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年东芝退市,未来或押注“数字化”寻求重新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3 14:22:20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东芝总裁、首席执行官(CEO)兼董事岛田太郎 图片来源:LinkedIn
 

12月20日,日本制造企业东芝集团正式退市,结束其自1949年以来的上市历程。退市后,东芝将于12月22日成为私募股权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的子公司TBJH之全资子公司。

自2021年初欧洲私募股权基金CVC提出将东芝私有化以来,东芝的重组危机已持续近3年。直到今年9月,由JIP牵头的联盟以高达2万亿日元的收购额全资收购东芝,才终于尘埃落定。

在这笔收购案背后有一个推动者——东芝总裁、首席执行官(CEO)兼董事岛田太郎。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芝早在12月14日已公布人事方案,在公司摘牌退市后,岛田太郎仍将留任。董事会的多数成员将来自JIP,JIP将派四名高管进入东芝新成立七人董事会。

对于东芝的私有化方案,岛田太郎曾在今年如此评价:“通过这种方式来形成稳定的股东构成,对东芝和投资者来说都是最好的。”

2022年3月1日,岛田太郎接替辞职的纲川智成为东芝新任CEO。岛田出生于1966年,现年57岁。他于1990年毕业于甲南大学理工学部,后加入新明和工业从事飞机设计工作长达10年。之后,他跳槽到一家美国软件公司,在该公司被西门子收购后,他升任西门子日本公司董事总经理。

正是因为这样的背景,岛田在接受日媒采访时曾表示,“我是这家传统日本企业(东芝)中第一个了解数字化的社长。”当被问及东芝的数据战略时,岛田说,“我想做的就是将‘Web 3.0’带入现实世界,因为我认为这将造福人类。”这意味着,在岛田带领下的东芝,业务重点可能会向“数字化”转向。

作为日本的传统制造业巨头,东芝已拥有148年历史。巅峰时期的东芝,不仅雄踞家电领域,还涉足了半导体、医疗器械以及核电能源、基建领域。据报道,在1991年日本经济泡沫彻底破灭前,东芝销售额达414.71亿美元,在全球最大工业公司中排名23位。

2006年,东芝“押宝”核能源产业,以54亿美元天价收购美国西屋电气核电业务。但正是从核电业务开始,东芝的衰落开始了。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发生,其中三号和五号反应堆正是由东芝参与设计建造。受此影响,东芝业务遭遇重创。

面临福岛核泄漏事故巨额赔偿,加之电子行业低迷,东芝陷入两难。据报道,为了掩盖核电业务黑洞,东芝进行了长达8年的财务造假。2015年,造假事件被爆出,东芝股价跌幅超60%,当时统计虚报利润高达1562亿日元。

四面楚歌,东芝不得不出售非核心业务。自此,东芝的营业收入开始大幅缩减。东芝2023年第二财季(截至9月30日)财报显示,公司当期营收1.5万亿日元,同比下滑6.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521亿日元。

对于东芝的未来,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分拆东芝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不过,岛田太郎曾表示,他希望能将公司保持为一个整体以促进创新。

据媒体报道,岛田太郎预计将专注于高利润的数字服务。12月22日,岛田太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当前电动市场的需求激增,东芝将电动汽车的功率芯片视为直接利润驱动力。据悉,东芝计划斥资1250亿日元将功率芯片产量提高一倍以上,旨在赶上英飞凌等产业领军者。岛田太郎补充道,公司的目标是迅速实现 10%或更高的销售回报率。

据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在JIP收购东芝后,公司还计划发展量子等业务,目标是提高收益能力并重新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