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企化债进展观察 | 俊发集团:债务重组方案受债权人支持,已处置资产近百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9 18:17:05

◎据俊发集团披露的信息,在10月20日召开的债务重组协调会议上,有9家意向参与重组的九家金融机构参加,债权人对公司的债务重组方案路径等表示理解并支持,表态争取尽快审批,加速推进落实。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自去年债务违约后鲜少对外发声的俊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俊发集团),其债务重组终于有新进展。

11月3日,据俊发集团官微,俊发集团债务重组协调会议于10月20日召开,意向参与重组的9家金融机构参加会议,并就债务重组方案细节进行商讨,进一步推进俊发集团的债务化解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这也是有着云南“地产一哥”之称的俊发集团,首次对外公开其债务重组的相关情况。

图片来源:俊发集团官微

债务重组方案加速推进

据俊发集团披露的信息,在这场债务重组协调会议上,有9家意向参与重组的九家金融机构参加,债权人对公司的债务重组方案路径等表示理解并支持,表态争取尽快审批,加速推进落实。

俊发集团的债务化解包括境内债务和境外债务。

境外债方面,据港交所披露,2022年12月26日,香港俊发地产有限公司公告称,无法按期偿付HKJFPC 11 12/24/22。这笔美元债全称为“力佳环球投资有限公司11%优先票据20221224”,发行金额2.37亿美元,年利率11%,2022年12月24日到期。

而在此前的2022年7月22日,该笔美元票据项下1303.5万美元的利息就未能按期支付。尽管俊发集团方面表示,一直在与债权人沟通,探讨再融资或者其他任何可行方案,以寻求解决当前情况的方案,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图片来源:俊发集团公告

虽然俊发此前已布局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市场的投资,却并未能为其境外债展期提供帮助。

境内债方面,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俊发集团尚有“18俊发01”和“19俊发01”两笔私募债,本金均为20亿元,利率均为80%。其中“18俊发01”已出现违约,涉及逾期未支付利息1.6亿元,目前已处于展期状态。而原本应于今年3月13日到期的“19俊发01”,兑付日期也已延期兑付至2025年3月13日。

由于大量债务违约,涉及司法诉讼等原因,俊发集团及子公司股权也先后被法院冻结。企查查显示,俊发集团及俊发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位于云南、广州、上海等地多家公司被法院执行股权冻结事项,涉及股权数额共计204.01亿元。

如云南俊发宝云房地产有限公司被冻结股权数额46.17亿元,该公司是昆明俊发城项目紫荆苑以及俊寓的开发商。而该笔冻结股权与“18俊发01”存在关联,后者于1月25日将宝云房产股权质押予深圳俊航投资合伙企业,俊发也因未披露质押事项在11月25日被云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再如云南金色之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冻结31.86亿元,其负责开发的是昆明海东俊园、俊廷里等多个项目;云南俊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冻结6亿元,则是俊发嵩山溪谷的开发商。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俊发集团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约达233亿元,而俊发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24.56亿元。

俊发集团方面表示,“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俊发集团多次与债权人、投资人等金融机构协调对接,研究制定债务化解方案,并有序稳步推进。”

已处置资产近百亿元

事实上,与其他多数出险房企一样,自2022年发生债务违约后,俊发集团一直在推进债务重组。而包括云南省、昆明市政府相关部门也成立了专项风险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俊发集团在昆明房地产项目风险化解工作。如在2022年昆明首批获得纾困资金的11个问题楼盘中,就有6个项目来自于俊发集团。

与此同时,在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解决流动性问题也是俊发集团的主要课题,而出售资产则成为其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今年上半年,俊发集团退出其在上海的唯一旧改项目俊灿星城(现已更名为虹桥灿耀星城);在昆明大本营,俊发集团开发的彩云城项目先后将其中的A10、A14、A12、A4等4宗地块(合计约360亩)转让给了云南玺佳地产、云南元澈等房企,预计回收资金超50亿元。

与此同时,俊发集团还退出了在昆明的部分未开发地块以及旧改项目。如2020年底,俊发集团以13.53亿元获取的昆明宏仁村约156亩住宅用地,出现在了今年4月昆明推介土地名单中。

图片来源:昆明房协

再如昆明逸天峰项目后续约41亩土地,也出现在了昆明近期挂牌的土地出让名单中。此次该地块的挂牌价2.46亿元,较俊发集团2021年6月获取时的价格降了3500万元。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昆明,自2022年以来俊发集团就已先后退出或转让了包括官渡区普自村、西山区船房村、西山区沙地村、原昆纺旧城改造、五华区右营村三期等7个城改项目。

通过这些资产的转让,俊发集团已处置了近百亿元的土地和项目资产。据《昆明日报》,今年8月,俊发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访时表示,首要任务依旧是尽全力“保交付”。

而对于外界比较关心的俊发集团“保交付、促稳定”的具体措施,自2022年开始,俊发集团上下各个层面全力以赴,重新复盘了公司的优质资源,整合了合作渠道,积极与央企、国企以及实力伙伴沟通洽谈,探索和寻求多元合作方式。

俊发集团官微披露,今年1-9月,俊发集团累计交付14293套房源,同比增长90%;交付面积223万平方米,同步增长151%。目前,俊发集团正在推出19盘联动“现房无忧购”活动。

另据昆明房协数据,在今年上半年昆明全域房企销售流量金额榜上,俊发集团以11.53亿元排在第8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625568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务 房企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