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行业观察丨A股互联网企业仅有15.41%获评A级,社会维度表现相对落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8 17:31:12

◎从总体来看,A股互联网(软件与服务)行业上市公司ESG综合表现处于中等水平。ESG评级方面,主要集中在B(含B+、B、B-)(约占29.31%)与 C 级(含C+、C、C-)(32.63%);而评级为A(含A+、A、A-)的企业仅占15.41%。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编者按

8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财大绿金院)共同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行动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行动报告》),并对金融、医疗保健、房地产、交通运输、互联网、日常消费和新能源等七大重点行业的ESG表现进行了分析。

虽然上市公司践行ESG理念均聚焦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但由于不同行业生产运作差异较大,不同行业对三个维度的侧重程度均不一样,所需要重点考量的关键ESG议题也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对重点行业的ESG表现进行观察,具有现实的标杆价值和参考意义。本期结合《行动报告》,对我国互联网行业ESG实践表现进行观察。

日前,以科技创造可持续未来为主题的外滩大会在上海举办。会上,一款名为“伏羲气象大模型”的产品据称可成功预报未来15天的全球天气,每次预报耗时3秒以内。这是一个典型的用大模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案例。

自去年底以来,人工智能、大模型数字经济等概念多次引爆中国资本市场。这些代表了时代最高技术水平的热词正是来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它们在引领这个时代的经济变革,也在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这个与时俱进的行业,将在未来不断考验业内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财大绿金院发布的《行动报告》显示,从总体来看,A股互联网(软件与服务)行业(以下简称互联网行业)上市公司ESG综合表现处于中等水平。ESG评级方面,主要集中在B(含B+、B、B-)(约占29.31%)与 C 级(含C+、C、C-)(32.63%);而评级为A(含A+、A、A-)的企业仅占15.41%。在实质性议题的陈述和实施方面,我国互联网行业上市公司主要聚焦社会和治理两大维度,其中,与产品有关的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以及与市场相关的专利保护和反垄断是重中之重。

仅有15.41%企业评级为A

根据万得二级行业划分标准,A股互联网行业(涵盖互联网软件与服务、信息技术服务、软件等领域)上市公司共有331家,其ESG评级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从总体来看,互联网行业上市公司ESG评级分布呈现正态分布,主要集中在B和C级,二者分别占比29.31%和32.63%;评级为A(含A+、A、A-)的企业仅占15.41%;另有22.66%的企业评级为D(含D+、D、D-)。

从具体维度来看,业内上市公司的环境维度表现中等,主要集中在C级(约占52.57%), 同时表现落后的企业也较少(约占4.53%);社会维度的表现较落后——有30.82%的企业评级处于D级区间内;治理维度方面行业内企业评级分布情况相对均衡。总体而言,互联网行业上市公司的E、S、G三个维度之间表现差异较大,环境维度表现较好,社会维度表现较差。



图片来源:《行动报告》




图片来源:《行动报告》

科技伦理将成为重点关注议题

在实质性议题设置方面,国际主流ESG标准对互联网行业的ESG议题主要聚焦在公司治理、人力资本、隐私和数据安全维度。根据SASB(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理事会)的实质性地图,互联网媒体和服务行业(Internet Media & Services)作为一级行业领域技术和通信行业(Technology & Communications)下的子行业,实质性ESG的主要议题在环境维度包括能源管理;社会维度分为社会资本和人力资本——前者包含客户隐私、数据安全等;后者主要关注员工参与度、多样性和包容性;治理维度主要涵盖领导与治理方面的竞争行为。

在国际相关实质性议题的基础上,分析国内部分头部互联网行业企业的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可进一步识别形成中国互联网行业关键ESG议题。在环境维度,应对气候变化及温室气体排放、绿色运营是互联网行业企业需重点关注的议题;社会维度方面,主要为信息安全及隐私、未成年人保护及防沉迷及客户服务及权益等;治理维度方面,知识产权及专利保护、网络安全管理、内容规范管理、公平竞争及反垄断、科技创新与研发是核心议题。

图片来源:《行动报告》

近年来,加强社会责任、提升ESG能力已成为互联网行业价值成长、获取社会认同、保持可持续竞争力的新型发展逻辑及有效路径。在政策层面,基于互联网行业审慎包容的监管原则,我国已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推动互联网企业提升信息披露和运营透明度,并鼓励互联网行业搭建社会公众、第三方专业机构、媒体机构等诸多相关方参与的多元共治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市场层面,一方面,以金融机构为代表的各类市场机构对ESG议题持续提升的关注度对互联网企业的ESG实践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可以通过提升自身ESG能力以持续拓展融资渠道,吸引更多潜在市场资金。

在社会层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的《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社会监督,探索公众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共同参与的监督机制,推动提升平台企业合规经营情况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随着互联网行业体量的持续增长,来自社会公众的关注已成为互联网行业开展ESG实践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越来越多的客户、消费者及社会公众对互联网企业的ESG表现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的持续深入发展,科技伦理也将逐渐成为互联网行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关注重点。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52600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