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见底还差最后一步——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4 19:01:59

天气变冷,朋友们记得多穿衣服,注意保暖!

这几天看后台留言,逛交流平台,观察市场活跃度,给达哥的感觉是投资者都已经进入了“冬眠”状态。

今天中午和朋友们交流美联储加息消息的时候,有朋友走过来插了一句非常精辟的话:“不关心证券行业降佣金是利空还是利好,不操心社融数据是不是像家里的暖气一样不温不火,不幻想基金是不是能回本,只想知道3000点怎么又成压力位了?”

我一时间被问住了,不知道如何回答,只能默默转身离开。我想很多老股民目前大概就是这样,对市场波动处于一种比较麻木的状态。我自己其实一直也在思考,在行情不好的时候该和大家聊什么。

记得去年国内外的机构对股市的涨跌幅和时间之间的关系,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定量分析,那就是:无论是A股还是海外市场,从中期而言,在绝大多数时间中都处于无序的震荡状态,只有1%的时间是上涨的。

换句简单的话来理解,从绝对涨幅来说,无论指数的涨幅还是个股的涨幅,绝大多数都是在一周或者几周短短的时间内贡献的,错过了这个时间窗口,就错过了全年的收益。

咱们炒股当然是希望自己能够吃到上涨波段,躲过下跌波段。但话又说回来,如果一直对股市漠不关心,对市场变化视而不见,又怎么能够吃到上涨波段呢?99%的时间都不在股市,又怎么期望1%的时间刚好碰到上涨段呢?

尽管弱势行情很难熬,但你想想,有这么多可爱的股民在陪你一起度过漫长的底部,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尽管咱们只是通过网络萍水相逢,但能够一起热爱一件事情,并且把它做好,也是人生一大趣事。

好了,咱们回来聊聊今天的市场。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受隔夜美股大涨及人民币升值利好影响,A股早盘出现高开,随后又是常规的冲高回落剧本。遇到利好不涨就是典型的弱势走势,但鉴于大家都已经司空见惯,倒也没啥好说的。

从技术形态上来说,今天上证指数高开后,盘中有冲击5日均线、10日均线的动作,失败就属于确认动作了。这就是典型的一步一步在给自己挖坑的走势,后续大盘如果没有足够的量能支撑拉升,反弹也会是颤颤巍巍的。

昨天对上证指数的观点是在前低2923点附近做一个小级别的箱体震荡,目前市场正在朝这种节奏发展,而且从上证指数15分钟级别来看,这种震荡的节奏已经非常清晰了。从交易的角度来讲,要等待这个震荡之后的方向选择,尽可能选择在空头压力释放以后操作。

从市场情绪来看,呈现出非常分化的情况。一方面,指数这几天是持续走弱的,但是个股涨跌家数却没有明显下行。这意味着,在这样的位置,不少票已经跌不动了。

另一方面,跌停家数相比昨天翻倍。近期连续大涨的品种,在高位都出现大幅砸盘现象,说明活跃资金开始有明显的撤离意愿。文投控股6板之后就收到了交易所的监管函,也有一定的指示意义,对题材股人气会有负面影响,所以近期要防范题材股高位退潮风险。

几个要素结合在一起来看,达哥把高位股的退潮理解为积极的现象,短线炒作资金不会撤离了之后就不回来了,转而还会流向其他的方向。考虑到不少个股跌不动,再加上大盘见底的时间并不远,此时强势股退潮反而是好事,有利于后续炒作的板块和大盘形成共振。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缩量下跌的状态,属于典型的阴跌,说明有资金仍然在坚守不肯割肉出来,而每次市场大底都是出现在残酷地洗出恐慌盘之后。昨天提到的不破不立,要关注量能的问题,提前做好准备。

地方国资板块活跃。昨天主要以南京本地股为主,今天则聚焦到了上海股身上,又是一波炒地图的节奏。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地方国资板块今日涨停个股一览

题材炒作初期的思路是以强势的龙头为主,等到题材炒作到一定程度,再去挖掘低位补涨。稳健型投资者可以关注近期有回购公告且低位蓄势品种。就国企改革板块来说,目前还差最后一跌,对于炒作的先行股,要着重观察其在调整中的强度。

文化传媒板块走强。影视IP生命力持久,内容深入人心,随着AI等新技术、小游戏/短剧等新的内容形态发展,IP价值有望迎来重估。板块走势上,今天冲高回落走出长上影线,是一种放量滞涨的形态,短线要注意回落风险,以逢高减仓获利了结为主。

整体来说,今天行情表现不太好,短线趋势延续弱势。故而在操作策略上,以控制仓位为主。至于具体交易,如果想做,就是找恐慌低点的左侧低吸,然后看反馈再来应对处理。要不然就彻底不做,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反而更容易亏损。

其实,结构性行情,谈普遍性的机会和风险,谈到底能做还是不能做,都是不合理的。行情很难做,是一定的。但如果还是想做,就按照上面的思路来。不然就耐心等待,做一个善猎者也是一种乐趣。

天气很冷,股市也有点冷,达哥能做的就是陪伴,也希望今天的鸡汤能够起到保暖的作用。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