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龙头即将出现?——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31 19:08:32

大盘在经历5天上涨之后,今天总算露出了些许疲态。

大盘出现回调,主要有几个原因。

首先,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正式结束。一般来说,赶在最后期限公布季报的公司,业绩大概率都不太亮眼,而实际情况也正好验证这个逻辑。

比如锂电行业的某个龙头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仅1.6亿元,同比下降97.88%,今天大跌超过6%,带弱了整个锂矿板块。还有某个地产龙头企业,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十几亿元,同比下降超200%,盘中一度把地产板块带了下去。

很多业绩不及预期的个股出现下跌,而且不少都是大盘股,对市场指数或相关板块的影响自然会比较大。好在三季报披露全部结束了,明天开始就没有这方面的影响了。有朋友可能比较担心季报业绩对新能源方向的影响,但由于新能源方向年内跌幅很大,对业绩算是提前反映了。

从达哥的视角来说,除了房地产公司业绩普遍不太好以外,其他行业的财报都只能说在预期之中,只是没有给股民带来更多超预期的惊喜罢了。

其次,还有一个造成市场调整的原因,可能是上午公布的经济数据。10月制造业PMI为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影响了市场情绪和汇率表现。

对于这个数据,达哥是比较看重的,因为其反映的是复苏预期。官方的解释是由于国庆长假影响,节前部分需求提前释放等因素。换个简单的话来理解,就是大家提前消费了。

出于好奇,达哥观察了过去10年10月份的PMI数据。从数据来看,多数年度的10月份数据都是相比9月份下降的,经济学家的解释叫做“季节性回落”。但不管怎么说,数据还是让人对复苏预期有些担忧,后续的政策就更值得关注。

回来咱们聊市场。整体来说,今天大盘的表现和昨天预期的一样,目前上证指数5分钟级别的箱体震荡比较清晰,按照常规的走势结构发展来看,向上延伸的概率更大。震荡是为了消化连涨几日后的获利盘,以及10日均线的下行压力。

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关注震荡之后向上拉升的力度问题。从达哥的视角来说,出现冲高乏力的概率并不小,届时可能会出现更大力度的调整,在日K线上的角度来说,会有比较明显的回踩。

成交难以持续放量,说明趋势扭转急不得,在量能方面只能慢慢来吧,只要能够维持在九千亿元之上,就可以保持乐观。要是后面继续缩量,又回到8000亿元左右,甚至更低,那就要注意风险了。

如果从结构演绎的角度来讲,今天的调整可以算是这波反弹的第一次分歧,第一次分歧之后,从概率上来说,可能是活跃板块的回流或者新龙头超预期等,届时市场对应的交易策略可能就出来了。

这就涉及到经验层面的东西了。尤其是在市场经历震荡之后的拉升阶段,可能就是短短几天,而在市场分歧之后形成共识的板块,很可能会成为接下来市场在走好时引领整个盘面情绪的龙头板块。

从强势股的角度来观察,今天全天涨停个股较昨天大幅减少,跌停个股近20只,不少个股开始走A字型,亏钱效应非常明显。典型的情绪退潮走法,这说明也需要有新的方向引领。可以说,接下来的几天,将是关注板块的重要时间窗口。

当下的主流仍然围绕在华为概念附近,尽管华为概念今天出现调整,但股民基础很好,很多股民对其寄予厚望。不过从我的视角来说,达哥对于硬科技的观察,目前震荡的方向并不明朗。

从我的角度来说,由于华为概念起跑的时间比较早,后续还能否继续引领并跑赢大盘,达哥是比较怀疑的。这就好像跑马拉松,一开始就发力,很难让人相信其能一直这样跑到终点。当然,从短期来说,选择强势股的回调机会,这个策略也不错。

煤炭开采板块走强。有券商观点认为,煤企高利润有望长期持续,高现金流背景下不断提高分红比例,高股息、资源行业的煤炭板块,未来将走上价值重估的慢牛之路。板块走势上,今天在60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反弹,但还未完全摆脱这波调整所形成的下跌通道,且量能配合一般,上涨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医药制造板块仍然活跃。板块中仍有不少品种涨停,隔夜美国减肥药龙头诺和诺德股价大涨超3%,导致今天A股相关品种活跃。板块走势上,今天是十字星形态,短线累计涨幅已经不小,开始出现分歧,已经不适合追高了。要新介入的话,最好等回调。

总的来说,今天市场震荡,是为了消化获利盘及10日均线的压力。从缩量情况来看,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后续有望继续冲高。市场将会迎来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主流板块的窗口。

策略上,以持股待涨为主,但可考虑进行高低切换调仓,把短线累计涨幅较大的品种进行高抛,并切换至近期低位蓄势充分且累计涨幅还不大的品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