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集中度高、成长空间大,这个板块或成机器人赛道最大的受益者——道达研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7 20:02:59

各位老铁,大家好!我是钱研君,今天又在公众号“道达号”上发布最新的研究成果——道达研选。

本周市场先抑后扬,周五终于迎来一根大阳线!近期道达研选也一直将关注点放在估值具有性价比的价值板块上,今天这些板块的表现普遍不错,其中,医药表现尤为强势,医药ETF的涨幅都超过了3%!

如果市场情绪持续回暖,接下来成长性板块或许也会有不错的表现。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减速器板块的投资逻辑。这里要提醒各位老铁,可以去道达研选专属圈子,查看减速器行业的重点上市公司。

《道达研选·2023》进行了全面升级,将以“道达研选专属圈子”的形式分享优质研报资讯,并有60节投资必修课。对《道达研选·2023》感兴趣的老铁,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了解!

免责声明:道达研选是从行业前瞻去挖掘价值信息,整合最热研报主要观点,文章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不涉及操作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机器人最核心的零部件

减速器又称减速机,是一种动力传达机构。减速器的作用是把高速运转的动力,通过输入轴上齿数少的齿轮啮合输出轴上齿数多的大齿轮,从而达到改变输出转速、扭矩和承载能力的目的。

根据精度不同,减速器可以分为一般传动减速器和精密减速器。其中,精密减速器具有回程间隙小、精度较高、使用寿命长、稳定性高等特点,具体又可分为谐波减速器、RV减速器、摆线针轮行星减速器、精密行星减速器等。

精密减速器产业链上游包括原材料、核心零部件和生产设备三大部分;中游是减速器本体制造,主要生产RV减速器和谐波减速器等;下游应用领域主要包括机器人、半导体设备、数控机床、医疗器械等。根据观研天下数据,下游应用领域中工业机器人占比最大,达到44.9%。

机器人上游核心部件主要包括减速器、伺服系统和控制器,其中,减速器占机器人成本的30%,伺服系统占成本的20%,控制器占成本的10%。目前控制器、伺服系统和谐波减速器国内厂商已经实现突破,RV减速器仍然大量依靠进口。目前减速器仍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毛利率约40%,高于伺服系统/控制器和本体制造。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全球机器人减速器市场中,RV减速器和谐波减速器分别占据40%的市场,精密行星齿轮减速器等占据20%的市场。通常RV减速器会用于工业机器人的基座/大臂等部位,即用于20kg以上的机器人关节;谐波减速器会应用在工业机器人的小臂/腕部或者手部等轻负载位置,即用于20kg以下的机器人关节或大型机器人末端的几个轴。

精密减速器的行业集中度高。财通证券研报显示,2022年全球前四大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合计市占率高达90%,其中,日本三家公司占据全球前三,合计市占率高达85%。不过,国内企业逐步实现突破,市场份额不断增加。

市场前景广阔

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机器人行业的发展,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人工成本上升,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2021年,中国、日本、美国、韩国、德国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分别为26.82万台、4.72万台、3.5万台、3.11万台、2.38万台。不难看出,中国工业机器人装机量比世界其他地区的装机量总额更多。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还表现出了更好的成长性,2016年至2021年复合增速为23%,远超日本、美国、韩国、德国。

机器人行业的高速发展,也将带来精密减速器行业的快速发展。我们先来看一下工业机器人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2022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约为30.3万台,通常工业机器人需要4至6台减速器,假设平均每台需要2个RV减速器、3个谐波减速器,对应需要90.9万台谐波减速器和60.6万台RV减速器,按照RV减速器和谐波减速器均价为8000元和2000元计算,我国2022年工业机器人减速器市场规模达67.5亿元。

假设国内工业机器人销量保持20%的增速,RV减速器和谐波减速器每年均价下降5%,那么根据财通证券的测算,到202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减速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30亿元。

此外,人形机器人作为自由度极高的机器人,潜在市场空间巨大。根据财通证券测算,假设一台机器人需要14个减速器(不考虑手掌),按照单个减速器价格1000元计算,那么100万台人形机器人对应市场规模约140亿元。

总结一下,精密减速器是机器人的核心部件,随着机器人行业的发展,精密减速器具有较好的成长性。目前全球精密减速器市场主要被外资品牌占据,国内企业具有巨大的替代空间。

好了,今天就和各位老铁聊到这里,祝大家周末愉快!在道达研选专属圈子中,钱研君分享了减速器行业的重点上市公司,请各位老铁记得去查阅。

《道达研选·2023》进行了全面升级,将以“道达研选专属圈子”的形式分享优质研报资讯,并有60节投资必修课。对《道达研选·2023》感兴趣的老铁,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了解!

免责声明:道达研选是从行业前瞻去挖掘价值信息,整合最热研报主要观点,文章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不涉及操作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风险提示:1、制造业恢复不及预期;2、国产化替代进程不及预期;3、行业竞争加剧;4、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本期道达研选的参考研报如下:

财通证券-精密减速器行业深度报告:行业成长性较好,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

东北证券-机械设备行业人形机器人系列报告之精密减速器:机器人最核心零部件,人形机器人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广发证券-机械设备行业人形机器人系列之六:减速器深度,旋转传动的纽带,机械力量之承载

(钱研君)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