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前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3%,多项指标出现边际改善迹象;厦门取消限购,多孩家庭买二套住房认定为首套;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约24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6 07:59:30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前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3%,多项指标出现边际改善迹象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922亿元,同比下降9.3%;商品房销售额97161亿元,下降4.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7%。在当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转型期的调整中。针对房地产市场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近期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优化调整政策。从10月份当月情况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额等指标出现了一定的边际改善迹象。

点评:从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中,但有一定的边际改善迹象。随着相关政策的优化调整和发展新模式的建立,未来房地产市场有望平稳健康地发展。

NO.2 厦门岛内全面取消限购,多孩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认定为首套

11月15日,厦门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的通知》明确,在思明区、湖里区购买商品住房,不再审核购房人资格,并适时调整优化思明区、湖里区首套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和利率下限,这也意味着,厦门岛内全面取消限购。与此同时,调整优化多子女家庭(二孩及以上)住房套数认定标准;阶段性支持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至2024年9月17日,并允许缴存人按年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住房贷款本金。

点评:厦门岛内取消限购,对多子女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认定为首套,政策变化对房地产市场将产生积极影响。

NO.3 成都取消土地限价后首拍:7宗地揽金57亿元,最高溢价率30%

11月15日,四川省成都市完成了取消地价限制后的首次土拍。出让的7宗宅地悉数成交,土地面积总计20.43万平方米,合计306亩,规划建面约46.3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约57亿元,平均溢价率为6.9%。其中,有2宗地溢价率超过15%,位于成华区万年场、青羊区外光华的两宗地块分别由越秀、华润分别以16.8%、30%的溢价率竞得;4宗地块底价成交。 此前的10月23日,在该挂牌公告中,成都已明确采取“竞地价”方式拍卖,取消了 “限价竞买+抽签竞得”,且未设置成品房清水最高销售均价。

点评:成都取消地价限制后的首次土拍取得成功,多个地块全部成交。其中青羊区一地块溢价率达到30%,土地市场前景可观。

NO.4 武汉公开征求适老住房建设意见,鼓励适老房与存量房产权置换

11月15日消息,武汉市房管局发布近日关于公开征求《支持适老住房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其中明确,对购房人购置适老住宅产品给予补贴5000元;鼓励适老社区房源与存量房源间开展产权置换,购房人卖旧房1年内购买适老住宅的,由所在区财政部门对其出售旧房所缴增值税按计税价格的1%给予补助,可叠加享受房交会同类优惠政策。此外,房地产开发建设单位可积极谋划精装交付商品住宅配置适老化内容,以商业产品形式,满足有老人家庭居住需求。对新供应住宅项目,在武汉市现行居住配建标准基础上,额外配建养老服务用房且超过应配建规模一倍以上的,项目配建的公益性养老服务用房不计入项目容积率,并应无偿移交政府指定有关部门。

点评:武汉市鼓励开发适老住宅产品,提供购房补贴和置换旧房补助等政策,有助于满足老年人的居住需求,促进适老住房建设。

NO.5 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243.09亿元

近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披露了关于债务逾期、债务重组进展等事项情况。公告显示,自2023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形式的债务金额为.18亿元(不含利息)。截至2023年10月31日,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为243.09亿元(不含利息);截至2023年10月31日,公司《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中金融债务通过签约等方式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约为1875.65亿元(含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发行的境内公司债券及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发行的境外美元债券重组)。

点评:华夏幸福公司债务逾期和重组金额较大,公司面临一定的财务压力和挑战。公司需要进一步解决债务问题,确保持续经营和偿债能力。

NO.6 世茂深港国际中心项目被二次拍卖,总起拍价降至104.35亿元

京东拍卖平台显示,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项目在今年7月流拍后,于11月15日上午10时开始再次公开拍卖,起拍价格约为104.35亿元,较首次拍卖价130.44亿元下降26亿元,拍卖截止时间为11月16日10时。该标的吸引超8000人围观,但暂无出价记录。标的物名称为深圳市世茂新里程实业有限公司名下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12宗地土地使用权。该项目评估价约163.05亿元,被形容为7年以来司法拍卖最大估值的资产。

点评:世茂深港国际中心项目二次拍卖,起拍价下降26亿元,标的物受到关注但暂无出价记录。项目估值较大,待拍结果将对资产市场有所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地产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