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中国银行:2024年中国房地产投资降幅或小幅收窄;珠海万达商管获太盟投资集团再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3 08:00:37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据新华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明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点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的重要性,以及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等措施,有助于维护金融稳定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NO.2 珠海万达商管获太盟投资集团再投资,将不再设置对赌协议

12月12日,据万达集团官网消息,太盟投资集团(PAG)已经与大连万达商管集团共同宣布签署新投资协议。根据新协议内容,太盟投资集团将联合其他投资者,在投资赎回期满时,经万达商管集团赎回后,对珠海万达商管再投资。现有投资人于2021年8月对珠海万达商管的投资额约为380亿元人民币,其中太盟投资集团的投资额约为28亿美元(约180亿元人民币),现有投资人在原投资安排中享有到期赎回权。按照新协议,大连万达商管集团持有珠海万达商管40%股份,为单一最大股东,太盟投资集团等数家现有及新进投资人股东参与投资,总计持股60%。就上市问题,新投资将不再设置对赌协议。

点评:这是一项积极的发展,将为珠海万达商管带来更多资金支持和投资者信心。

NO.3 碧桂园:正尽力避免人民币债务违约,日前已召开投资人座谈会

12月11日,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应于12月13日支付“22碧地02”和“22碧地03”2022年12月13日至2023年12月12日期间的利息,债权登记日为12月12日。 “22碧地02”和“22碧地03”发行期限均为2年,附第1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碧桂园地产未公布“22碧地02”的回售情况。有消息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22碧地02”及其信用保护凭证投资人座谈会近日召开,座谈会旨在与参会机构探讨发行人偿债资金筹措及风险缓释相关安排。有关机构联合创设信用保护凭证,为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22碧地02”提供信用保护。 一名投资者向澎湃新闻表示,将不会选择回售,会继续持有。

点评:碧桂园正在积极寻求避免债务违约的解决方案,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相对稳定的信号。

NO.4 中国银行:2024年中国房地产投资降幅或小幅收窄

12月12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2024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5.6%左右,全年增长5.3%左右。展望2024年,报告认为,外部环境或有所改善,稳增长政策效果将继续显现,国内需求有望持续修复。消费有望进一步恢复,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有望较快增长,房地产投资降幅或小幅收窄。中国经济将向潜在增速水平回归,预计2024年GDP增长5%左右。

点评:这预示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在未来有望缓解一些下行压力,对经济增长形势较为乐观。

NO.5 央行上海总部:10月长三角地区住户部门贷款减少550亿元

12月11日,央行上海总部披露2023年10月长三角地区货币信贷运行情况。10月份,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增加900亿元,同比少增74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减少550亿元,同比多减85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351亿元,中长期贷款减少199亿元。人民币存款减少3949亿元,同比少减902亿元。其中,住户部门存款减少1564亿元,同比多减150亿元。

点评:10月长三角地区住户部门贷款减少可能是受到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有助于控制房地产市场风险。

NO.6 杭州取消土地限价后首场土拍:过半溢价成交,最高溢价率达38%

12月12日,浙江省杭州市迎来土地取消限价后的首场土拍。此次共推出10宗涉宅地块,根据成交结果,除临安区一宗地块因故提前终止出让外,其余9宗地块以5宗溢价、4宗底价收官,最高溢价率达38.32%,共计成交金额约133.88亿元。此次是年内杭州第十三批次土拍。根据地块出让信息,杭州原计划今日出让10宗地块,地块分别位于拱墅区(2宗)、萧山区(1宗)、余杭区(3宗)、钱塘区(1宗)、临平区(1宗)、富阳区(1宗)、临安区(1宗),地块总出让面积45.74万平方米,起始总价128.72亿元。其中,临安区杭政储出〔2023〕174号地块因故提前终止出让。本批次地块也是杭州土拍不限价后的首次出让。按照出让公告,本次挂牌出让宗地实行自由竞价,按照价高者得的原则确定竞得人。

点评:这表明市场对于杭州房地产的需求依然旺盛,并且投资者对土地的价值有信心,溢价率较高,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