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空间布局上新,西安邀约“产业合伙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7 22:49:07

当下丝博会召开之际,西安亦拿出53平方公里优质地块诚邀产业“合伙人”,深挖之下,折射出许多可喜的新变化……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实习记者 夏子博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土地,是城市产业发展的关键命脉。

城市不断外拓下,产业发展常会遭遇土地之“困”。跑马圈地结束后,“经营思维”走上主流,毕竟有限的土地能结出多少“果”,“扎根”在其上的企业至关重要!

因此,政府在招商时,在可选择空间内自然讲求“好鞍配好马”,让产业空间供需得以精准匹配,方可最大化放大土地价值及产业协同效应。“政府要考量企业落地之后,能够带来多少税收、就业等等。”一位国土资源系统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从这一角度讲,土地供应和用途,已成为观察西安外拓方向和产业发展的窗口。

实际上,从《西安市现代产业布局规划》到《西安市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每轮规划调整都带来西安城市界面的不断翻新,于投资者、商客而言,更代表着风口机遇。

记者注意到,当下丝博会召开之际,西安亦拿出53平方公里优质地块诚邀产业“合伙人”,深挖之下,折射出许多可喜的新变化……

“让好空间找到好项目”

谈论西安产业规划时,2020年发布的《西安市现代产业布局规划》(以下简称:产业规划)是绕不开的关键节点。

该份产业规划中,首次提出“6+5+6+1”现代产业体系,明确了西安六大支柱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六大生产性服务业和一个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同时明确了“一核三带一通道多板块”的产业空间布局。

“6”丨6大支柱产业,电子信息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汽车产业、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食品和生物医药;

“5”丨5大新兴产业,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光子产业、增材制造产业、卫星应用产业;

“6”丨6大生产性服务业,现代金融、研发设计、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检验检测认证、会议会展;

“1”丨文化旅游特色产业。

此后,无论政策倾斜、招商引资、土地等要素供给,西安对于上述产业的支持力度有目共睹。隆基、比亚迪在此期间壮大成势,西安亦一路“追光逐电”,成为全球最大的闪存芯片制造基地、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太阳能光伏组件西安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6561”现代产业体系下,西安城市空间布局明晰优化,城市开启多点化发展时代。

那么,如今西安有没有足够的产业发展空间?答案是,有,而且空间广阔。

记者从11月16日举办的2023西安市投资机遇与产业发展空间推介活动(以下简称活动)上获悉,“西安有企业依托发展的物理承载空间,新一轮‘三区三线’,划定西安新增570余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同时西安通过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规范土地管理制度和产业园区建设,储备了大量产业用地,确保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能够落地,落地就能开工。”

大量优质土地供给之下,如何将这些优质土地,对接到好项目,则需要土地规划与招商引资双方共同破题。

此次活动期间,西安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回复称:“这是我们首次参与招商推介活动,主要聚焦六大重点产业空间,围绕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航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产业推进产业招商,为迫切需要空间的优质项目找到好空间,也为优质空间对接上好项目,让高品质空间赋能高质量发展。”

优化产业空间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这已经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普遍逻辑,而产业空间的承载能力对项目招引乃至产业集群打造无疑十分重要。

据上述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已统筹布局44个高端制造类和价值创新类产业片区,片区内工业用地总规模达282平方公里,引导175平方公里新增产业空间精准投放。

根据规划,到2026年,西安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和生物医药等6大支柱产业均实现产值翻番,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些显然离不开优质产业空间的支撑。

从最新的产业空间规划来看,西安市聚焦高新区、经开区、西咸新区等六大产业片区,新增产业用地53平方公里,并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全面推进产业招商。

其中,电子信息与科技研发片区规划新增产业用地5平方公里,渭北汽车与高端装备制造片区新增产业用地14平方公里,国际陆港现代物流片区新增产业用地12平方公里,航空配套产业制造片区区内规划新增产业用地5平方公里,创新港产学研融合发展片区新增用地9平方公里,草堂科技产业片区新增产业用地8平方公里。

显然,这些新增产业用地,对于六大产业片区持续推动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集群的聚集式发展,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与此同时,西安产业空间发展规划中还在丝路科学城、航天基地、经开渭北和空港新城四大重点区域预留45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重点支持高端装备、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

“西安属于特大城市,它不仅要考虑当下产业发展用地,也要考虑未来产业。现在各大城市都在布局未来产业,但一些产业方向还处于探索之中,所以就要土地预留或者储备。”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说,这样就能避免未来没有用地指标,产业无法落地,从而为城市经济的持续性发展提供后续动能。

打造“投资热土”

今年前三季度,西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8535.52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这也直观地显示出西安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太阳能电池、集成电路圆片等新兴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4.4%、132.4%、130.3%和19.3%。这些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是西安持续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万亿城市阵营中争先进位的重要动力。

在当天的推介活动上,西安市投资合作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解读了西安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以及“追光逐电”的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中所蕴含的投资机遇,向全球企业发出“长安之约”。

比如,电子信息产业方面,2022年西安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总值达到1461亿元,同比增长9%,闪存芯片产能规模占全球的15%,同时单晶硅及晶圆产能是全国第一。

这些迅速发展壮大的优势产业,不断吸引产业链企业“落地生根”。与此同时,西安作为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第四个获批国家综合科学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赋能作用越发明显,越来越多的“样品变成产品,科研团队变成科创企业”。

一定程度而言,西安城市功能体系和布局规划的发布进一步梳理优化了重点产业的空间布局,避免了各大片区之间的“无序竞争”,从而为电子信息、汽车等重点产业的集群化发展扫清了障碍。

“西安未来产业的发展要真正提高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避免不同区域的同质化竞争,从而让各自的优势都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认为,西安产业空间的重新梳理和优化,对于重点产业集群的招商引资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在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西安将多措并举,打造资源保障新模式。一方面,通过提供全周期的规划服务,助力产业发展全流程落地;另一方面,将完善政策,简化供地程序,加快工业项目审批和土地供应。

譬如,组建行政+技术的伴随式规划服务团队,对各区县开发区从产业项目选址、规划审批、土地供应到落地投产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服务。

这些全周期的要素保障服务,也将使得西安科技创新和产业资源的优势进一步放大,形成全国范围内的“投资热土”,更多地将自身的创新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及发展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市 西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