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营快递30年:业务量从“年均百亿”到“月均百亿”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3 21:39:47

◎我国快递业已经进入“千亿件”时代,正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我们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不是表现在发展规模、发展速度上,主要是发展质量不高。国内快递企业需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变、特别大力推进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民营快递30年,中国快递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就在刚刚过去的今年“双11”,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77.67亿件,同比增长超过25%,不过随着业务量高速增长成为新常态,快递公司也面临着新的市场格局变化和竞争形势。

11月22日,由国家邮政局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快递协会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桐庐召开。政府、协会以及国内外知名快递企业、关联产业企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快递业的机遇与挑战。

大会上发布的《全球快递发展报告》(2023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快递包裹业务量约为1892亿件,同比增长约9.84%,其中中国快递包裹业务量为1105.8亿件,中国快递包裹企业实力明显增强,中国邮政、顺丰速运列世界500强企业,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等业务量均超过百亿件规模。

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表示,我国快递业已经进入“千亿件”时代,正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我们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不是表现在发展规模、发展速度上,主要是发展质量不高。国内快递企业需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变、特别大力推进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

中国快递业务量实现从“年均百亿”到“月均百亿”跨越

报告显示,中国快递包裹业务量自2014年起稳居世界第一,2022年中国快递包裹业务量为1105.8亿件,业务收入10566.7亿元,快递包裹市场较好发展,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的蓬勃活力,也是中国经济恢复向好的生动写照。

2018-2022年快递业务发展情况 图片来源:国家邮政局官网

2022年,中国快递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为84.5%,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国快递包裹企业实力明显增强,中国邮政、顺丰速运列世界500强企业,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等业务量均超过百亿件规模。2022年,中国快递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加大,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各营业网点达到43.4万处,拥有国内快递专用货机161架,拥有运输汽车36.8万辆。

对此,国家邮政局局长赵冲久指出,近年来,快递业坚持改革开放,持续畅通互联,保持稳健增长势头,业务量实现了从“年均百亿”到“月均百亿”的巨大跨越,国际化水平快速提升,快递服务网络通达全球,行业已经成为现代物流领域覆盖面最广、综合运输方式应用最好、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最高、生产效率提升最快的代表性行业。

国家邮政局局长赵冲久 图片来源:国家邮政局官网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快递业大国,表现为‘三大’:规模大、潜力大、影响力巨大。大国变成强国的过程当中需要把握时代机遇,特别级国家提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快递业已经在双循环中作为重要的支撑,无论是国内循环还是国际循环,从人流、商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快递业多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现场表示。

在他看来,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核心要义就是要供给和需求的有效匹配、良性互动和相互动态优化。供需匹配要求体系、结构、功能、价值创造、能力要和市场需求、战略需求、安全需求、可持续需求有序匹配,而且能够动态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来,头部快递企业争相布局东南亚市场,寻找中国市场之外的增量空间。上述报告也提到,东南亚是全球最具潜力的新兴市场之一,电商市场的增长数据连年刷新数据,高速增长的电商市场与高速增长的快递包裹市场相辅相成。2022年东南亚快递包裹业务量超过100亿件,业务收入约800亿元。印尼、新加坡、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也贡献了东南亚大部分业务量和收入。

走过快速增长阶段 快递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快速增长之后,头部快递企业未来要怎么做?

高宏峰指出,目前快递企业经营管理仍有着比较浓重的传统物流的色彩,符合现代物流要求的企业占比偏少,我们要加快推进快递企业向现代物流的转变,提升发展质量,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对创新发展不能狭义地仅限于科技领域,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发展方式、金融模式的创新都属于创新发展的范畴。

在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看来,快递公司未来要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供应链全球化趋势日益凸显,快递公司必须顺势而上。

申通快递总裁王文彬则提到,快递业仍处于潜力巨大的战略期,有机会从“量变”转向“质变”——快递的终局一定是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同时快递也一定是最具领先性和价值的物流领域。

此外,王文彬表示,相比于网约车、外卖等行业,快递的数据复杂度和技术依赖度要更高,每天要处理百亿级数据量,是名副其实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在快递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已经普遍应用,智能驾驶、AI、大模型即将产生深刻影响——未来的快递一定是高技术公司,科技也是申通弯道超车的唯一可能。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廖进荣对快递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表示,新时代,快递行业要强化内外联通,加快融入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提高智慧寄递水平,在更多场景实现资源共享、效率迭代、生产变革;要注重补链强链,更大程度与商贸物流、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等深化协同,更高水平嵌入产业链、创新链中;同时,要促进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快递进村”,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坚决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