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到了别人恐惧我贪婪的时候?——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7 19:17:28

本周A股行情一波三折,先是上证指数周一周二短线探底放量回升,之后则由于量能的缘故,出现连续性冲高回落。单从周线级别来看,三大指数跌幅其实并不大,但由于人天生厌恶损失的缘故,对市场后三天的表现体验更加深刻,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也比较大。据说3000点抄底的人,现在都不敢动了,因为不知道底在哪儿,这才是当下最大的困境。

作为老股民,咱们都深谙市场物极必反、否极泰来的道理。眼下大盘的震荡显然也是在为“泰来”做准备,关键是具体运行到哪一步了?探底的时间还要多久?盘面呈现的状况又有哪些值得关注?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又是属于一周咱们股民疗伤的时间段。大盘连续3天出现冲高回落,把人熬得“外焦里嫩”,就像你刚才提到的,我也不知道底在哪里。周中你提到过,大盘做一个15分钟级别箱体的震荡形态,现在震荡非常清晰,是否还差最后一步呢?

道达:从本周市场最后3天的表现来看,是典型的阴跌走势,这是一个非常消磨意志的时间窗口,倘若见到冲高就觉得要见底,很容易就把自己的热情消磨掉。建议不要过多关注大盘的小周期表现,比如分时图的表现,稍微与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

同时,也不要就此形成思维定势了。连续性冲高回落经常都发生在底部,这是一种震仓洗盘的常规手段。朋友们都知道“狼来了”的故事,一旦定势形成,冲高没人买,而且有人卖(短线和T的资金会卖),那么诱空目的达到之后,可能会出现逼空式拉升。要用纪律指导操作。

在周中的手记文章中,我提出“还差最后一步”的观点,大盘经过这个15分钟级别的箱体震荡之后,向下若再创新低,视下跌力度,判断是否短期见底。目前这个15分钟级别的箱体震荡符合预期。

其实,这种阴跌的走势,在两个月前咱们也经历过,那就是大盘9月至10月中旬的走势,特别是临近10月中旬的大盘,和现在的状况非常相似,也是连续性的冲高回落,之后在空方动能释放后,大盘迎来了反弹。

当下,大盘15分钟级别的震荡和之前并没有可比性。因此,即便下跌,释放的动能也比较有限,不用过多担忧。

如果往前追溯,现在大盘所处的场景和2011年11月21日至12月7日有些相似,当时大盘也在前低附近展开震荡。唯一不确定的因素是下周上证指数是延续震荡,还是选择方向。但不管怎么走,都意味着大盘离见底的时间都不会太远。

再来说短期市场的走势,A股三大指数中,深证成指已经先于其他两大指数跌破了前低,放在周末没有出利好消息的背景之下,同时借鉴A50期指的表现,上证指数在下周初是有可能跌破前低的。

此外,从周五的成交金额来看,上证指数和上证50有小幅的放量,这说明权重蓝筹股中有一定的恐慌情绪出现,但由于深市仍然缩量,反映出这种恐慌情绪只是出现在一小部分范围内,并没有扩散,特别是具有代表性的深市,散户并不愿意交出筹码。综合来看,我仍然坚持“还差最后一步”的观点。

牛博士:感谢达哥这么清晰的策略分享,我心里有底了。刚才达哥提到了关注的对象,从本周盘面呈现的情况来看,我主要关注国企改革和传媒等方向,还请达哥对于本周板块的状况做一个简要分析。

道达:牛博士所说的两个方向,确实是本周表现较强热点。传媒活跃,主要是持续受短剧游戏的影响,头部游戏公司和影视公司都开始加码小游戏和微短剧赛道,依靠“正规军”强大的制作和发行实力,将会显著提升小游戏和微短剧的产品质量和传播力度,催动行业向精品化的方向发展。

目前来看,传媒板块暂时看不到结束的迹象,需要注意的是板块指数已经快到前高附近,再加上近期又横盘了四个交易日,这种走势就没有太大的必要再去追了,等待有力度的调整出现,届时的机会反而会更好。

国企改革是本周新出现的方向,放在年末习惯炒题材的背景之下,这属于不可多得的低位板块,也不用消耗太多资金。周五这个题材仍然在延伸,不断有低位个股涨停,处于炒作的初期。

板块指数短期表现比较强势,有望继续走强。暂时以强势的龙头股为主,等到题材炒作到一定程度,再去挖掘低位补涨。稳健型投资者可以关注近期有回购公告且低位蓄势的品种。

本周新晋的另一个热点是地产板块,北京及上海进一步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从降低购房成本和购房门槛上全面发力,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对地产行业构成比较大的利好。

板块走势上,本周表现不错,周五高开后冲高回落,上影线较长,是放量滞涨形态,虽然有一些筑底结构,但还是先观察一下,等底部结构正式确立,不急于介入,观察一下板块指数在周四盘中低点能否止跌。

风格上,达哥在思考二八转换的可能性。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短期的表现不能说是一模一样,要关注其对大盘的带动作用。股民关注的主要是券商股,本周券商股盘中也有动作,证券板块要确定地位,需要站上本周一的高点。

整体来说,现在的市场恰恰是“别人恐惧我贪婪”的时候,要做好出击的准备。如果大盘创出新低,一方面要观察量能,另一方面起码要15分钟级别出现有力度的阳线才行。如果有强力板块出现并带着指数形成反包反转形态,要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