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巩固长期投资信心?众大咖围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展开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5 18:45:57

◎本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的第二场高峰对话环节围绕“如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巩固长期投资信心”这一话题,众多大咖展开热议,踊跃献策。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1116~1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在四川泸州郎酒庄园召开。

今年7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这一重要指示,充分体现出活跃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本届论坛把准时代脉搏,将主题定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信心。”

上市公司不仅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也是资本市场的动力源。目前,A股上市公司总数已经突破5300家,覆盖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各种业态并存。

上市公司提质成为改革的核心

上市公司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对夯实资本市场基础、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但也要清楚地看到,今年,面对内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部分上市公司发展转型面临新挑战,经营压力有所加大,提升公司质量存在压力与挑战。

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从国家层面形成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制度安排,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擘画出路线图

去年,证监会发布《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该方案的核心是提质,旨在使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生态显著改善,监管体系成熟定型,推动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资产定价、风险缓释等功能的必然要求。经过三年多努力,上市公司结构和总体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带动经济发展效果日益显现。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突破5300家,总市值近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3.6万亿元,净利润4.76万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从上市公司的结构看,A股市场量、质提升,在科技创新、吸纳就业、稳定经济等方面发挥着压舱石作用。

坚持马拉松式”的长期投资

如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巩固长期投资信心,成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届高峰论坛的第二场高峰对话环节针对这一话题,众多大咖展开热议,踊跃献策。

作为本场高峰对话的主持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葛龙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家经济体制的改革,参与过国家粮食、棉花等多项重大体制改革,获得过数十项专业领域内的奖项。

宋葛龙 图片来源:主办方

宋葛龙曾多次调研考察全国各地上市公司,对如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巩固长期投资信心有着深刻的见解和思路,他认为,科技创新对于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他曾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关键所在。其主要任务,关键在于实现创新体系协同高效、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创新生态优化完善,建设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参与本场高峰对话的三位重磅嘉宾分别是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新乳业(SZ002946,股价12.79元,总市值110.74亿元)董事长席刚阿特斯(SH688472,股价14.95元,总市值551.39亿元)实控人、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张含冰。作为行业的领军人物,他们将围绕本场高峰对话的主题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贡献智慧。

均瑶集团拥有4A股上市公司,总裁王均豪曾表示,要坚持长期主义、坚持马拉松式投资,价值投资长跑者才能成为最终的领跑者。

王均豪 图片来源:主办方

新乳业是中国最具有活力与创新的企业之一,短短十几年,新乳业构建了以鲜战略为核心价值的城市型乳企联合舰队,在去年成功迈入乳企营收百亿俱乐部。对于企业高质量发展,席刚认为,企业是否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交给用户来评价,不是企业能挣更多的钱,而是品牌、产品、服务被用户更认可、更欢迎、更能创造价值

席刚 图片来源:主办方

光伏组件巨头阿特斯,经过不断摸索及对公司运营、供应链等方面不断地调整,在2020年度的机构股东服务集团公司企业评级(ISS ESG中得分64,位居光伏企业得分全球第二、全球半导体企业得分的前10%张含冰接触过不少中小企业,她认为,营商环境对中小规模的民营企业尤为重要,要系统性地解决中小规模民营企业面临的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

张含冰 图片来源:主办方

资本市场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投资者既是投资主体也是消费主体,投资者的信心稳定是经济企稳向好的关键环节。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纵观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持续不断引入长线增量资金,不仅是发达国家股市走出慢牛行情的基石,亦是成熟市场抵御各种外部风险的定海神针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