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耐心等待行情出现重大变化——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1 18:48:18

昨晚,某私募明星女基金经理发了一篇鸡汤文,在投资圈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还有某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也开始空转多,给大家做起了心理按摩。

原因大家都知道,市场太沉闷了。不过,这位女基金经理对过去的回忆,让老股民都开启了一波回忆杀。达哥的思绪也一下子回到了前两轮大牛市来临之前的时段,那时候市场充满了苦闷、彷徨、无奈和无助。

这里完全没有要暗示的意思。时过境迁,太多假设发生了变化,而且如果非要比对当年的市场,痛苦指数和现在全完不是一个级别。欢迎朋友们交流回忆一下曾经炒股的趣事,或者吹吹牛也好。

当然,这也有可能和投资者厌恶损失有关。回忆过去,都是幸福的,感受当下,都是困难的。其实本质上是我们回顾过往的时候,潜意识地“删掉”了很多困难,留下了许多美好。再过二十年,回顾现在,可能也是感觉现在的行情艰难不值一提。

人每时每刻都会被幸福和困难包围,但是人总是会放大困难,所以感觉当下不是那么幸福,其实换一种心态,感觉就会大不同。昨天还有朋友跟我抱怨,觉得儿子太笨,写作业总是出错。

我当时安慰的是,可以反过来想,虽然你觉得儿子有点笨,但很努力呀,这就足够了。朋友哈哈一笑,觉得很有道理,还说要奖励儿子一下。

和朋友们聊生活,希望大家不要太反感。对待投资也是类似的道理,咱们不能改变市场的环境,但能够改变自己的状态,有朋友可能会觉得这是阿Q精神,但我的逻辑就是注重提高自我,要保证自己在行为上做到最好,至于外界的肯定或者否定,并不重要。

好了,回来聊聊市场。由于昨天已经预判了市场走弱的可能,所以面对今天的下跌,达哥心里是很平静的。当一个支撑位被反复试探,那么这个支撑位能够撑住的概率就会急剧变小,无论是大盘还是个股,都是如此。

可能比较让人难受的是早盘的一波拉升。券商板块的一波急拉,使得大盘回补低开缺口后就掉头向下,这种走势很容易挑动投资者情绪。有不明所以的投资者以为大盘见底,可能会在这种时候被骗进去;也有投资者会在尾盘再度回落的阶段失去信心,导致亏本卖出。

但达哥想说的是,在市场没有方向性的时候,大可不必关注这种盘中的波动。而且这种下跌就是为了向下回补缺口,至于前低会不会跌破,那是后续的事情。

从成交量来看,虽然沪指今天回补了日K线级别的缺口,但没有出现放量,基本和昨天的成交量同级别,可能还是下跌的中继,或者说亏本卖出的人很少,还没有形成量变。

这里可以不去锚定特定的支撑点位。过去的历史告诉我们,猜底的高手基本死在黎明前的至暗时刻。唯一需要重点关注的能否会让不少人亏本卖出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说明空头最后的杀跌动能在释放,多头随时可以反击,到时候要做好准备。

盘面热点乏善可陈,通信设备、华为概念板块有所活跃。华为将于本月25日召开新品发布会,据悉至少会有两款新品很“炸裂”,今天被市场资金关注。但昨天板块内的活跃个股今天又换了一批,这种博弈速度,完全可以看戏。

本周还剩一个交易日,下周一就是25号了。按照传统思维,要小心利好兑现。从今天沪指的上影线形态来看,还是被5日均线及10日均线压制,所以近期涨幅大的个股不太适合去追买。昨天说过了,实在想试手,可以关注30分钟级别或者15分级别做箱体震荡的个股。

虽然有龙头个股依然在涨停,但这种涨停对板块和中低位个股的带动能力比较有限,这也是在缩量情况下资金不得已而为之的事。因为没得选择,再往后就是博傻的阶段。

前面提到了大金融中证券板块​近期公募私募饱受股民质疑,但行业的本质是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有牌照加持,市场总有起来的时候,不宜过分看空金融板块。而且后续带动市场人气,也需要券商股的贡献。只是目前金融股还没调整到位而已。

总的来说,当下需要等待这样一个事件的成立:价格的波动幅度、量能,二者有其一(最好是同步)发生重大变化,就意味着市场人气会重新得到激活,投机资金重新获得全市场的流动性兜底和空间上的想象。

因为无论是加速还是量能放大,都是市场打破阴跌状态的动作,有变化才有活力。在这种情况出现之前,可能就仍然是个别方向上龙头个股的极致抱团行情。方向上,重点关注市场反弹之后新能源等方向的超跌机会。

目前市场的情况确实比较难,但能够关注市场就证明大家足够热爱,只有足够的热爱才能坚持。如果你还想继续玩或者赚钱,那就只有一个方法,就是坚持。走了,你就回不到市场来,等你真的想回来的时候,就是下一次收割你的时候。

当然,看股票你忍不住,可以看达哥的文章,毕竟达哥的文章比市场还是温柔很多的。该说说,该吐槽吐槽,但还是要回归理性,不是A股离不开咱们,而是咱们离不开A股。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