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保费出炉:五大上市险企实现保费收入2.2万亿元,同比增长6.29%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8 15:12:11

近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五大A股上市险企悉数披露今年前9个月保费数据,上述险企前三季度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2万亿元,同比增长6.29%。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马子卿    

截至目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五大A股上市险企悉数披露今年前9个月保费数据,前三季度业绩随之出炉。前三季度,上述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2万亿元,同比增长6.29%。

受到新老产品切换影响,今年8月起,寿险公司单月保费同比下滑1.9%。最新出炉的9月数据仍延续上月的下滑趋势,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五家寿险公司合计保费下降了6.4%。不过,从前三季度累计保费数据而言,五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4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

“从负债端看,复苏依旧会延续。”近日,有不具名券商分析师在受访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产品端定价利率虽然下调,但是国寿开门红预收了350亿以上新单确实说明保险需求仍好。在渠道端,代理人的规模大概率企稳回升,对销售而言是绝对利好。另外银保的降费是全行业层面的,只影响这几个月,后面银行不得不接受新的费用水平,继续销售,银保价值更加扎实。”

寿险:9月保费延续下滑,同比降6.4%

根据监管此前的窗口指导,从8月1日起普通型产品定价利率不高于3%;分红险产品定价利率不高于2.5%;万能险产品最低保证利率不高于2%。

受新老产品切换影响,今年8月,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五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884.87亿元,同比下降1.87%,较前月的两位数增长断崖式下降。今年9月,寿险公司保费下滑的趋势进一步延续,上述五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103.65亿元,同比下降6.39%。

具体而言,五家寿险公司单月保费均同比下降,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单月保费降幅最大,分别下降了9.9%、7.2%。开源证券研报指出,多数上市险企9月保费同比降幅扩大,预计主要系前期产品切换需求提前释放以及渠道队伍休整备战共同影响。8、9月新单销售承压符合市场预期,预计全年仍能保持较高景气度。

数据显示,受益前七月寿险保费数据高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寿险整体保费增长仍然稳健,五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4万亿元,同比增长6.1%。

今年1-9月,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5788亿元,同比增长4.46%;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3826.52亿元,同比增长7.7%;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2047.47亿元,同比增长7.91%;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429.11亿元,同比增长3.72%;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912.81亿元,同比增长10.69%。

财险:“老三家”单月保费增长明显分化

2023年1-9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3家公司合计实现保费7839.57亿元,同比增长6.6%,较上月数据也有所放缓。

具体而言,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4095.7亿元,同比增长7.49%;平安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259.32亿元,同比增长1.76%;太保财险原保费收入1484.55亿元,同比增长11.84%。根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9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6.6%,环比增长9.4%,后续有望受到智能汽车概念带动进一步提升销量。

从单月保费看,今年9月,“老三家”保费合计保费852.53亿元,同比增长3.71%,具体而言保费增长呈现“两增一降”。其中,人保财险、太保财险保费同比增长6.09%、11.22%,平安财险同比下降4.07%。国君非银金融团队认为,传统险企的财险保费增长出现明显分化,主要由非车业务策略差异带来。预计主要为平安财险主动收缩高亏损的信保业务导致非车保费增速显著低于同业。

分析师:看好保险股后市机会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受汇金增持银行股消息提振,自上周四以来,保险板块表现强于整体市场。根据历史规律,中央汇金公司在增持银行股之后,还有扩大增持范围的可能性。“关注权重金融股交易机会”,东吴证券分析师葛玉翔分析认为,虽然市场赚钱效应仍然孱弱,但底部信心正在酝酿和积累。

“后市保险股还是有不错机会的。”上述不具名分析师在受访时认为,核心逻辑在于前期压制估值的投资端不利因素在改善,并且负债端复苏的逻辑正在演绎。

“保险估值核心逻辑在于资产端决定趋势,负债端决定强弱。”在其看来,资产端看目前有三个关键点,长期利率,权益市场,房地产风险。利率和权益受经济周期影响,虽然短期向上的动能还不足,但是基本到底,长端利率最近已经开始反弹;权益还在磨底,但是7月政治局释放积极信号后,各种政策发力,包括汇金增持大蓝筹,都是积极信号,有改善的动力。对于市场最为担忧的房地产方面,此前比较大的风险已经释放,目前上市公司持有的不动产比例基本在3%-5%,基本都是发达地区,受影响不大。

开源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当前资产端长端利率整体处于易升难降阶段,利于支撑保险股估值,汇金增持银行股利好保险股权益持仓,同时释放对权益市场的积极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35776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