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抓住三个关键词 黑蚁资本何愚:在消费这个领域千万不要焦虑,关键是迭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3 19:52:29

◎在何愚看来,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全球最大单一消费者市场,中国仍旧提供了构建大企业的消费创业机会。与此同时,中国拥有最强的消费供应链和最先进的消费基建,大市场还形成了溢出效应: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布局出海。结构性变化将独立于经济周期长期存在,而结构性变化的驱动力则是:“内容”、“效率”和“技术”,这也被视作消费投资的三个关键词。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刘雪梅    

2023是黑蚁资本深耕消费投资的第八年。过去八年里,历经市场变幻、资本市场周期与疫情起伏,黑蚁资本出手超30家公司,代表作包含了外界耳熟能详的泡泡玛特、海伦司小酒馆、巨子生物、喜茶、元气森林、HARMAY話梅、M Stand、Seesaw、奥兰中国、简爱酸奶等。

就在2023上半年,黑蚁资本最新投资了量贩零食品牌赵一鸣零食A轮、汉阳科技A+轮以及伽那食品(金额未披露)。

自2021年8月以来,新消费领域投资开始阶段性遇冷;2022年,投向新消费领域的资金量相比前两年显著减少。久谦中台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0月,以电商、零售、新茶饮、咖啡、美妆、潮玩等18个领域为维度,获得的融资事件数量是4491起。同期对比来看,不及2021年的50%。也正是历经2022年资本寒冬,资本对新消费的投资考察期变得更长、追加投资额度表现得更为谨慎,一度进入“迷茫期”。

黑蚁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何愚 图片来源:黑蚁资本

在近日厦门举办的“看见·消费向上”2023年黑蚁资本消费峰会上,何愚回顾了过去一年线下消费和一线城市消费受到的疫情冲击,也清醒地认知到疫情后,全球消费者信心仍处于恢复之中。

即便如此,在何愚看来,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全球最大单一消费者市场,中国仍旧提供了构建大企业的消费创业机会。与此同时,中国拥有最强的消费供应链和最先进的消费基建,“大市场还形成了溢出效应: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布局出海。”这都是他坚定看好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因。

被强调的是,结构性变化将独立于经济周期长期存在,而结构性变化的驱动力则是:“内容”、“效率”和“技术”,这也被视作消费投资的三个关键词。

“看见”大市场中的持续结构性机会

对于市场的洞察与把握,何愚用“变”与“不变”总结道: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从县域调研到如今正在进行的创始人研究,黑蚁资本也始终在市场变量中寻找机会。

谈及大市场中的持续结构性机会,何愚以抖音电商GMV的增长和赵一鸣零食的快速生长为例,论证了内容电商和直播、以及下沉市场的新商业模式。

据抖音今年5月发布的最新官方数据,在抖音电商升级做全域兴趣电商这一年,抖音电商GMV同比增长80%。在何愚看来,去年消费这么难的背景下,这个增长体量实为不易。

下沉消费市场的巨大增长机会之一则体现在了“赵一鸣零食”极具爆发力的开店速度上:一年半时间门店数突破1500家,未来3年计划拓展到1万家门店。

赵一鸣零食创始人赵定在上述峰会上围绕县域、效率与“万店基因”发表主旨演讲。零食集合店以“多快省好近”打造的连锁零食业态,一方面契合了下沉市场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极具性价比的零食购物方案;另一方面,简易的门店操作意味着很高的“可复制性”,加上科学的加盟商管理体系,能形成规模与效率的良性循环,未来零食集合店有望成为中国大众消费商业基础设施。

除此之外,“咖啡”和“运动”赛道作为新兴生活方式的崛起,同样被何愚视作中国大市场下的“结构性亮点”。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21年,黑蚁资本就与启承资本联合领投了新锐咖啡品牌M Stand的B轮融资;2022年,又接连出手领投Seesaw Coffee的A++轮。

今年6月,瑞幸咖啡用5年时间突破“万店规模”给中国咖啡市场注入新的兴奋剂。M Stand也同步在今年6月拿到了小红书领投的新一轮融资。

不过,不同于瑞幸等更趋门店标准化和快速下沉拓店的打法,M Stand更强调生活美学,坚持“一店一设计”、“咖啡+空间”的创新。M Stand创始人葛冬在本次黑蚁资本消费峰会现场也首次公开亮相,分享了如何打造出一条精品咖啡新连锁之路。

葛冬现场表示,M Stand不会去和瑞幸或星巴克比,而是会找到自己的路。他首次回应外界:“我们真的不是一家烧钱的公司”,强调“一店一设计”并不意味着开店设计很贵、周期很长,公司也并没有因为追求设计而效率变低。相反,许多因生活美学而坚持尝试的非食品、餐饮类的周边,都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追捧。M Stand也将始终探索咖啡与生活美学融合的可能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历经“从0到1”,M Stand目前已经在全国28座城市开出超350家直营门店。预计未来2年,可以突破全国1000家直营门店。

投资关键词:“内容”、“效率”和“技术”

大市场中的持续结构性机会也得到了多位投资人的认同。

对于黑蚁坚定看好中国消费创业和投资,以及背后的投资逻辑,何愚总结了三个关键词:

在“内容”方面,IP和艺术消费的兴起是一种典型的生活审美化表达,而IP新的变现载体也在不断涌现,如手办、卡牌、积木、甚至手机壳。

在“效率”方面,预制菜行业通过集采和机械化操作降低材料成本,提升菜肴出品的稳定性,代表了供应效率;零食集合店的冲动购买和高频小单消费代表的则是渠道效率,加之数字化系统、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使供与需的匹配能更高效地实现。

在“技术”方面,合成生物学、新材料与新科技,从更底层驱动了供给端“物”的改变,尖端技术在消费场景的应用带来产品体验的革命性突破。比如医美行业就是通过新技术应用提升产品体验,在2022年实现逆势增长。

这三个关键词,分别展现了消费发展的三个方向:更好的体验与价值共鸣;更优的价格、质量与丰富度,以及具有变革性的创新解决方案。

屹立于变化之中的核心,是要抓住底层的驱动,即:同样体验下比竞争对手更低的运营成本、更便宜的价格、以及更强大的渠道。

尽管历经市场起伏,麦肯锡的研究显示,未来10年,中国的消费增长机会有望创造5万亿美元的价值。

对于未来消费创业者,何愚同时提示了5个需要关注的变量和风险:AI对消费行业的潜在长期影响,如何应对长期的通胀,ESG对企业长期发展提出高要求,注重合规性的良性发展,以及地缘政治对产业链和市场需求的影响。

“在消费这个领域千万不要焦虑,关键是迭代。”何愚如是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资 新消费 抖音 电商 咖啡 消费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