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等待迎来行情的黎明——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0 19:47:46

今天,大盘正式打响2900点争夺战,收盘时A股也冲上了热搜榜。

昨天上证指数尾盘的拉升给了很多股民希望,盘中低点的谐音梗是“爱就一世一生”,而今天上证指数的低点2902.04点又被股民调侃。这反映出广大股民对当下行情的一种豁达心态。

这让达哥想起了之前经常提及的一句话——“悲观者正确,乐观者前行”。这句话总结得很好,现实中也是如此。

仔细想一想,要做一个悲观者其实很容易,只要对任何事都持悲观态度,对别人的新想法都持否定态度,对一些新技术都持怀疑态度,这样就能让自己成为一个悲观者。而要做一个乐观者,则需要保持开放的头脑,始终保持好奇心,不断了解和学习新技术,积极拥抱变化。

当下,还能每天坚持看盘的朋友,无论承认与否,即便你持有比较悲观的态度,其实内心深处都是一个乐观者。这就要我们放下偏见,保持一颗沉稳的内心。

内心沉稳才能做好投资。投资做得好坏,与个人修为有关。如果一个人沉稳,那么他承载财富的能力就非常强。如果一个人像浮萍,一丝风浪就上下颠簸,便承载不了财富的重量。只有内心沉稳,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真正做好投资。

上次跟朋友们交流过,股市90%的时间都是横盘或者下跌,只有10%的时间是上涨的,人的认知是有限的,是无法提前预知股市何时上涨的,所以只能通过熬来等待上涨时期的到来。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灭亡。

其实,今天市场这样调整,基本上是快速出清要见底的信号。达哥这样说,免不了会有人喷我,但如果跳出市场,从概率的角度讲,这里赢的层面更大。悲观者猜对了下跌,确实也下跌了,但他不会动手。炒股,说到底是干出来的,买出来的。

现在再去反思把钱存进银行,就可以跑赢90%以上的散户,没有任何意义。这个社会永远是奖励那些头脑清醒、敢于冒险、不怕失败的人。悲观只能让我们暂时正确,而乐观才能穿越周期。这样的行情往往让人迷茫,而越是迷茫的时候,越是要往远处看。

回来咱们接着聊今天的市场。整体来说,今天市场的表现比较符合预期,从分时图上看全天都是震荡下跌,还有屡次下跌抵抗的味道,恐慌盘并没有涌出来。最终,上证指数收出实体阴线,显得意犹未尽,明天可能还有低点。

另外从情绪上来看,市场也并没有明显的转暖迹象,呈现的是连续的冰点状态。昨天尾盘回升,个股和指数还能有联动,但今天这种联动并没有持续性,究其原因就是券商板块和光模块这两个大容量板块的主动走跌,压制了反弹。

之前说过,这里如果要止跌反弹,必须要领跌板块出现止跌才行。几天没有聊新能源,连续都有朋友提问。从短期的角度来说,新能源方向并未止跌,目前的震荡大概率还有个新低要出来。不过,鉴于是短线,可以关注一下明天新低之后能否和大盘产生共振。

券商的加速下跌,特别是像方正证券等这样的板块内部相对高位股补跌,是个积极的现象,明显的加速赶底味道。目前来看下跌的力度比较大,回补下方缺口的概率不小。考虑到其多次在大盘反弹之时异动,可以作为短线关注对象。

热点题材方面,聚醚醚酮(PEEK)材料逆势活跃。近日特斯拉展示Optimus-Gen2二代人形机器人,依靠轻量化材料PEEK,在不牺牲性能的情况下减重10公斤。

从目前的报道来看,PEEK材料兼具刚性和韧性,具有耐热性、耐磨性、耐疲劳性、无毒、阻燃等优异的综合性能,其性能显著优于其他工程塑料或金属材料,适用于医疗、汽车和机器人等对轻量化要求较高的领域。

根据机构测算,随着3D打印、机器人等新下游崛起,2027年国内PEEK材料需求将达到167亿元以上。板块走势上,今天高开后冲高回落,但由于是新题材,且市场整体孱弱,可以作为热点高看一眼。

比较有意思的是北上资金,之前持续大幅净流出,这几天却呈现出了逆势回流动作。一般达哥不太关注这个,主要是对北向资金的逆势更感兴趣。昨天大盘小幅反弹时北上资金却逆势流出,今天下跌又逆势流入,真是把内资机构这一套玩明白了。可以关注北向资金的抄底欲望。

整体来说,达哥的观点比较明确,明天可能还有低点,但短线有望出现探底回升,但转折还要关注反弹的力度和量能。

事实上,在无量的弱势行情,只有在大的悲观和恐慌之后,市场才会有一波好的反弹行情。因为直接向上放量太难,所以不排除这里酝酿向下放量以恐慌一下,如此就会有短暂几天好过的日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