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回升至9% 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将在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难点、痛点上持续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3 20:46:39

◎今年前三季度,第二产业的民间投资增速上升到9%,持续回暖;9月份,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的增速,从过去一年最低点0.5%提高到3.3%。

◎郑栅洁强调,今年后几个月,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显效、转型升级潜力持续释放、经营主体动力持续在增强,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四季度经济持续稳定地回升向好 ,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近一段时期以来,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文件举措相继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连续与四批民营企业家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11月3日,郑栅洁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关键是要真诚真心地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然后采取务实的措施,帮他们解决问题,努力让民营企业有感有得。

郑栅洁还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判断:前两个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是前低中高,三季度呈现运行稳定且持续在好转。

据介绍,前三季度,第二产业的民间投资增速上升到9%,持续回暖;9月份,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的增速,从过去一年最低点0.5%提高到3.3%。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第二产业的民间投资增速上升到9%,意味着民营经济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

在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上持续发力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上持续发力。努力让民营企业有感有得。”郑栅洁强调。

今年以来,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正式发布,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再到“民间投资问题反映专栏”上线,一揽子举措让民间投资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7月19日,被称为“民营经济31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推出围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系列政策举措,如《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等。

9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机构。两天后,“民间投资问题反映专栏”在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线。

苏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国家层面出台了多项促进民营经济的政策,再到具体的实施条例,都展现出对民营经济的友好姿态,有助于民营经济的信心恢复。

不只是民营经济,国民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也在累积增多。

“今年后几个月,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显效、转型升级潜力持续释放、经营主体动力持续在增强,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四季度经济持续稳定地回升向好 ,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郑栅洁说。

下一阶段将致力于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

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现状,郑栅洁认为,我国的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从经济的走势来看,前两个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是前低中高,三季度呈现运行稳定且持续在好转。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不少,但更要看到,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的重要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蕴含巨大的发展机遇。如何让这些机遇惠及更多人,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之一。”郑栅洁说。

对于下一阶段宏观调控的政策如何发力,郑栅洁强调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

对于第四季度的消费情况,苏剑认为还会继续恢复。此前三年疫情期间部分家庭收入不稳定,导致一些居民不得不提取存款来维持生活。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之后,不少居民需要重新补足存款,这就造成与消费行为产生冲突,并导致今年上半年的消费相对低迷。“但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存款也补到了一定程度,预计第四季度消费需求会继续增加。”

郑栅洁还指出,下一步,要扎实推动已出台的宏观政策在微观层面落地见效。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稳住外资外贸的基本盘。扎实推进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建设,确确实实地解决部分企业的经营困难和问题。稳妥有序化解经济金融领域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扎实做好岁末年初的民生保障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民间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