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运价一周涨3倍,红海绕行货物价值突破千亿美元;马斯克“超级高铁”公司倒闭;“宫斗”后发力“圈钱”!OpenAI估值将破千亿美金|一周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3 14:22:06

每经记者 谭玉涵    每经编辑 孙宇婷    

联合国安理会投票通过涉人道援助加沙地带新决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2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3票赞成、2票弃权的结果通过第2720号决议,要求“立即、安全和不受阻碍地向整个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平民直接提供大规模人道主义援助”,并“为持续停止敌对行动创造条件”。

决议要求冲突方允许并为使用所有通往整个加沙地带的可用路线提供便利,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扣押人员,满足所有被扣押人员的医疗需求,并向加沙地带提供满足必要人道需求的燃料。决议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一名“高级人道主义和重建协调员”。

决议重申安理会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两国方案”的愿景,强调在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下统一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重要性。

运价一周涨3倍,红海绕行货物价值突破千亿美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多艘商船航行至红海及附近水域时遭到也门胡塞武装袭击,一些企业为了货物安全按期送达,开始采用绕行、空运以及海空结合的运输方式。据央视财经,截至12月21日,已有价值1050亿美元(约合7500亿元人民币)的货物被调离这一航线。

同日,据CNBC,一个标准尺寸的40英尺集装箱从上海到英国的海运费为10,000美元,而上周只需2,400美元,同时中东地区的卡车货运价格也至少翻了一倍。

据《参考消息》援引路透社报道,美国称20多国参与红海护航,但至少8国未公开身份,部分参与国支持较有限。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楚楚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分析到,美国对红海局势的介入或给地区带来更大的风险。“一方面,意味着巴以冲突的外溢效应正在不断扩大。另一方面,红海护航行动很可能加剧原本复杂的也门政局,带来‘地区代理人战争’进一步升级的风险。”

马斯克“超级高铁”公司倒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2月21日,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由于未能获得建造任何可运行的超级高铁(Hyperloop)合同,马斯克旗下的超级高铁创业公司Hyperloop One即将关闭。

该公司将出售其全部剩余资产,而其剩余员工的雇佣也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

在2013年,马斯克提出了超级高铁概念,希望能通过真空管道以760英里(1223公里)/小时速度运送乘客。随后,Hyperloop One公司于2014年正式成立,筹集了超过4亿美元的资金,主要来自阿联酋航运公司DP World和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

然而,Hyperloop One从未赢得一份建造可运行的超级高铁的合同,该公司现在已经解雇了大部分员工,正试图出售其剩余资产,包括测试轨道和机器。

Hyperloop One曾经在拉斯维加斯附近建造了一条小型测试轨道,以开发其运输技术。2020年,该公司进行了首次也是唯一一次载人测试,但最高时速仅达到100英里,远远低于目标水平。

“宫斗”后发力“圈钱”!

OpenAI估值将破千亿美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当地时间12月22日,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OpenAI正在就新一轮融资进行初步的磋商,公司的估值可能因这一融资而达到或超过1000亿美元。可能参与这轮融资的投资者已经在参与磋商。本轮融资的条款、估值和时间安排等细节尚未最终确定,仍可能发生变化。

OpenAI和主要股东微软都未就上述消息置评。

若上述的融资消息准确,融资完成后,OpenAI的估值果真达到1000亿美元,以企业分析平台 CBInsights的数据判断,OpenAI将成为仅次于马斯克旗下SpaceX的美国第二高估值初创公司。

IMF:美元在全球央行储备中的份额跌至去年四季度以来最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五表示,全球许多央行和政府继续走在“去美元化”这条路上,第三季度,美元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有所下降。

具体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美元的比例为59.2%,低于二季度的59.4%,这也是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其他货币方面,欧元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也从19.7%小幅下降至19.6%,而日元的比重从5.3%上升至5.5%。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融资 高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