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曾停工200多天!南京璀璨云著终迎交付,“后续销售欲冲板块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9 20:10:01

◎10月17日,知情人士周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停滞200多天之后重启,各方的谈判也是蛮艰难的。虽然最终没有按照原定计划交付,但比原先承诺的日期又提前了一个月。”

◎据蓝绿双城方面透露,与过往的代建模式不同,“共建”强调风险共担和成果共享。由于璀璨云著是大型综合项目,还有配建的商业MALL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春节前开工,整个项目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国庆期间,南京栖霞区首个股权重组项目璀璨云著首批次509套住宅集中交付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从板块热盘到停工,此后又经历了项目转手、延期交付、业主维权等曲折后,璀璨云著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探索出一条“共建”保交付的新路。

10月17日,知情人士周麟(化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停滞200多天之后重启,各方的谈判也是蛮艰难的。虽然最终没有按照原定计划交付,但比原先承诺的日期又提前了一个月。”

“目前整体市场压力比较大,但并不担心。”周麟向每经记者表示,“后续销售方面,我们还是希望能在板块冲到第一的位置。”

璀璨云著现场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从热销盘到停工200多天

在2020年7月的一场南京土拍上,苏宁置业以总价45.7亿元拿下栖霞区NO.2020G24地块,楼面价7706.98元/平方米,与世茂联合开发,打造了南京苏宁世茂璀璨云著项目。该项目后来也出现在世茂集团2020年年报中。

根据当时的土地出让文件,该地块对配建及自持要求较高,且不接受联合竞买;须配建建筑面积不小于16998平方米的租赁住房,由竞得人建成后自持,用于出租居住,只租不售,不得分割转让,不得分割抵押,遵守国家及南京市租赁房管理相关要求。

2021年1月,苏宁世茂·璀璨云著首开,成为区域内首个摇号楼盘。据克而瑞,2021年1-11月,璀璨云著项目销售面积荣登南京项目排行TOP11;以32.01亿元的销售金额荣登南京项目排行TOP15。

璀璨云著在2021年1-11月南京楼盘销售金额榜上排在第15位 来源:克而瑞

但此后,因两家开发商先后出现了资金问题,璀璨云著项目陷入停滞,两大股东先后将项目公司股权出售。

根据公开信息,每经记者获悉,继苏宁置业转让55%股权之后,世茂集团于2022年10月12日公告出售南京栖霞区尧化街道兴智科技城的综合混合用途物业发展项目(璀璨云著)45%的股权,总代价为17.5亿元。

至此,璀璨云著成为南京栖霞区首个“完整股权重整项目”。不过,因为项目已停滞200多天,且存在项目公司资信不足、部分责任主体存在验收配合度等问题,叠加疫情困扰、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因素,璀璨云著的复工复产困难重重。

在璀璨云著属地政府和主要债权人等各方的支持下,共建各方达成共识:所有资源优先用于保障已售住宅的建设和交付。从今年2月份开始,参建单位按照要求履行施工合同约定复工复产,拨付工程款封闭运行,并与原股东其他项目做好风险隔离。

“当时经过摸底,留下了部分有经验的团队继续复产复工,但是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周麟告诉每经记者,“项目体量太大了,总体达到83万平方米,分五个地块开发,所以在2023年7月引入蓝绿双城,成立了蓝绿恒睿管理平台。”

首批509套住宅集中交付

在蓝绿双城进驻之前,2022年11月、12月, 两家新的总包单位陆续进场,分别推进D分区遗留的地下室施工,保障住宅配套供水供电设备安装条件,以及加速推进D分区住宅精装修工作。

蓝绿双城于今年7月加入后,引入杭派品质精细化管理体系,以品质交付为统一目标,强化快节奏落地执行、高频次政府沟通,逐步重新建立了项目新面貌。

璀璨云著交付现场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谈及其中细节,周麟坦言,“当时项目公司资信不足等问题,是需要花时间修复的,等于是各方拿出自己的优势,一起为这个项目公司赋能,包括资金、信用等各个方面。”

“项目停工200多天,监理单位人都跑掉了,后续施工和监理都产生了一些推诿的时候,是需要我们来进行整合的。首先要让他们对这个项目有信心,第二是让他们的总部也要支持。这个项目的资金必须要接受监管,我们付给你的每一分钱,你们在往外拨付的时候也要做监管,封闭在项目里面运行。对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来说,也希望这个资金是在封闭运行,他也好干活。“

复盘璀璨云著项目的整个保交付过程,周麟感慨地说,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各相关主管部门配合非常高效,在严格执行验收标准的基础上,前置介入各项工作、过程跟踪品质监管、放弃了双休日,只要项目达到某个标准,第一时间会来做现场验收,加快审批流程,实现9月26日完成竣工备案手续。

9月29日至10月2日,璀璨云著首批次509套住宅集中交付完成。交付期正值中秋国庆双节,但仍有近七成业主推迟假期外出行程、满怀喜悦收房,到访业主交付率高达90%。

周麟告诉每经记者,“中秋节是交付的第一天,来了160组业主。我们之前所有的委屈都值了。”

在社交平台,有璀璨云著业主还上传了收房记录:“历时2年多 期间经历开发商变更、延期交付,好在现在拿到啦。”

图片来源:小红书

每经记者注意到,南京一家第三方验房机构也在社交平台上传了璀璨云著该批次交房的验房记录,指出地漏下水不畅、水管开裂破损、空调外冷凝管脱节、瓷砖开孔未封堵等装修方面的细节。该验房公司在回复网友评论时表示“每家问题各异”。

据蓝绿双城方面透露,与过往的代建模式不同,“共建”强调风险共担和成果共享。由于璀璨云著是大型综合项目,还有配建的商业MALL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春节前开工,整个项目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不过,目前璀璨云著A地块已经进入蓄客阶段,即将开盘销售,而且B地块住宅也准备开工。

“目前整体市场压力比较大,但并不担心。”周麟向每经记者表示,“后续销售方面,我们还是希望能在板块冲到第一的位置。”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付 南京市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