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煤机“踩雷”百亿私募华软新动力,为何在与华软资本打官司后还购买旗下公司的相关理财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1 21:42:46

为何5月26日对华软资本申请强制执行,5月29日又购买“华软系”相关产品?郑煤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正让内部相关负责的团队做出说明,目前正在推进中。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张益铭    

郑煤机“踩雷”杭州30亿量化风波继续引起关注。有网民质疑,郑煤机已于今年5月26日向法院申请对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软资本”)进行强制执行,为何在5月29日还购买华软的相关理财产品?

11月21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郑煤机(601717.SH,股价11.58元,市值206.18亿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华软资本和华软新动力虽然都有华软的名字,但是华软新动力不是由华软资本控股的。华软资本只是少数股东,而且对方说明,华软资本不参与华软新动力日常运营管理。

记者查询发现,华软新动力的第三大股东金陵华新投资(持股20%)为华软资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而且,华软资本在其官方介绍页面上多次推荐华软新动力,并称其为“集团旗下公司”。

图片来源:企查查

买产品前已与“华软系”有纠纷

日前,有股民贴出企查查信息,2023年5月26日,疑似申请执行人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为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标的为0.71亿元。

记者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被执行人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案号为(2023)豫0191执8499号,做出执行依据单位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就上述情况致电郑煤机公司进行核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华软资本和华软新动力虽然都有华软的名字,但是华软新动力不是由华软资本控股的,华软资本只是少数股东。而且对方说明,华软资本不参与华软新动力日常运营管理。

对于5月26日与华软资本的官司纠纷,对方表示,他们与华软资本此前共同成立了一家名为华轩的公司,后来郑煤机退出并进行股权转让,但是华软资本并没有支付全部转让价款。

为何5月26日对华软资本申请强制执行,5月29日又购买“华软系”相关产品?对方表示,他们也正让内部相关负责的团队做出说明,目前正在推进中。

记者查询郑煤机公告,公司2023年3月30日的一份公告中提到,公司2022年计提应收账款坏账损失为0.50亿元。其中,对于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本期主要是对上海华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应收股权转让款所计提,截至本公告期末,公司应收上海华软款项金额0.66亿元,已于本期全额确认减值。

公告还提到,作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上海华软及其所属集团资金链产生问题,公司通过诉讼及财产保全方式亦未收回款项,结合上海华软现有资产已被质押给第三方及前述款项的担保人或其关联方的本期所增加的涉诉事项等情况,公司判断此笔款项收回的可能性较低。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华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控股股东为华软资本,持股比例66.77%。

华软资本官网页面下的华软新动力官网链接 图片来源:华软资本官网

企查查信息显示,华软资本100%投资于北京金陵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20%投资于华软新动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而且华软资本官网介绍多次提及华软新动力,在公司发展历程一栏中列出了华软新动力在私募基金领域的部分获奖记录,同时在官网页面下还放置华软新动力官网链接。值得一提的是,华软资本的董事、经理江鹏程也是华软新动力的董事。

公司踩雷三只“华软系”相关理财产品

郑煤机始建于1958年,1998年由国家煤炭工业部划归河南省。目前,公司已发展成全球重要的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

11月19日,郑煤机公告,其认购的三只信托理财产品存在无法按期兑付、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3只产品受托人均为外贸信托,投资顾问均为华软新动力。3只产品投资金额合计3亿元,公司已提前赎回信托1号产品的信托资金2956.34万元。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询问外贸信托相关情况。外贸信托相关人士表示,郑煤机已经充分披露了相关情况,受托人尊重委托人作为上市公司的各项披露要求,以委托人公告为准。

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郑煤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在做最大努力通过监管部门去核查。产品的信用增级人是华软新动力,在产品中承担劣后级的担保。

今年3月30日公司公告,拟在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月内使用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额度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决议有效期内该额度可循环使用。拟投资的品种包括但不限于银行理财产品、券商理财产品、信托理财产品、资产管理计划理财产品等。

根据彼时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的近12个月,郑煤机共投入约112.25亿元进行委托理财,其中银行理财27.55亿元,券商产品48.7亿元,信托产品23.99亿元,彼时合计收回本金63.74亿元,尚未收回本金48.52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468515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软资本 新动力 环境治理 河北省 土壤修复 污水处理 生物质能发电 郑煤机 专用设备 河南省 工业4.0 中俄贸易概念 高端装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