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然异动!大盘要进攻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4 18:55:53

今天下午看到一则新闻,初看还以为是段子,但仔细想了想条件是真苛刻。

传言说深圳某科技园,一位大妈举牌去替女儿相亲,要求男方会投资,A股、美股、港股都要懂,年化收益要求10%以上,附带条件是不要只会买房的。然后大妈还晒出了自己2000多万的基金账户……

乍一看,很多人会觉得这个条件非常一般,但年化收益10%看似简单,长期保持则非常困难。要知道巴菲特保持20%的年化收益,就曾登上世界首富位置,长期保持10%的年化收益率,在成千上万的基金经理队伍中,也是屈指可数的。

突然想到了那些自诩为“中国巴菲特”的“股神”们。前些年,他们言必价值投资,践行所谓的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并称有足够的耐心,接受慢慢变富,都说自己是巴菲特最坚定的追随者。

当然,他们也被实践证明成功过,出书开课发基金,走上了人生巅峰。然而,随着这两年行情弱势,他们有的人被留置,有的人旗下公司被立案 ,有的人管理的基金产品一片狼藉……还是应了巴菲特的那句老话“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

达哥不是巴菲特的追随者,但我也由衷地佩服股神对于自己价值投资体系的坚持。一些基金经理暂时的失败,也并不代表价值投资体系的失败,只是这几年的市场风格并不适合价值投资者。

A股市场变化很快,如果在业绩特别好的时候规模增长太快,可能来不及思考下一个阶段怎么调整,而能力却还在原来的方向,还是配置原来的资产,这样势必会进一步强化你的风格,到最后就很难调整了,毕竟人顺的时候都是有路径依赖的。

投资一定是在不断尝试、反思、迭代的过程中,不断精进,需要在不同的市场被敲打,被塑造。同时,对市场要有敬畏之心,不要错把运气当成是能力,也不要志得意满,一旦你觉得某种方法就是全部的时候,市场很可能180度掉头,让你摔得很惨。

好了,回来咱们聊聊今天的A股市场。今天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沪指突破了昨天盘中的高点,并且补掉了上周五跳空低开的缺口,整体的震荡格局变化不大,但这种震荡形态仍然属于强势形态。

首先,各大指数在这种震荡过程中,都没出现跌破10日均线的情况,且分时图上10日均线附近多次出现支撑并上拉的情况。今天也是这样,沪指下午两点砸到10日均线后被迅速拉起,还收复了5日均线,有一种调整结束的迹象。

其次,最近的震荡,几大指数基本都没跌破11月6日的阳线实体,这反映的是资金对盘面的一种控盘能力。如果还是之前那种弱势市场,很难想象能够维持这么多个交易日的平稳震荡。

昨天达哥比较担心的是创业板指数和深成指下方的缺口,从今天来看,还不能完全打消掉这个担忧。但从创业板指数的各个技术指标来看,回补不一定会出现。特别是临近中美元首会晤的关键时间点,要留意几大指数变盘的可能。

有意思的是券商股。早盘中金公司和中国银河两家头部券商突然异动,一度上板,引发证券板块异动。而早在昨天盘前,两家公司就已经发布了澄清公告。对于已经澄清的问题,却再度引发资金关注,一度让人想起了几年前的“南北车”传言。

达哥对这方面不做过多揣测,虽然这两只个股炸板,导致券商板块午后有所回落,但今天证券板块指数的阳线实体已基本收复前4天调整的所有跌幅,近期的震荡走势也比较强势,上影线究竟是试盘还是抛压呢?这个问题需要我们继续观察,要关注今天上影线的高点在未来两天能否被打掉。

鸿蒙概念板块走强。华为宣布,与美团以HarmonyOS为基础进行产业创新、技术应用、商业发展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全力支持美团启动开发鸿蒙原生应用工作。板块走势上,今天光头中阳上攻,量价配合良好,短线有继续上冲的动能,以持有为主。

算力租赁走强。消息面上,深圳正起草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板块走势上,上行通道维持良好,今天带量上攻,可继续持股。

先进封装走强,台积电COWoS先进封装需求爆发,客户追加订单并加快产能扩充。板块走势上,半年线附近压力消化后再度转为上攻形态,量能配合良好,可继续积极关注。

由于大盘处于震荡节奏,这两天华为鸿蒙之类的概念已崭露头角,从达哥的经验来说,这个方向大概率就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流方向了,如果其能够再跟随市场拉出一根中阳线,那大概率就对主流方向定性了。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小阳线震荡,这波震荡消化在时间上已经接近尾声,反弹形态上依然维持良好,关注近期大盘能否变盘向上。操作策略上,仍然以持股待涨为主,明后天重点关注券商股的动向。

唯一不能够确定的是,大盘是展开一波攻势,顺利攻破左边的平台压力,还是上冲但失败,继续回来展开震荡。后一种情况可能就是比较难熬一点,但问题也不太大。耐心等待变盘就好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