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5天内召开三次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国家发改委答每经问:尽可能听取各方面真实情况,将坚持常态化召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8 18:32:54

◎李慧透露,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们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分析了国内外环境变化对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问题,分享了对宏观政策落实情况的真切感受,并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7月份新闻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主持召开了3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与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在提振民营经济方面,相关部门有哪些深层次考虑?

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李慧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邀请的企业兼顾了大、中、小型不同规模,覆盖了东、中、西部不同地区,就是要尽可能听取来自各方面的真实情况。下一步,将持续发挥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作用,坚持常态化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摄

坚持常态化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李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国务院部署安排,近期国家发改委建立了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

7月3日、10日、17日,分别召开了3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与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认真听取了民营企业经营发展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

“这几场座谈会受到各方广泛关注。我们邀请的企业来自设备制造、钢铁冶炼、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新能源、邮政快递、互联网信息、餐饮等多个行业,兼顾了大、中、小型不同规模,覆盖了东、中、西部不同地区,就是要尽可能听取来自各方面的真实情况。”

李慧透露,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们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分析了国内外环境变化对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问题,分享了对宏观政策落实情况的真切感受,并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这些都为我们制定宏观政策、开展宏观调控提供了重要参考。”

同时,国家发改委其他负责同志和相关司局近期也在外出开会调研期间组织召开了多场民营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真实情况,多层次多形式听取意见建议。

谈及下一步举措,李慧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持续发挥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作用,坚持常态化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认真倾听民营企业家的真实想法,积极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具体诉求,及时对现行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客观评估,进一步完善宏观政策举措,认真研究论证宏观层面的政策建议,并组织引导地方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共同为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解决就业问题根本上还是要靠发展 

7月17日,今年上半年就业数据对外公布。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疫情转段、经济恢复、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形势总体回暖。

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3%,比一季度低0.2个百分点;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78万人,同比增加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5%;6月份,就业主体人群25~59岁劳动力失业率为4.1%,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同时他也表示,当前影响就业的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重点群体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面临较大压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帮助重点群体解决就业问题仍将是亟需切实办好的一件大事。

对于下一步工作,金贤东说,一是增强经济发展带动就业能力。解决就业问题,根本上还是要靠发展。

围绕强化就业优先的宏观调控,千方百计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抓好扩内需、降成本、防风险等政策落实落地,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推动各类经营主体提振信心、增产稳岗、释放活力,稳定就业基本盘。

二是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面临的困难,将加大服务和政策保障力度,强化稳岗扩岗支持,充分释放青年创新创业活力。

“同时,加强对青年群体的就业服务,深入开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持续推动公共职业技能培训扩容提质,努力提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的就业技能。”金贤东说。

三是持续促进居民增收。将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多渠道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努力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改委 民营企业 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