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国家队”或将再次出手——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3 18:55:49

本周又是沪深A股走得极其纠结的一周,上证指数连续横盘震荡5天,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则是持续下行,呈现重心下移的阴跌状态,这反映出当下多数个股的普遍情况。与此同时,前一周飙升的北交所市场,在周一飙升之后,本周后四个交易日则是持续调整。弱势之下,周五“国家队”再次出手。

那么,该如何看待“国家队”的出手?能够扭转市场情绪吗?久横不跌的上证指数,破局点在哪里?资金从北交所涌向人工智能,又该如何应对?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你好,达哥!这两周的市场真的比较熬人,再也不是前两周的云淡风轻了。结合上证指数和盘面板块的情况,唯一值得说的就是周五下午权重的拉升,算是稳住了大盘,不至于明天一开盘就是兵临3000点。下周的市场能够扭转弱势情绪吗?

道达:当下的A股,我想多数股民的感觉都是差不多的,比较煎熬。前一周和牛博士聊天的时候,提到了大盘本周应该是一个变盘周,目前看来被打脸了,大盘不仅没有变盘,而且连位置也没有太多变化。

在周二的手记中,我就明确提出了大盘震荡时间越久,对多头越不利的观点,这个观点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改变。尽管上证指数未跌破3000点的中期支撑位,但向上也没能突破3045点的压力位,这种从11月21日以来调整之后又震荡的走势,特别是离3000点比较近,震荡时间越久,让我越产生怀疑,要守住关键点。

再来说短周期的情况。周五午后,市场有一波比较不错的拉升,央企科技ETF、央企创新驱动ETF等放量明显增加,保守看买了几亿元。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新控股)随后发布公告称,旗下国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投资)增持中证国新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而据《中国证券报》12月3日报道,有消息称,国新或将在接下来一周里持续每天增持。

▲图片来源:截图自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据国新控股官网介绍,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之一,2016年初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2022年12月正式由试点转入持续深化改革阶段。在市场看来,国新投资增持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是“国家队”出手。

上述消息确实属于利好,但从11月以来“国家队”出手的表现来看,秉持的是只托不举的思路,这与“防控金融风险”相呼应,指数没啥大风险,但两市个股的走势确实比较腻歪人。

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周五最低探至3010点后回升;从小周期来看,此前的11月3日有一个高开分时缺口还没有被回补,周五属于触及该缺口附近的技术性修复动作。前面也说了,由于短期重要压力未突破,同时量能不够,就是弱修复。

周四在手记中明确提出了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权重蓝筹短期见底的迹象,周五的表现比较符合预期,但收出的是一根放量长下影线小阴线,说明多方虽有抵抗但仍然未胜过空方,仍然不能视为有效止跌企稳,还需要观察。

蓝筹股如果真心想要护盘,最好是需要有一个影响力较大的蓝筹板块进入到板块涨幅榜前列才行。周五板块涨幅前列的,都是题材类方向,被不少人寄予厚望的证券板块,日线级别周期连续多根K线重叠,这不是见底的走势,“态度”不明确。

与此同时,中证1000指数也在周五出现止跌,算是给市场贡献了多头力量。但中证1000指数的量能并不够,同时从15分钟级别来看,短周期的压力比较明显,只能定性为止跌,持续性有待观察。

综合来看,周五上证指数的探底回升小阳线,属于弱势抵抗的形态,并不能作为判定市场止跌企稳的依据。市场要止跌企稳,一方面,上证指数需要收复3045点,另一方面,市场需要出现新的领涨方向;否则就要控制一下仓位,也要严格执行交易纪律。

牛博士:感谢达哥的分享,3000点是判断大盘中期强弱的分水岭。刚才达哥提到了蓝筹股,我注意到中字头周五表现比较出彩,另外还有人工智能的表现也极为出色。达哥如何看待这些方向?

道达:刚才我分享了大小两个方向指数的情况,客观来说,这两个方向都有企稳上涨的潜力,但从存量资金博弈的角度来说,蓝筹想要持续拉升,难度是比较大的,资金也需要勇气,这就决定了小盘股后续仍然是重点的选择方向。

当然,也不能一棒子就“打死”所有蓝筹股。周五“国家队”出手的方向,以中字头为代表,实话实说,中字头概念板块的走势结构,是具备持续走强能力的,如果能够再拉出一根中阳线,极有可能刺激市场情绪企稳。此外,从走势结构来说,中字头概念板块也明显强于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

说到小盘股方向,就不得不提之前的老热点,比如华为昇腾、华为汽车和AIGC等方向。相较于权重来说,这些方向显然机会更多。

之前重点提及的华为昇腾概念出现大涨,虽未出现在概念板块涨幅榜前列,但这种走势结构属于在支撑位的有效反弹,如果板块指数能够收复11月24日的高点,那么是有概率创出新高的,这就不能以简单的反弹来看待。

周五位居涨幅榜前列的是短剧游戏。根据华策影视官微,华策影视母公司旗下华流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广州河马游戏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板块走势上,连续下跌后大阳线反弹,但由于大阳线力度过大,离前高压力不远,需要在选择中找机会。

ChatGPT概念走强。12月1日,阿里云宣布开源通义千问720亿参数模型Qwen-72B。有行业媒体报道称,在10个权威基准测评中,Qwen-72B夺得开源模型最优成绩,性能超越开源标杆Llama 2-70B。板块走势上,ChatGPT概念指数属于在支撑位的大阳线反弹,短期并未结束,有望继续延伸。

全国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工作会议近期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做好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工作,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创新开展促消费活动,着力稳定大宗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优化消费平台载体,做好市场保供工作,全力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

年底刺激消费,属于常规操作。但股市并未见起色,消费刺激的政策能有多大效果,并不清晰。近期消费股表现不差,特别是食品加工板块,有些代表性的公司产品降价,股价还涨停了。

拼多多低价模式深入人心,各行各业都在疯狂内卷,这并不是一件好事。按照惯例,每年年底,消费股都会来一波。如果按照拼多多的思路,消费类大票的关注度可能会比较低,预制菜、新零售可能会比较受追捧,这两个方向可以在调整中选择做一些防守策略。

整体来说,虽然大盘周五探底回升,但量能没有得到有效回补,也没有领涨蓝筹板块出现,市场是否止跌企稳仍有待观察。因此,在操作策略上,要严格遵守交易纪律。但是也不需要悲观,周五的资金是否会充当“先锋”的角色,明天可以观察一下。

大盘要走好,需要满足几个条件:一是上证指数突破3045点;二是蓝筹继续走强并出现中阳线;三是市场整体成交量出现积极变化,尤其是盘中上涨时能有量能跟进。只有这样,才算是比较可靠的企稳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队 国新投资 华为 chatgpt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