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球高温屡创纪录 普通人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克服五大障碍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4 21:00:20

◎《手册2.0》着重分析了阻碍公众采取气候行动的“懒、贵、躺、愁、晕”五大障碍,并为克服每个障碍提供了具体的个人行动方案。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今年可能是过去若干年当中,最热的温度最高的一年,过去10年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在11月23日的发布会上,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对当下的气候变化问题给出了直观的数据。

随着极端气候事件的高频发生,公众对气候变化与健康议题的关注度不断攀升。面对和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气候变化,人们应该如何行动?

11月23日,国际环保机构野生救援联合可持续发展及ESG咨询机构商道纵横在京共同发布了《公众气候行动手册2.0版》(以下简称《手册2.0》)。发布会上,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魏科博士等多位专家、学者和消费者代表进行了分享和圆桌讨论。每日经济新闻作为独家媒体发布平台对该发布会进行了直播。

据介绍,《手册2.0》着重分析了阻碍公众采取气候行动的“懒、贵、躺、愁、晕”五大障碍,并为克服每个障碍提供了具体的个人行动方案。

对此,商道纵横合伙人、副总经理郎华表示,“根据我们过往对于可持续消费的研究,超过50%中国消费者感知到了气候变化对于日常生活的影响,对于气候行动也抱持很积极的态度。但在实际参与低碳消费和生活方式的过程中,消费者却面临各种各样的障碍。我们希望通过《手册2.0》的推出,扫除行为障碍,让更多人主动参与并贡献全球气候行动。”

打败“五怪”,“做自己的气候行动英雄”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2020排放差距报告》曾指出,当前家庭消费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二。因此,加快转变公众生活方式、让公众更好地参与碳减排是目前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步。

早在去年11月,野生救援和商道纵横就发布了《公众气候行动手册》,将公众划分为“气候潜力阶段”、“气候参与阶段”和“气候创变阶段”三大群体,并为不同群体推荐了总共60种个人层面的气候行动,帮助公众在日常中践行。

相较于上一版,《手册2.0》以创新表现形式、纳入社区主体、扩大行动范围等方式为公众提供更应急、更落地、更丰富和更权威的气候行动指引。

其中值得关注的一大亮点是,主创团队采用了能够吸引年轻人的“武侠漫画风”呈现形式,把《手册2.0》设计成了一本通过打败“懒、贵、躺、愁、晕”五大怪兽赢得生存游戏的“闯关打怪秘籍”,从而拉近普通人和气候变化之间的距离。

以“懒”为例,“因为懒,很多人选择打车通勤。但其实人人都可以做自己的气候行动英雄,懒人也能拯救世界。”主创团队指出,《手册2.0》对五大障碍分门别类,给予了不同的生活实用建议,“想要对抗‘懒怪’,你可以在平时做到买咖啡自带杯子、点外卖勾选无需餐具、适量买菜等等。”

谈及《手册2.0》对年轻群体的呼吁,野生救援气候项目经理谢端端在会上表示,Z世代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非常渴望追求社会价值,“Z世代的内驱力和行动力在很多时候会超乎我们的想象,只要找到那个可以撬动的点,他们就会给你带来核聚变。”

与此同时,《手册2.0》融入了更多的气候科普和气候适应。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气候传播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曾繁旭在会上指出,硬核的科普在一些时候和公众的行为改变会存在距离,“我们需要更新型科普的方式,包括更生动的娱乐化、让公众有获得感的参与方式。”

对此,IPE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晶晶给出了具体的方案:“首先,我们需要依据科学事实和数据,将科普内容精简化,以年轻人容易理解的方式传递过去。另一方面,年轻人在获取这些信息时,某种程度上是满足一种社交的需求,所以如果能有一个平台去提供科普信息,同时也能够满足社交的需求,那这个平台的价值会非常大。”

消费端的气候行动,企业应该怎么做?

在2022年发布的报告中,IPCC首次专门评估了需求侧行动对减碳的作用,“到2050年,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能使碳排放减少40%~70%。”那么,机构及企业层面将如何赋能消费端的气候行动呢?

“在线下,人们的生活和行动都不是孤立的,一定和周边的社区环境息息相关。因此,我的建议是把社区社群运营起来,这一点会非常有利于人们行为的改变。”万科公益基金会气候变化战略顾问乔峰在会上多次强调了“社区”的重要性。

他举例解释,万科公益基金会在深圳盐田助力打造了梅沙碳中和社区,在该试点社区中,工作重点是管理社区废弃物。

据介绍,梅沙碳中和社区引入了“黑水虻厨余处理技术”,黑水虻幼虫可以吃掉比自己重20万倍的厨余,在8天内就能“吃胖”4000倍。通过该项技术,园区内每日的200千克厨余垃圾可以实现在地资源化,相当于年减排温室气体64.7吨,相当于种植了647棵树。

对此,SEE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气候变化与商业可持续项目总监卢之遥补充表示,基金会也有望成为中间桥梁,与企业和社区联动起来,“现在有很多企业在关注社区的固体废弃物,我建议社区可以更开放地和企业、基金会进行合作,将资源联合起来更有效地完成目标。”

与此同时,王晶晶提出,在呼吁消费者关注购买产品中的碳排放的同时,消费者的行为方式以及对产品上碳排放的关注也会反向引导品牌和生产者有所行动和改变。

“如果在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产品的‘绿色溢价’会非常高。这一部分成本不应该由消费者承担,从而降低绿色消费的门槛。我们设了一个比例,倒逼产品工程师团队,希望能通过不断成熟化、规模化的技术让产品又好又便宜又能量产。”迪卡侬中国可持续发展与沟通负责人夏艳宏表示。

她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我们的每笔消费都是一张选票,为我们想要的世界投票。作为一个有可持续观念的消费者,大家可以多多在线上发声,让品牌们看到消费者的低碳意愿,做出相应的对策和调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776845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气候 消费 高温 气候变化 碳排放 企业 碳中和 环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