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助力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美团牵牛花与客无忧达成战略合作

2023-11-16 17:57:32

线上线下数据不通,导致库存不通,效率低下,连锁经营受阻……当前,不同规模的商家在经营过程中普遍遇到这一痛点。

11月16日,美团牵牛花与客无忧联合宣布,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合作达成后,将为商家提供一体化数字化解决方案,解决上述痛点,提升经营效率。

美团牵牛花是专注即时零售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美团牵牛花系统是美团旗下一款数字化中台SaaS系统产品。客无忧隶属杭州腾纵科技有限公司,深耕零售本地生活服务业,提供基于收银终端设备的SaaS软件解决方案。

前者强于线上,后者注重线下。基于零售商家日益突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诉求,双方达成合作,实现线上线下商品、订单、库存、财务和数据的全方位打通。未来一年,双方将联合在全国大面积推广。

▲签约仪式现场

经营痛点:数据不通影响经营效率

“我们总部安排了6名运营来同步库存信息,即使这样,也无法彻底解决线上缺货问题。”线上线下数据同步问题,让一位拥有几十家门店的连锁便利店老板十分苦恼。

这一苦恼,也是许多零售商家,尤其是线上线下多渠道运营商家共同的苦恼。此外,在门店,还有另一幕场景也常遇到:“不好意思,这个商品没有库存了,刚刚被线下顾客买走了,非常抱歉……”

因为线上线下多渠道运营,商品、库存信息不通,常导致线上缺货退款。短期,影响用户体验;长期,影响店铺口碑。

虽然,美团牵牛花与客无忧服务线上、线下不同客群,但双方均发现了共性经营痛点:一方面,前置仓头部连锁品牌商家,目前普遍有通过拓展传统线下店实现扩张的需求,却缺乏一套系统,对门店商品、订单、财务和数据统一运营;另一方面,以线上经营为主但天然有线下客流的商家,线上线下的商品和库存不通,导致库存不准,缺货退款情况严重,影响店铺评价。

此外,以线下经营为主的传统超市便利店,希望开拓线上生意,本就缺乏线上经营经验,又因为线上线下数据不通,每天需要花大量时间手工调整两套系统的数据,更没有精力优化经营,线上订单起量缓慢。

基于对线上线下统一经营的突出诉求,结合双方突出优势——牵牛花具备针对前置仓客群打造的行业领先多渠道、全流程的数字化能力,客无忧具备成熟的云端部署的收银系统解决方案,美团牵牛花和客无忧通过合作提出解决方案,实现了商品、订单、库存、财务、数据全方位打通,帮助商家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强强联合:助力商家数字化转型

双方达成合作后,商家只需在美团牵牛花系统维护商品信息,客无忧系统也会自动更新;在线下产生的收银订单,也会实时回传至牵牛花系统,实现库存扣减、财务和订单数据分析。此外,方案还适用于线下经营设置临时折扣价、维护仅线下售卖品、会员价管理等多种场景。

这一解决方案,同时经营线上线下渠道的广大零售商家将直接提升运营效率,无论是前置仓小连锁商家、便利店单门店,还是连锁加盟前置仓商家。而这将带来两大好处:一方面,赋能美团闪购商家,将人力从库存调整和被动承接客诉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为传统零售商家降低线上运营门槛,打造线上生意增量。

“每天再也不用来回改库存,因为缺货导致的差评也大幅减少,可以专注提高拣货效率了。”一家参与试点的连锁经营商家表示。目前,方案已在杭州、上海、南宁等多个城市不同规模的商家落地。

签约仪式上,前置仓华东区域头部合作商家快客达,分享了试点效果。快客达品牌加入美团闪电仓以来,已开出100余家门店,所有门店均使用美团牵牛花,将开仓周期从原有45天以上降至20天内,总部统采效率提升300%。今年7月,快客达在扩张时遇到了新挑战:加盟门店有线下订单,数据无法打通,管理困难。在试点一个月后,试点门店超卖订单率从4.1%下降到0.45%。门店商品有货率、收货及时率、库存准确率和消息回复率都有所改善。

“美团牵牛花和客无忧的合作,顺应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整合了双方的优势产品技术、服务能力和行业资源,能够实现1+1>2的效果,更敏捷高效地满足零售商家需求。”客无忧CEO旷天运对合作充满信心,并表示,将快速落地和推广这一解决方案。

“帮助中小零售商家更低门槛的拥抱即时零售万亿市场机遇,同时为线上消费者提供高确定性的优质服务体验。”签约仪式上,美团牵牛花前置仓业务负责人葛鹏也表示,将大幅促进这一即时零售最佳实践,在中小零售商中的落地应用。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