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消费企业ESG实践“三重分化” 社科院x黑蚁资本调研报告:抓住三大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9 14:52:23

◎报告指出,当下消费企业在社会价值创造方面已出现了头尾分化、行业分化和旨趣分化的“三重分化”现象,新兴企业在社会价值创造方面做出了很多创新和贡献。但消费企业未来要想走向“百年生意”,还需要抓住“敏捷、稳健、共益”这三大关键词。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近年来,ESG理念(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英文首字母缩写)的风靡让各行各业开启了一场意义深远的可持续革命。

当我们聚焦消费行业,在这样一个紧贴万千消费者生活的行业中,消费企业们的ESG践行推进得如何?面对创造社会价值的新考题,消费行业交出的答卷有何共性?消费企业又该如何更好地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10月19日,在由黑蚁资本主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以“Invest in the future,用现在回答未来”为主题的消费ESG闭门沙龙上,黑蚁资本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了《新挑战、新价值与新未来:2022中国消费企业社会价值研究报告》(文末附报告全文链接),这也是我国首份聚焦消费企业社会价值实践的研究报告。

通过2021年~2022年为期一整年的调研走访,黑蚁资本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一同深入观察了166家有代表性的消费企业(含107家上市公司)。通过对166家消费企业进行社会价值分析,该份报告指出,当下消费企业在社会价值创造方面已出现了头尾分化、行业分化和旨趣分化的“三重分化”现象,新兴企业在社会价值创造方面做出了很多创新和贡献。但消费企业未来要想走向“百年生意”,还需要抓住“敏捷、稳健、共益”这三大关键词。

三重因素影响企业社会价值表现,“三重分化”现象明显

伴随着ESG理念进入落地关键期以及行业生态发展变化,时代为消费企业们指明了全新的挑战方向——衡量一个消费企业的不再只是经济价值,它能创造的社会价值同样至关重要。

报告课题组表示,社会价值决定了企业的长期可投资价值,是公司价值的“称重机”,只有兼顾经济发展和社会价值的企业和品牌才能在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中走得更远。

该份报告从“自我价值”和“协同价值”的10个维度对166家消费企业的社会价值指数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了三个影响企业社会价值表现的重要因素。

首先,成立或上市时间较早的行业资深企业在创造社会价值上更为领先。在聚焦整个价值模型中的107家上市公司后,研究发现,处于越早上市时间区间的企业,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平均得分越高。可以看到,社会价值得分排名前五的企业上市时间均集中在1993~2011年。

报告认为,虽然从表面来看,企业的上市时间与社会价值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二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内在关联:

一方面,企业为了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好的估值和更多的融资,通常需要在上市前加强对社会价值的关注和履行,增加投资者和公众对企业的信任和支持;

另一方面,上市企业需要向公众和监管机构披露财务和经营信息,这促使企业更加重视社会价值的履行和透明度的提高,并且伴随着面向公众的时间积累,企业能够逐步建立起更可持续的发展机制;同时,企业在上市后往往会着眼于可持续性和长期价值,因而会更加关注和履行社会价值,从而使企业在市场中获得更好的竞争优势。

报告调研同时发现,有女性董事的企业,社会价值表现更优秀,尤其体现在公司治理和政府组织的合作上。

如上图所示,本次报告调查的166家企业中,公司董事中有女性董事的比例达到50.6%,其中数量最多的单个企业拥有多达6名女性董事。进一步分析发现,若企业董事中有女性,企业的自我价值和协同价值得分更高。研究表明,女性在领导角色中更注重企业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并更倾向于采取可持续和社会责任的商业实践;她们同时能提供更多元化、包容性的视角等。

从护肤企业贝泰妮在价值创造上的成功经验来看,女性员工的较高占比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公司更好地担当社会责任。例如,基于公司女性职工较多的特性,贝泰妮开设了13项才艺课程,旨在提升女性员工的职业满意度,公司工会部门还会定期走访一线,收集女性员工的需求和意见。

不过,报告指出,多数行业忽视“环保举措”、“企业文化”、“与国际组织、社会组织和文化媒体的合作”。

报告调研结果显示,在自我价值各指标上,企业多数偏重在公司治理上的得分,其次是员工权益和社会责任,而在环保举措和企业文化方面均有所欠缺。在协同价值各指标上,企业主要偏重于政府组织的合作,其次是与商业伙伴的合作,与国际组织、社会组织和文化媒体的合作较匮乏。而被忽略的这三个细分维度,对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此外,在社会价值细分维度上,不同行业的发展进程存在显著差异。

总体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注重与政府组织、国际组织的合作,家用电器行业注重与国际组织、商业伙伴、社会组织的合作,食品饮料行业则注重与文化媒体的合作。

通过对调研企业进行三个梯队(行业示范、平稳开拓与蓄势待发)的划分,报告指出,消费企业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实践方面出现了明显的“三重分化”现象:头尾分化,行业分化和旨趣分化。

具体来看,头部企业在社会价值上形成领先优势;在细分行业中,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行业的社会价值得分较为领先;旨趣方面,不同梯队企业均更注重自我价值,协同价值成长空间较大。

结合数据,“三重分化”现象充分地说明了,消费企业已经开始根据其细分领域的特点,在ESG实践中进行多元化、差异化的思考,但目前在创造社会价值方面的发展进程仍存在较大差异。

新创企业成榜样,消费企业如何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既然当下消费企业在践行ESG理念的落地上进度不一,多数行业在“环保举措”、“企业文化”、“与国际组织、社会组织和文化媒体的合作”等方面都有所欠缺,那么能对全行业的ESG实践提供借鉴意义的企业是怎么做的?

为刻画新一代消费行业的代表性企业,报告课题组主要参考了我国《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政策文件、全球行业分类系统(GICS)、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的行业分类,聚焦分析了我国A股上市的部分消费企业、部分还未上市的消费企业以及消费行业的整体趋势。

报告指出,通过一系列调研发现,由于消费者新需求的产生,新的消费细分行业兴起,践行ESG、创造社会价值也早已不再是传统大企业或老牌企业的专属了,新兴企业在社会价值方面做出了极大的创新和贡献。

举例来看,伴随着潮玩消费在年轻人中的流行,“IP潮玩第一股”泡泡玛特(HK.09992)一度成为了时尚、潮流的代名词,而其在ESG的实践上也走在行业最前沿。

超越企业和消费者的二元关系,泡泡玛特选择了践行多元价值共创路径。在文化价值共创上,泡泡玛特通过举办国际潮流玩具展、携手故宫推出MOLLY宫廷瑞兽系列等活动,在推动国际潮流文化发展的同时,赋能中国传统文化;在社会价值共创上,泡泡玛特曾联合旗下多款热门IP对公众进行生态保护、注重消防等公益宣传,创造了多重社会价值。

与此同时,在ESG实践上,服务机器人公司科沃斯(SH.603486)也采用了产品环保友好和科技公益科普相结合的双线并行方式。

在材料使用方面,科沃斯在生产端注重节能减排之余,还在2016年起开始了“以旧换新”的活动;在公益科普教育方面,科沃斯自成立至今,已先后组织开展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主题活动超百场,累计接待研学用户十几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占比70%。

作为食品饮料行业的新生代,元气森林颠覆了以往社会遵循的攫取型发展理念和模式,转向了零碳新理念,以“环境友好”、“用户友好”以及“社会友好”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三大目标。

近年来,元气森林在原料生产、包装等阶段力求零碳排放,且自有工厂也在运营过程中持续创造改善。据悉,在2022~2023年,企业节能降耗项目推动执行116项,已获得收益达6500多万元,完成及正在申请专利项目达26项。

与之相似的是,“新茶饮开创者”喜茶也在生产端推行了多种低碳环保的创新方式,推动新茶饮行业的绿色发展,例如喜茶在业内率先自研并使用由玉米秸秆为原材料的PLA吸管。

此外,喜茶还将目光放到了上游供应链。通过采购当地农产品和捐款,喜茶在云南、贵州等原材料生产基地进行了产品扶持和产业支持,提升并保障了当地农户的经济收入,推动了乡村振兴的建设与发展。

践行ESG的创新排头兵提供了不少减碳、创造社会价值的中国方案,消费行业需要这样由内生动力来驱动的变革性ESG实践。如何更好地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是所有消费企业面前共同的考题。

报告认为,由于消费行业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且相较其他行业拥有更长的产业链条,敏捷、稳健、共益是消费企业走向“百年生意”进程中尤其要注意的三大关键词。

敏捷。与其他行业相比,消费行业直接面对消费者,与C端用户的关系更加紧密,因而受到各种突发事件的影响也会更为直接。这种特性决定了消费企业必须始终保持组织架构的敏捷性,对社会问题、社会责任把握的敏捷性,以及对整体策略确立与调整的敏捷性。

稳健。消费行业不仅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实际上还拥有更长的产业链条,业务涉及到原料、生产、供应链、门店等多个环节。这种特性决定了消费企业必须与政府、机构、商业伙伴等外部合作方建立稳健的关系,筑牢长远发展的基石。

共益。消费企业在创造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在自我迭代、改善架构、做好健康运营之外,还需要打开想象力,用行动将生态企业链接起来,凝聚起商业向善的合力,共同创造更多价值。

消费企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路注定是一条需要不断创新、升级的路,只有打开想象力,持续探寻企业“商业向善”进程中的内生动力,才能将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坚实、更长远。

附报告全文链接:

《新挑战、新价值与新未来:2022中国消费企业社会价值研究报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52600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