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因势利导 大力发展ETF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6 22:00:44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11月16日,第二批科创100ETF正式上市。科创100ETF自推出以来,首批4只ETF上市两个月以来规模翻番,目前合计超150亿元。两批科创100ETF总体规模超200亿元。

科创板ETF受到追捧,是ETF市场关注度日益提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情况不佳,但ETF逆势增长。今年初ETF总规模为14463.28亿份,净值16121.88亿元,到11月16日,这两项数据分别为19329.87亿份、20218.84亿元。今年1~10月,除1月净申购金额为负外,其余9个月份均为正,累计值4092.67亿元,尤其是在5月、8月市场整体跌幅较大的情况下,净申购额反而达到了1000亿元以上的高位,成为市场重要的稳定力量。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产品总数量虽然从年初的6311只增加至6723只,但总规模却从70339亿份减少至66325亿份。

ETF基金已然成为公募基金发展最大的亮点,这是其自身特点和市场生态变化综合作用的结果。从投资者的角度看,ETF参与门槛低、费率低廉、交易便捷、透明度高,是普惠金融、服务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产品。ETF还有创新灵活的特点,在现有ETF当中,既有科创成长、中证2000等反映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趋势的产品,也有专精特新、中特估、人工智能、新能源等与市场需求契合的热门主题,ETF产品的大量上新,能够持续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及多样化的个性需求,所以投资群体也得以快速扩容。据机构统计,截至2022年底,ETF持有人数量已达7929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80.48%,其中非货币ETF持有人数量达2146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98.17%,到今年年末,这一数据还有望继续大幅增长。

从市场环境变化的角度看,近年来投资个股的风险加大,股民通过买基金以减少投资风险的需求在增长,但在无风险收益达到历史低点,主动权益类基金买卖成本较高、业绩不佳、波动加大的情况下,股民也逐渐降低了预期收益率并更加重视风险控制,于是向ETF靠拢。与此同时,在供给一侧,基金大幅降费、严控销售渠道佣金、基金考核周期拉长等调整,深刻改变了整个行业的运营逻辑,一直以来依靠多发产品广撒网,打造爆款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进而带动新基金发行的办法很难再复用,基金公司对降成本、提效率的需求也在提高,发力ETF产品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选择。

2004年,境内首只ETF产品发行上市,到如今已成长到2万亿的规模,但相比整个资本市场的扩容速度,ETF的渗透率仍然不高。目前,股票型ETF净值总和为14092.51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只有1.76%,而据贝莱德近日发布的报告,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美国、欧洲、亚太市场权益类ETF占股票市场总市值的比例分别达到13%、9%、4%。以此为参考,A股市场的ETF至少还有翻倍增长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现有的ETF市场也有明显的缺陷。一是,ETF的产品结构不均衡,在净值1.4万亿元的股票型ETF当中,挂钩指数的宽基产品为5066.83亿元,占比不到一半,而行业和主题类ETF合计7065.67亿元,占比54%。行业和主题类ETF迎合了市场追逐热点的习惯,但这些ETF对应的股票市值总规模有限,ETF的集中涌入或退出,进一步助涨助跌,加剧了市场波动,带来了更多风险,也难以形成长期投资的健康氛围,宽基指数应当成为未来重点鼓励和提升的方向。但这也引申出第二个问题,宽基指数覆盖的市值大,而一直以来主要的宽基指数又缺乏趋势性的增长机会,投资者兴趣不高,现有的宽基ETF主要是投资者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而持有,想要盈利需要低买高卖做一些波段,在这种情况下,宽基ETF也存在资金来源不稳定的情况。

要改善ETF市场的结构性缺陷,核心不在产品本身,而在提升资本市场的效率,即让市场有效实现优胜劣汰的功能。好的企业能够留下来,差的企业能淘汰出清,市场资金将进一步向好的企业集中,好企业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这需要在退市制度上进行更彻底的改革。宽基指数本身就是优质企业的集合,只有这些企业的股价能够顺畅体现其价值增长,指数和ETF才能相互推动、一起向上,进而真正打开ETF市场的增长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