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IGC保持活跃,三大股指迎来久违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8 12:35:39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周五A股震荡反弹,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涨0.43%报2978.98点,深证成指涨0.56%报9573点,创业板指涨0.54%报1887.29点,科创50指数涨1.41%报859.42点。市场成交额5737.4亿元,量能有所放大,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4.21亿元。

期货市场方面,国内商品期市午盘大面积飘红,碳酸锂期货各期限合约连续第二日全线涨停,纯碱期货主力合约涨近6%,盘面上仅少数品种下跌。其中,尿素跌超2%,低硫燃料油、玻璃跌逾1%。

流动性方面,12月8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2月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97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Wind数据显示,当日119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780亿元。本周,央行开展了1077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2136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净回笼10590亿元。

在大型银行充裕出资支撑下,存款类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维持在1.6%附近相对低位,但非银机构借入隔夜多要付出2.265%左右的高价。长期资金方面,国有和主要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同业存单二级最新成交在2.685%左右,稍短期限的三个月品种,则在2.74%高位。

板块方面,AIGC保持活跃,天润科技、华扬联众、苏州科达等个股纷纷大涨;CPO、光模块概念爆发,腾景科技、五方光电、华工科技涨停,天孚通信、中际旭创等半日涨幅超10%。而高位股如昂立教育、文一科技、中广天择等跌停。


在AI算力高弹性、国产化进程持续推进、下游模块厂商海外业务拓展等共同催化下,光芯片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国产替代正当时。产业多种光芯片方案快速推进,DFB、EML等传统光芯片在稳定性和低成本方面不断发力。未来光芯片顺应集成化规律,向硅光芯片集成高速光引擎的发展趋势是目前行业共识,硅光芯片凭借低成本、高性能的优势亦有望成为更优解决方案。

CPO方案是通过在交换机光电共封装起到降低成本、降低功耗的目的。CPO是长期来看在实现高集成度、低功耗、低成本以及未来超高速率模块应用方面是综合最优的封装方案。LPO短距离、低功耗、低时延等特性适配AI计算中心。由于可以直接应用于目前成熟的光模块供应链,在高线性度TIA/Driver厂商大力推动下或可快速落地。

东方证券分析指出,AI算力需求增长趋势确定,预计直接提升高速率光模块产业链市场增量,光芯片作为光模块的核心器件有望深度受益,看好其在国产替代和技术创新趋势下的表现。光赛道技术领先的供应商直接受益于市场增量,对于产业发展趋势更具话语权。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腾景科技

随着AI、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光通信元器件有望迎来广阔发展空间;同时公司的高端光学模组已经在半导体设备、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并取得销售订单增长。日前,公司发布公告,拟收购GouMax51.13%的股权,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产业链上的垂直布局,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水平。

——国泰君安

2、天孚通信

公司位于光模块上游,充分受益全球数通市场高景气,叠加公司产品线的不断拓展、光引擎重点产品量产、激光雷达和医疗检测等市场有望突破,未来成长动力十足。

——天风证券

3、长光华芯

公司以激光芯片为核心,横向拓展产品品类纵向延伸产品线,不断打开成长空间。上游芯片领域,公司高功率激光芯片不断突破功率极限;激光雷达领域推出包含低发散角多节VCSEL芯片在内的多款芯片产品;通信领域推出50GPAM4VCSEL及56GBd PAM4 EML等产品,技术领先,同时亦布局10GAPD等。中游模块领域拥有光纤耦合模块、阵列等产品布局。下游公司面向激光焊接、家具封边、激光巨量焊接等推出针对性解决方案,远期发展前景广阔。

——开源证券

4、源杰科技

公司是国内稀缺的激光器芯片领军企业,其2.5G和10G光芯片已经实现量产,25G光芯片持续提升市场份额。中长期来看,随着AI数据中心对高速网络连接的需求,公司50GDFB、100GEML、硅光直流大功率光源等产品有望带来新的增量空间。同时,公司还前瞻布局激光雷达、传感器等非通信场景,未来前景广阔。

——中泰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