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启39亿美元境外债务重组,远洋集团“底气”何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5 23:31:14

◎“通过重组债务,不仅可以为企业减轻短期财务压力,赢得更多时间制定和实施可行的资金筹措和经营策略。还可帮助企业降低利息支出减轻企业流动性压力,同时改善企业负债结构,使其更加合理,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远洋集团境外债“以时间换空间”之路开启了。

9月15日早间,远洋集团(HK03377,股价0.58港元,市值44.17亿港元)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当前行业形势及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公司将开启境外债务全面重组,并聘请华利安诺基(中国)有限公司担任财务顾问,盛德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为推动整体债务管理,远洋也将暂停支付所有境外债务,8笔境外存续债券(合计39.2亿美元)即日起停牌,

而就在前一日,远洋集团刚支付了“18远洋01”的首笔款项。远洋此前是行业少数未出险的房企之一,而从2022年至今,在公开市场远洋累计还款近200亿元。

事实上,债务重组是债权人与债务人对未来发展价值预期的正向叠加,不失为是一种推进多方共赢的有效手段。而目前,债务重组已经成为上市企业摆脱经营困境、实现正常化经营的重要路径。

来源:远洋集团公告

至今未发生实质性违约

需要注意的是,远洋集团至今仍未发生实质性违约,依然是行业极少数未出险房企之一。公开信息显示,从2022年至今,远洋集团公开市场累计还款近200亿元,一直在为“保信用”付出努力。

就在一个月前的8月17日,远洋集团三笔将于2024年、2027年和2029年到期的美元债票息展期方案已获得通过;而最近一笔美元债到期日则在2024年7月。

8月31日,规模为20亿元的债券“18远洋01”本息兑付安排方案也获得了54.1184%持有人同意,达成违约豁免。就在前一天(9月14日),“18远洋01”的首笔款项也已汇出。

在此时主动提出进行境外债务重组,是远洋集团多方考虑后的选择。在公告中,远洋集团表示,鉴于公司销售额快速下降,资产出售不确定性增大,各项融资活动持续受限等情况,集团认为最佳的出路是对境外债务进行全面重组。

“提前申请债务重组,表明远洋集团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来应对当前的流动性压力。”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一些已爆雷的企业,远洋集团的财务状况相对较好,因此有能力和机会采取主动的行动来提前化解问题。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有包括融创中国、奥园、花样年等超50家房企开展境外债务重组。在今年初,克而瑞就曾表示,今年将迎来房企化债大考,“借新还旧”或逐笔展期已难解燃眉之急,整体债务重组成为越来越多房企化解债务的突破口。

“通过重组债务,不仅可以为企业减轻短期财务压力,赢得更多时间制定和实施可行的资金筹措和经营策略。”柏文喜分析指出,这还可帮助企业降低利息支出减轻企业流动性压力,同时改善企业负债结构,使其更加合理,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来源:远洋集团2023年中报

 

两大国有大股东背书

如今,摆在远洋面前的则是债务重组能否顺利通过。在此之前也曾有房企债务重组推进困难重重,也有房企推进比较顺利。这主要取决于企业自身资质,如企业基本面没有问题,产品在业内有口皆碑,债务处置推进将更为容易。

就远洋集团而言,过去一段时间里,为保住公开市场信用,公司通过出售资产、发行REITs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在公开市场累计还款近200亿元。在远洋看来,保护资产价值与基本运营、“保交付”都是工作重心。

具体来看,远洋集团今年1-8月销售额突破400亿元,操盘口径位列行业TOP25。在天津、济南、大连、中山、无锡等重点城市,远洋集团销售额稳定位居市场前十;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土地储备4095.1万平方米,且主要位于核心一二线城市。

在交付方面,今年前8月,远洋集团在上海、深圳、广州、武汉、杭州等27座城市顺利交付2.3万套住宅。

不仅如此,远洋集团大股东的态度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远洋集团的两大股东,中国人寿、大家保险股权穿透后约60%股份为国有。年初,两大股东成立专门工作组,完成对远洋的资产状况及经营情况排查,确认远洋是受行业影响,出现了阶段性流动性风险,企业基本面没问题。

在2023年8月24日中国人寿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方面表示,高度关注远洋集团经营情况和近期面临的风险状况,公司在认真履行股东的职责,督促远洋集团竭尽所能平稳经营和化解风险。

“两大国有保险企业股东为远洋带来了强大的资本和资源支持,在债务重组过程中,这些股东可能会提供额外的资本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柏文喜表示,股东的背景也可能增强债权人对企业的信任,有利于债务重组的顺利进行。

需要指出的是,自2022年末以来,为提振市场信心,中央多部门发文从信贷、债券、股权等方面支持房企发展,纾困方向也从此前“救项目”转换至“救项目与救企业并存”,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房企债务重组方案的推进。而近段时间以来各地政策持续发力,多地楼市出现回暖迹象,也让困境中的房企看到了希望。

不过,于远洋集团而言,能否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债务问题,成为其当前债务重组工作的重点。“这要求企业既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债务重组计划,也需要加强经营管理、优化资产结构等措施来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强与股东和债权人的沟通和协调也是化解债务的重要途径之一。”柏文喜建议道。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120517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