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盘面出现三大积极现象——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0 19:01:09

刚刚过去的周末,最大的瓜莫过于OpenAI的首席执行官萨姆·奥特曼被开。

本以为事情都快解决了,没想到再次极限神反转,差点把达哥的老腰给闪断了。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上午奥特曼已经回到OpenAI,看来微软跟他谈妥了,但由于佩戴的是访客工卡,说明还没搞定。

据说董事会原则上同意辞职,但拒绝正式辞职,估计是价钱没谈拢。其实这都不叫事,钱的问题,讨价还价肯定能解决。

解散董事会后,微软决定在新董事会中派驻一名高管。话说微软130亿美元投到OpenAI这家公司,连个代表都没有,这心也太宽了,先不说经营道德问题,就这种内斗,非得等彻底撕破脸再出来擦屁股,成本太高,能早点控制住才行。

结果到了下午,事情发生惊天大逆转。奥特曼与董事会的谈判破裂,不会回归OpenAI,亚马逊旗下流媒体子公司的CEO将成为OpenAI新任CEO。

这戏码实在太有意思了。上午人回去,至少说明公司的诚意足够,也支持奥特曼的战略想法,结果到下午,连新CEO都找好了,说明压根就没想谈。微软作为大股东,连自己想要的CEO都搞不定,让人直摇头。

接下来OpenAI肯定会发生大地震,据说不少核心技术人员、高管都表示要跟奥特曼走,微软这笔投资就略显尴尬了,既不影响决策,也不参与经营,人员任用自己说了也不算。

这次人事地震,对AI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短期来说有利空。没有奥特曼的领导,OpenAI是否能保持其在AI创新上的领先?但换个角度想,一方面新的管理层更关注AI安全,对于整个大环境来说是好事。

另一方面,核心人员的出走,带来GPT4技术的扩散,将会加快技术的发展速度,大模型企业越来越多,将来也会有更多AI公司能够崭露头角。就像苹果公司在很多年前也出现过类似事件,最终并未改变产业的发展方向。

今天A股人工智能方向的走势相对弱一些,硬要用海外事件的影响来解释,也能说得通。但从人工智能的具体走势来说,以AIGC为例,短期是有背驰压力存在的,ChatGPT板块走得更强,再向上冲也面临着有可能调整的压力;中期则趋势维持得很好,仍然值得在调整中寻找机会。

市场的另一个关注点是人民币汇率的大涨,美元的快速走弱是人民币汇率升值的直接推手,而美债利率的快速回落则是美元走弱的主因。从美元指数的走势来看,大概率开启了下跌趋势,位置可以看向7月份的低点附近。

这可能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迎来一个比较强势的阶段,而这对于A股而言显然是一个不错的利好。最近一段时间,北向资金经常充当空头,给A股带来不小的压力,如果北向资金流向就此逆转,有利于A股持续推升。

特别是今天A股出现探底回升,沪深全天成交9273亿元,两市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上涨0.76%,对人气是一个比较大的激励。上证指数成功收复5日均线和10日均线,虽然大盘仍然处于震荡格局之中,但这个震荡大概率是向上延伸的走势。

从分时图上看,午后指数的拉升有一定程度的放量,伴随着这种拉升的是超跌股的反弹,特别是以培育钻石为代表的超跌股出现了爆量长阳。虽然板块的权重不高,但就像达哥昨天说的,超跌股的反弹是有标志性意义的。

如果能够以此带动市场对超跌方向的关注度,从而激活整个超跌方向,那对于市场的格局就又是另外一种热度了,而这种热度一旦起来,大盘上攻的持续性就值得期待了。

除了两市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上涨0.76%以及超跌股反弹之外,今天市场第三个积极的现象是个股的活跃,涨幅超9%的个股有超过90家,跌幅榜上没什么大跌的品种,市场人气是有明显回暖的。从指数形态来说,沪指、深成指已经在60日均线下方横盘震荡了10天,目前60日均线下移后已经接近日K线收盘价了,理论上来说,要面临方向选择了。

权重方向,可以看一下证券板块。证券板块不拉出中阳线,大盘方面就难言有效大突破。证券板块指数目前的震荡节奏比较好,明天若能迅速放量收复10日均线,那么大盘上攻60日均线就有希望。

机器人概念走强。深开鸿与乐聚机器人宣布,推出首款基于开源鸿蒙的KaihongOS人形机器人。自动化板块走势上,今天放量突破了中期重要压力位,尽管有量价背离的迹象,但同时该板块短线累计涨幅也较大,在回调到支撑位后可以寻找机会。

机床设备或者说新型工业化走强,中国科学院首发亮相的国产五轴高端数控系统,具有响应速度快、精度高等特点,打破了国外长期的技术垄断,实现了微米级的精密运动控制。

板块走势上,今天放量中阳线上攻,量价配合理想,短线仍有上冲可能,但离上方套牢盘压力不远了,连续两日中阳线上攻后再去追涨的性价比不高,且今天留有跳空缺口未补,追高还是需要谨慎。但板块内部的涨停梯队保持得非常好,是短期可以操作的方向。

整体来说,今天大盘带量收复10日均线是好现象,但要进一步向上突破60日均线仍需成交量进一步放大且需权重撬动,而今天权重没怎么动,明天可以关注一下权重的动向。另外,关注一下培育钻石对超跌方向的带动效应。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