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一商业体“停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2 15:25:43

长安天街项目周边坐落西安财经大学等近10所高校,且紧邻地铁2号线常宁宫站,聚集了金地常宁府、绿地城、恒大养生谷等多个已交付入住的大型社区,虽周边设施配套仍有待升级,但地理位置算得上得天独厚。

占得区位优势却迟迟没有动静,项目“停摆”是否另有隐情?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宋涵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前有西安宜家荟聚竣工,预计明年4月投入运营;后有投资百亿级的西安太古里正式开工,西安重磅商业综合体在近期不断搅动市场风云。

但商业项目的悲喜并不相通,原计划在今年竣工投用的“长安天街”,却传出停工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探发现,该项目外围冷清,内部未见动工迹象。附近学生告诉记者,自年初起,长安天街项目便无任何变化。

长安天街施工现场 每经记者 张文瑜 摄

长安天街项目周边坐落西安财经大学等近10所高校,且紧邻地铁2号线常宁宫站,聚集了金地常宁府、绿地城、恒大养生谷等多个已交付入住的大型社区,虽周边设施配套仍有待升级,但地理位置算得上得天独厚。

占得区位优势却迟迟没有动静,项目“停摆”是否另有隐情?

年初至今“搁浅”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天街项目总占地36亩,建筑面积7万多平米,整体业态为办公配套加商业街构成。与常宁雅居乐花园H区商业、佳龙·EMC城市广场、锦奥汽车4S店建设同为长安大学城商业中心建设项目,为市级重点项目。

2022年2月,长安区政府在官网回复称:长安天街(中南·常宁里)项目已完成土地出让,由西安杰宁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宁置业”)竞得土地,进展顺利,正在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待手续完成后即可开工建设。

图片来源: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网

同年3月7日,西安电视台报道,长安天街(中南常宁里)项目施工负责人称,预计在2022年9月份可以完成主体建设阶段,并计划于2023年6月竣工交付。

图片来源:西安市广播电视台

但截至当前,长安天街项目并未如期交付。

12月4日下午3时,记者在项目周围观察发现,与周边鱼包头村等项目紧锣密鼓的进行施工作业不同,长安天街项目塔吊未动,印有“中南置地”的大门紧闭,外围冷清,内部未见动工迹

对此,附近学生表示,自年初起,长安天街项目便无任何变化。

而就该项目最新动态,长安区政府于2023年3月在领导留言板回复表示:长安天街(中南·常宁里)项目正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因手续问题暂停施工,西安市常宁新区正在与项目单位积极协调,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图片来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填补商业空缺

长安天街背后的运营方,并非岌岌无名,而是中南集团。

企查查显示,杰宁置业成立于2021年3月9日,陕西宏创投资有限公司与西安麓川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麓川商管”)分别持有60%与40%的股份。而麓川商管由西安中南嘉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丰置业”)100%持股,所属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集团”)。

资料显示,中南集团起步于1988年,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中南建设(SZ000961),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78位,形成“4+1”业务布局——中南置地、中南建筑、中南实业投资和中南教育。

2017年中南正式进入西安市场,涵盖了浐灞、莲湖、长安、沣东、高陵区等区域。作为知名的房地产开发商,它开发了中南君启、中南春风里、中南上悦城和中南春风南岸等众多住宅项目。

2021年3月,中南以28.24%溢价,2.44亿元摘得这块36亩的商务用地,用于建设长安天街项目。

作为长安大学城核心区域的项目之一,长安天街的建成将有效填补常宁新区和大学城周边区域的商业空缺,并有望成为城南的先锋时尚地标,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长安天街位于常宁大街东侧,紧邻地铁2号线常宁宫D口,地理位置极佳。其周边聚集西安财经大学、西安信息职业大学、西安培华学院等多所高校,学生有10万余人。

长安天街施工现场 每经记者 张文瑜 摄

同时,长安天街项目北侧已吸引4S店入驻,附近金地常宁府、恒大养生谷等大型社区部分已完成交付,每经记者发现,南侧鱼包头安置社区与保利阅云台正在火热建设之中。

该项目周边设施虽仍待完善,但高校及商业业态的补充,仍预示着其拥有极大的消费前景。一旦投入运营,大量的潜在消费群体将为其发展注入活力。

长安区政府表示,长安天街项目预计年产值将达到5000万元,创造税收每年1250万,带动就业超过2500人。

显然,长安天街的骤然“停摆”,之于长安区是一笔巨大的损失。

嘉丰置业债务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以来,中南在西安的多个项目出现了延期或者疑似停工的情况,如中南君启、上悦城及漫悦湾等项目发生延期、违规交房等情况,中南春风南岸DK1和DK6存在恶意降标情况,导致一些业主对项目的交付质量和进度产生了担忧。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

值得关注的是,负责长安天街项目的嘉丰置业存在着严重的债务危机。该公司于2017年创设,是中南建设旗下的房地产品牌。目前嘉丰置业已被限高,并于7月5日被陕西富烨吉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申请破产。

上海票据交易所官网12月1日披露,嘉丰置业承兑余额15,478,846.65元,累计逾期发生额75,261,938.87元,逾期余额14,581,831.27元。

图片来源:上海票据交易所官网

11月16日中南建设公告表示,增加公司持股51%的子公司西安南兴置业有限公司抵押其土地使用权,全资子公司嘉丰置业质押其持有的西安正琮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为西安源恩置业有限公司担保延长18个月。

记者翻看中南建设财报发现,从2017年到2019年,公司仅用两年时间实现了营收从305.52亿元到718.3亿元的翻倍增长。而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786.0亿元、792.1亿元及590.36亿元,2020年、2021年同比增长为9.4%及0.8%,而2022年同比下降25.47%。

近三年中南建设出现连续亏损,其2021年及2022年净亏损分别为33.82亿元及91.71亿元,同比下降147.78%和171.16%,业绩持续低迷。

据2023年三季报,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有息负债456.4亿元,比2023年6月末减少5.8亿元。其中一年以内的各项有息负债合计225.0亿元,比2023年6月末增加8.0亿元。

对于债务问题,8月31日中南建设召开2023年半年度业绩交流会上,董事兼总经理陈昱含曾表示,下半年,公司将进一步的推动债务展期以及结构的优化,并将尽全力推进定增和企业债券发行的事宜。

为了解项目进展,记者致电嘉丰置业及中南建设,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相应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市 西安 商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