北上资金就回来了,难道说提前跌是为了防止砸盘吗?如果是,也别太意外,平常心一些。

以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说过一句话结尾——“市场持续非理性的时间总会比你能撑住的时间长。”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