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巩固长期投资信心?上市公司高管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7 23:03:41

在主论坛的第二场高峰对话中,围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巩固长期投资信心”,上市公司高管等众多嘉宾展开热议。

上市公司是经济转型的领跑者,也是规模以上企业的优等生,毫无疑问还是资本市场的基石。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主论坛隆重开幕

今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这一重要指示,充分体现出活跃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本届论坛把准时代脉搏,将主题定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主论坛的第二场高峰对话中,围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巩固长期投资信心”,上市公司高管等众多嘉宾展开热议。

高峰对话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上市公司是规模以上企业的优等生

作为本场高峰对话的主持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葛龙阐述了上市公司的重要性。他表示,上市公司是经济转型的领跑者,也是规模以上企业的优等生,毫无疑问还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没有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就没有高质量的资本市场,当然也就很难形成价值投资的土壤和环境。

关于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巩固长期投资信心,阿特斯(SH688472,股价13.95元,市值514.51亿元)实控人、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张含冰在现场表示,首先要选择一个前景好的行业,光伏一定有未来。“公司成立于2001年,2006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当初我们凭借14兆瓦组件产能,成功融资1亿多美元。”

其次,要看重创始人。创始人要懂技术,要务实,脚踏实地。

第三,一定要取得客户的信任。至于如何取得客户的信任,张含冰认为,给客户承诺的产品质量和价格一定要兑现。“作为上市公司,你要兑现每一季、每半年的营业目标、利润目标。我认为如果企业在这方面能够做到,再加上管理层务实、聚焦主业、长期主义的发展战略,并且有具体能够实现这些战略的技术路径和市场空间,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高质量的企业。”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在资本市场助力之下,上市公司积极整合创新资源,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企业前列,贡献了积极力量。

在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重要议题。对此,新乳业(SZ002946,股价12.66元,市值109.61亿元)董事长席刚提出,作为传统消费品企业,在新质生产力的倡导下,首先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同时要全面推动产业升级,最后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席刚结合新乳业的发展路径,作进一步说明。第一,坚持科技投入,在与乳业相关的生物科技方面,不断增加益生菌的国产替代相关科技投入。

第二,全面推动传统乳业数字化建设,建立“灯塔工厂”,带动体系里近20家工厂实现自动化+数字化。

第三,推出鲜生活数字冷链,这不仅能很好地服务产业,同时也为行业提供好的供应链服务。

企业应专注做自己擅长的事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是资本市场广为流传的名言。宋葛龙表示,信心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选择。“如果我们选择了信心,就代表我要相信你、投资你。”

对于如何巩固长期投资信心,珍宝岛(SH603567,股价13.56元,市值127.73亿元)董事、总经理闫久江在现场表示,作为从黑龙江走出来的上市公司,珍宝岛精益求精,并且一直在关注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闫久江结合珍宝岛的具体经验说,珍宝岛以中药注射剂起家,从研发端来看,珍宝岛一直专注于标准提升和二次开发。推动医药行业对中药注射剂政策法规一系列的修正、完善和出台。

从供应链来看,珍宝岛对整个供应链环节的前端和后端都进行了布局,包括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药材的种植、加工、仓储物流等,做到药材产品质量和成本可控,让产品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通过专注做我们擅长的领域,我们自己很有信心,相信投资者看到了我们做的这些工作,也会对我们企业有信心,进行长期关注和持续的投资。”闫久江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