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各城三季报:惊喜与失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2 18:04:23

2023年前三季度陕西全省实现GDP为23681.34亿元,同比增长2.4%,陕西依然是西北地区经济总量最高的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西省各城市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榜单中,各城市表现差异颇大,有的城市稳坐经济“扛把子”,有的城市成绩惊艳,有的意外抢眼,有的则跌破预期。

每经记者 张静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全国各地陆续交出前三季度经济发展的成绩单。

根据陕西省统计局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陕西全省实现GDP为23681.34亿元,同比增长2.4%,陕西依然是西北地区经济总量最高的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西省各城市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榜单中,各城市表现差异颇大,有的城市稳坐经济“扛把子”,有的城市成绩惊艳,有的意外抢眼,有的则跌破预期。

前三季度超2.26万亿

陕西省依然是西北地区经济总量最高的地区。

根据陕西省统计局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陕西全省实现GDP为23681.34亿元,同比增长2.4%。

不过同期相比,陕西省的经济增长明显回落,与2022年前三季度相比增加了179.37亿元,GDP名义增长0.76%,与上半年相比下降了0.88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陕西省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360.23亿元,同比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1169.39亿元,同比下降1.1%;第三产业增加值11151.72亿元,同比增长5.4%。

可以看出,关键经济指标如工业,固投等明显出现回落,前三季度陕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与上半年相比下降了2.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与上半年相比下降了4.5个百分点。

虽然工业运行放缓,但细分二产指标看,陕西经济的能源和装备制造大头依然保持了稳定,以及经济结构的新动力趋势明显。

前三季度,陕西省规上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装备制造业中占比较大的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

图片来源:VCG211388352286

而从产品产量看,发电量同比增长6.0%,天然气同比增长7.6%,代表高技术产品的太阳能电池增长1.29倍,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42.1%。同时,固投虽呈现回落趋势,但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优化。

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7.3%,较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高技术领域投资保持增长,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2.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6.9%。

分城市来看,西安前三季度GDP为8535.52亿,增长4.6%,为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量。榆林今年的GDP表现始终惊艳,前三季度GDP4880.67亿,增长5.2%,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咸阳前三季度GDP1932.32亿,经济增长为0.8%,增速表现较为一般。宝鸡前三季度GDP1782.67亿,前三季度GDP下降4.3%,是全省GDP下降幅度较大的地区。

渭南前三季度GDP1579.44亿、延安前三季度GDP1549.34亿、汉中前三季度GDP1401.59亿,三地的GDP的增长都不理想,增速分别为1.2%、0.5%、0.7%。

安康(874.85亿)和商洛(634.05亿)两地前三季度GDP均不足千亿大关。两地前三季度的GDP增长均处于下降态势,安康下降5.9%,幅度较大,商洛下降1.8%。

铜川前三季度GDP365.43亿,杨凌前三季度GDP125.19亿,两地整体体量较小,GDP总量位居全省后两位。不过近几年铜川GDP增速表现较为出色,前三季度的GDP增长为4.2%。

三城名义正增长

相比同期,就GDP名义增速而言,前三季度陕西仅有西安、榆林、铜川呈现正增长,其余城市均为负增长。

西安以8535.52亿元的GDP位列全省第一,较去年同期增长272.8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6%,且三次产业均实现正增长。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0.01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2852.28亿元,增长3.6%;第三产业增加值5493.23亿元,增长5.3%。

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表现亮眼,对规上工业运行拉动有力。

记者注意到,西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其中,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32.1%。从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太阳能电池、集成电路圆片等新兴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4.4%、132.4%、130.3%和19.3%。

另有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陕西全省汽车产量达到101.4万辆,同比增长35.8%,高于全国28.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72.3万辆,同比增长42.1%,全国市场上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每8辆就有1辆产自陕西。

西安作为陕西汽车产业的主阵地,汽车产业链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对区域经济增长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

此外,西安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长迅猛,前三季度GDP贡献率达到64.36%,服务业经济运行总体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尤其文体娱业增加值增速翻倍增长,成为拉动三产持续回升的直接动力。

西安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4.4%、11.0%、13.3%、15.4%和17.9%。

榆林前三季度表现同样稳定,GDP为4880.6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71.23亿元,在陕西仅次于西安,彻底坐稳“中西部非省会第一城”。

其中,工业依然是其受益的重头。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榆林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596.01亿元,增长5.3%,占GDP总量的73.68%。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制造业增长7.3%。从能源和非能源看,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4.5%,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4.1%,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24.9%。

铜川此次表现意外抢眼,前三季度实现GDP总量336.39亿元,是除西安、榆林之外实现正增长的区域。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3.64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147.99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174.76亿元,增长2.9%。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增速较上半年提升2.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

分门类来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制造业增长8.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7.0%,分别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速2.7个、2.7个和2.0个百分点。

宝鸡、安康掉队? 

陕西各地GDP榜单中,宝鸡的表现并不算好。

前三季度,宝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2.6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4.3%。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40.94亿元,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730.7亿元,增长6.1%,均为增长状态。第二产业增加值911.03亿元,下降12.9%,去年同期则达到了1119.38亿元。

前三季度,宝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较上年同期下降1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7.5%。分门类看,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下降19.7%,制造业下降17.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6.5%。

虽然工业生产承压前行,但相比之下,宝鸡汽车产业形势向好。

汽车产业链作为宝鸡支柱产业,目前已经集聚了陕汽、吉利、银河消防等12家整车企业,法士特、汉德车桥、北方动力、金鼎铸造、宏立至信等300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

前三季度,宝鸡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4.11万辆,汽车产量增长75.3%,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0%,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个百分点。

安康同样是难兄难弟。

前三季度,安康生产总值为874.85亿元,同比下降5.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2.36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306.41亿元,下降21.1%;第三产业增加值446.08亿元,增长4.8%。

受限于区位因素、产业价值链附加值不高,第二产业一直是安康的薄弱环节。

从支柱产业看,六大支柱及特色工业增加值下降29.1%,降幅较1-8月收窄0.5个百分点。

其中,清洁能源增加值增长22.9%,富硒食品下降40.8%,纺织服装下降31.8%,新型材料下降21.8%,秦巴医药下降38.6%,装备制造下降35.7%,特色工业下降19.3%。

从主要产品产量看,全市24.4%的主要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其中,卷烟增长0.3%,水力发电量增长53.3%;食用植物油下降46.7%,蚕丝下降52.1%,水泥下降3.9%,混凝土下降25.0%,包装饮用水下降64.8%。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安康非公经济增加值 500.04亿元,占GDP比重 57.2%,位居全省第1。图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