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短期底要来了?——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0 18:17:04

本周,在经过多空双方反复博弈之后,上证指数再度跌破3000点关口,其后连续三个交易日,也能看到多头的抵抗。可惜的是,上证指数的3根十字星,对于当前的市场调整结构而言,并不产生质的影响。但否极泰来、物极必反,特别是周五晚间超预期的重磅会议,犹如冬日的一抹暖阳,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

那么,该如何看待重磅会议释放的信息?周五上证指数放量小阳线的异常量价组合又该如何理解,是市场即将见底的征兆吗?三大指数距离前低一步之遥,究竟是破还是不破?见底之后,机会又蕴藏在何方?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你好,达哥!作为一个老股民,我也感觉自己有点熬不住了,第53次见证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市场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大家都处在弱势思维中,需要从这种思维定势中摆脱出来。周五的重磅会议,是否会成为大家的定心丸呢?

道达:牛博士的观点,我比较认同,当前的市场确实给人一种弱势思维的定势,只要稍微涨一涨,就会迎来空头的反击。出现这种现象,原因有很多,比如信心问题,资金层面与基本面的问题等。

但我想说的是,无论是哪一种问题,高层应该是洞察得非常清楚的,这从周五晚间公布的重磅会议内容也能看出来。一般来说,12月有两个重要的会议,除了这次会议之外,还有就是下周可能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从此次会议公布的内容来看,有几个表述值得注意。首先就是关于明年的定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2021年和2022年的提法都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本次会议超预期的地方。这意味着明年的财政政策将是积极的。

上面这些其实还在正常的理解范围之内,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先立后破”。达哥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去年的新能源产业,当时市场过分炒作绿电,进而出现了夏季能源保供的问题。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先立后破”,就是在大科技产业和高端制造业没有顶上来之前,传统行业诸如地产等是不能去抑制的。要找到增长点,就还是和“以进促稳”的逻辑一样,要先立起来。

后续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有更清晰的表述。如果把代表传统行业的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走势,与这个表述联系起来看,就显得非常有意思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到今年结束,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的年K线大概率会是三连跌,这在其历史走势中也是第一次出现。市场不会永远下跌,明年的行情大概率不会差。

其次是宏观政策层面,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这算是一个比较常规的表述,财政政策的提质增效与货币政策的精准有力,显然是总基调的延伸。

再次是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这也是非常新的提法,今年最大的问题是信心,无论股市还是楼市,只有扭转预期,才能拥有信心。能够解读的不多,希望媒体和经济学家们积极传递正能量。

就比如穆迪,最近相当嚣张:继下调香港、澳门,以及18家中资企业的展望评级后,又将8家银行的展望降至“负面”。虽然降低展望没有降评级那么严重,但肯定会影响市场的信心。这种行为必须还击,绝不能任由市场演绎悲观预期。

最后是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在我看来,扩大国内需求和消费,是当务之急。

除了重磅会议对信心层面的提振之外,对于A股资金层面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包括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资金大概率不会再“躺平”,会逐渐开始谋划明年的整体布局。这就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因为只要有资金运作,总会留下蛛丝马迹。

牛博士:感谢达哥的分享。接下来咱们具体到A股层面,当前三大指数距离前低都是一步之遥,上证指数稍微远一点,但不少股民比较担心其他两大指数会跌破前低。比较诡异的是周五市场的放量小阳线,如何理解?

道达:周五市场成交量出现非常明显的异动,应该是跟指数类基金调仓换股有关,代表性不强。如果非要解释一下,异常量配合小阳线,说明虽有资金愿意在这个位置买入,但也有资金选择卖出,资金分歧比较大,未能形成合力。

尽管周五晚间有重磅会议的利好,但从A50期指的反应来看,其表现比较一般,资金的关注点可能在下周可能举行的重要会议上,这意味着下周盘面资金的博弈会非常激烈。

目前A股三大指数的均线都处于空头排列状态,且从本周最后三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属于调整趋势中的箱体震荡。短期比较好的交易机会,最好是能创出新低,然后出现下跌力度的衰竭。如果以15分钟级别为观察视角,新低后需要看到有15分钟级别K线比较有力度的阳线出现。

上证指数的常规走势是调整,但如果向上修复,则需要突破3010点才能算作有力修复,届时才可以宣告调整结构终结,否则就只能定性为弱势,不适合激进。

至于投资者担心的跌破前低的问题,可能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的概率要高一些,上证指数很难预判。

这里仍然坚持周三的观点,核心就是两点:1、即便跌破前低,上证指数可能也会在短短几天内见底;2、无论是否跌破前低,都要关注是否会出现放量大涨或连续上涨以快速摆脱低点区域,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基本可以判断阶段底部已成。

牛博士:好的,谢谢达哥,希望下周市场如达哥预期的一样,能够出现短期低点。不知道达哥是否有可以提前分享的关注方向,还是人工智能吗?

道达:人工智能,确实算是本周稍微表现较好的板块了,受到谷歌消息的影响,A股最新诞生了人工智能细分的多模态概念。如此不断延伸式地炒作,一如去年的新能源光伏概念。达哥观察了一下AIGC、人工智能、传媒等板块指数,目前都不能断言结束,只是要小心追高的风险,特别是在传媒方向上。

华为下周有两个会议。12月12日,华为创新产品发布会将在迪拜举办,华为手机官微称,届时将“见证尖端科技与时尚美学的碰撞”。12月15-16日,openEuler欧拉社区将在北京举办操作系统大会。华为概念板块指数连续下跌后,到了支撑位,可以关注可能的机会。

医疗器械板块周五走强。安徽牵头的25省(区、兵团)组成的采购联盟正式发布体外诊断试剂集中带量采购公告。板块走势上,放量中阳上攻,有挑战上方年线压力的欲望。相比较来说,我更关注生物医药在箱体震荡下沿能否出现止跌的机会。

至于前面提及的上证50、沪深300,以及达哥之前关注的新能源方向,短期和上证指数的走势非常相似,可以在指数短期见底之后同步布局。周末讨论碳酸锂期货涨停的投资者比较多,由于期货品种波动很大,这种涨停更多是资本操盘所致,目前不言中期见底。

整体来说,目前大盘震荡仍然偏弱,有明显的放量滞涨迹象,权重护盘、个股下跌,市场情绪低迷的情况并未改观。但也不要悲观,要做好入场准备,提前选好股,要耐心等待真正出击的时机到来。

短期来说,要关注是否会出现三个比较明显的变化:一是上证50指数出现明显的转折性中阳线或带量长下影见底阳线;二是市场整体成交量出现积极变化,尤其是盘中上涨时能有量能跟进;三是中小个股补跌,这个方向最好是能杀出恐慌盘,如此才算是比较可靠的介入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