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量出现了!地价还有多远?——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5 19:24:15

今天和明天港股休市,北上资金因为要过圣诞节也没来捧场,将会是纯内资表演的两天,股市的走势足以反映内资的态度。

从全天市场的表现来看,属于无惊无喜的一天,比较平淡。要说波澜,可能也就只有游戏股了,盘中大幅波动。

很明显,对于市场来说,管理层周末的安抚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哪怕国家新闻出版署发放105个版号,这是三年来最多的一次月度版号,环比增加20%,释放出呵护的态度,但对整个游戏板块的刺激作用并不大。

这就像是之前投资界反复提及的例子,假如树上有10只鸟,猎人打了一枪,打死了一只鸟,那树上还有几只鸟?答案很明显,一只也没有了。

昨天和牛博士聊天也提到了游戏和传媒板块,今天的表现符合预期,刚好就在提及的支撑位靠下的位置出现止跌企稳。由于短期跌幅比较大,存在短线修复反弹的可能,明天可能不会那么拖累市场了,但要扭转趋势,还得看具体的政策变化。

换个角度讲,105个游戏版号获批,从侧面反映出国家对出海游戏的支持,因为这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理应受到支持和鼓励。一些以海外业务为主的公司,仍然具备持续的关注度。

有意思的是,和游戏关联密切的MR(混合现实)反而活跃。一方面,近日Meta首席技术官安德鲁·博斯沃思在采访中透露,公司可能会在2024年展示一款代号为Orion的超前AR眼镜原型。另一方面,MR应用场景并非仅限于游戏。

这种关系就比较微妙了,按理说游戏板块的下挫会对这个方向带来负面影响,但却受到了资金的逆势关注。板块走势上,反弹暂时未结束,但今天阳线反包上周五放量中阴线,量能有所减少,能否有持续性还需观察;延续震荡的话,可能也是正常表现。

周末有一堆狂吹航运的观点,尤其是集运欧线,因为伊朗准将威胁将袭击直布罗陀海峡,胡塞武装封锁红海航线。受此影响,上海港出口至欧洲、地中海基本港的运费大幅上涨,吹票倒也没啥毛病。

奈何形势变化太快,马士基昨天表示:正准备恢复在红海的航运业务,但如果安全状况恶化,可能会再次采取转移航线的措施。今天航运股直接低开低走,让人直接双手一摊。不过,达哥看了一下航运板块,震荡中的节奏往往都会一波三折,后续不排除还有机会。

汽车零部件板块涨幅靠前。小米汽车宣布将于12月28日下午两点召开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CEO雷军在其个人微博账号表示,此次发布会只发技术不发产品。就板块走势来说,让人比较怀疑,特别是在跌破12月11日低点之后,这个反弹还有待观察。

大盘方面,昨天和牛博士对市场的观点是,尽管上周由于游戏股重挫带出了一定的恐慌盘,有利于市场见底。但今天市场的这种表现,仍然不是见底的信号。不过,上证指数收盘能够站在上周五盘中的低点上方,这种蓄势震荡有向上冲击的可能。

收盘看到有不少观点认为,今天的地量意味着见到地价。一般来说,北向资金对A股成交金额的贡献度大概在800亿元,加上这800亿元可就不见得是地量了,只能说是低量。这种量能对上证指数站稳5日均线的支撑能力,值得怀疑。

特别是今天在没有北向资金交易的情况下,最能代表内资对市场的态度。如果说前阵子市场走弱,盘面上还能看到抄底动作络绎不绝,但今天盘中几乎看不出有几个板块试图反攻的,态度不明确。

市场人气方面,午间有个股试图重新激活市场人气,也确实起到了情绪回暖的作用。但情绪仍然比较割裂,有分歧存在,跌停个股超30家。

达哥观察了一下代表小盘股走势的国证2000指数,近期的走势相对较弱,离下方缺口仅仅一步之遥,可能在回补缺口以后,才能迎来情绪性的回暖。

从未来几天的角度来说,如果上证指数不能有效放量突破2951点,那么就要注意震荡之后再度向下情况的发生。

本周是跨年周,离2024年只有一周时间了。相信随着2024年的到来,市场整体会有比较强烈的回暖预期的,虽然目前行情比较难,今天的地量不够真实,但地价总会来。人就是这样,一旦有了盼头,生活总会过得有滋有味起来。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