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际物流收入占比超国内 冲刺“全球智慧物流第一股”:菜鸟出海狂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7 11:58:54

◎菜鸟的上市,不但对菜鸟自身未来发展非常重要,对于阿里巴巴这场自我变革的成效,也影响深远。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一只菜鸟,即将独自起飞。

9月26日,继阿里巴巴公告拟分拆菜鸟上市当晚,香港联交所网站信息显示,菜鸟已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成为阿里巴巴“1+6+N”之后首个正式进入IPO进程的业务集团。

菜鸟未来园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一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在发布财报时都会提及菜鸟的业绩表现。菜鸟这次的招股书,有什么增量内容?

在招股书中,菜鸟表示:“我们的愿景是加速推动物流行业的变革,在世界各地提供顺畅的电商体验,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就在发布招股书当日,速卖通联合菜鸟正式宣布上线“全球5日达”国际快递快线产品,这是行业首个规模化落地的跨境电商快线产品,在亚欧五国同时上线。

招股书中,菜鸟也多次强调自身在跨境物流上的布局。招股数据显示,国际物流方面,菜鸟在2023财年(截至2023年3月31日)运送了超过15亿个跨境电商包裹,服务了超过10万个从事跨境贸易的商家和品牌,在中国出口电商物流和进口电商物流领域都是全球第一。在2023财年,国际物流已经占菜鸟财政年度收入的47.4%,占比超过国内物流(46.2%)。

财务方面,菜鸟2023财年的总收入为778亿元人民币,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1%。2023财年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超过了28亿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菜鸟招股书

全球“织网”

与国内的竞争对手相比,菜鸟在海外的成绩算是亮点。

在招股书中,菜鸟提及,公司是2022年按包裹量计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物流公司。除了在2023财年年度配送了超过15亿件跨境电商包裹之外,截至2023年6月30日,菜鸟在全球拥有着建筑面积约为3.0百万平方米的跨境电商仓库。

图片来源:菜鸟招股书

此外,2021年、2022年及2023年财政年度,菜鸟的国际物流业务包裹量分别为13.81亿件、16.79件及15.19亿件。国际物流业务的包裹量由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三个月的3.47件增加至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三个月的4.39亿件。

事实上,在海外市场,菜鸟走的是一条与国内不一样的道路。

早在2015年开始,菜鸟便在全球积极“织网”,在多年布局之下,菜鸟国际快递将国际物流划分为四段:A段首公里、B段干线、C段目的国提货与清关、D段末端配送网络,在ABCD四段均有大量投入,并全部保证自营物流体系。

多年以来,菜鸟以“重投入”,在全球织就了一张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慧物流网络。

此前,菜鸟也曾披露过,2023年6月,菜鸟增加运营了3个国际快递分选中心,使得菜鸟海外分选中心数量达到18个。目前,菜鸟位于印尼雅加达的cHub枢纽也已正式启用,在西班牙的本地配送网络覆盖了30多个城市,并在核心城市开通了周末派件和同城配送服务。

在海外,菜鸟正变得越来越快。

2017年开始,菜鸟推出了跨境快递的标准产品,在重点市场把原先行业时效的30~60天降到了10天。此外,菜鸟推出了分层的物流产品,比如2美金20日达、5美元10日达,试图打造出有性价比的物流产品。

这次,“全球5日达”的上线又一次提升了跨境包裹的配送时效。据了解,五国消费者在速卖通Choice频道下单带有“5-day delivery”(五日达)标识的商品,可在5个工作日收到来自中国的包裹。

据悉,今年6月底菜鸟联合速卖通宣布年内推出“全球5日达”快线产品,不到3个月时间已在五个重点国家落地,而且更多重点市场可以实现平均5到10日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过去半年菜鸟和速卖通在韩国率先试点5日达产品,数据显示,速卖通韩国今年5月订单量同比提升100%以上。

就国际业务物流方面,菜鸟与阿里巴巴的关系至关重要。

在菜鸟历数自身发展历程的里程碑中可以看到,2017年,从中国走向全球,开始实施于吉隆坡推出首个e-Hub的计划,通过扩大配送范围并降低运营成本,成为通往东南亚电商市场的门户。与此同时,菜鸟开始通过速卖通向商家推出标准跨境快递解决方案。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在2023财年,国际物流已经占菜鸟财政年度收入的47.4%。

图片来源:菜鸟招股书

更完整的国内业务

菜鸟的上市计划早已启动。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2023财年Q4及全年财报宣布:云智能集团将从阿里巴巴集团完全分拆独立走向上市,菜鸟、盒马启动上市计划,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启动外部融资,六大业务集团正式成立董事会。

当晚,在菜鸟启动IPO计划和十周年来临之际,菜鸟集团CEO万霖发出全员信,希望全体菜鸟员工加快能力建设,开启新的创业征程,争取未来十年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数智物流集团。

自此,除了在海外争分夺秒之外,菜鸟在国内业务上也是动作频频,整体思路也是更快更完整。

5月24日,菜鸟联合申通快递宣布,启动全国重点经济圈物流升级计划,推出智选仓配次日达服务,目前已经覆盖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圈。

6月5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德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所持的申通快递25%股份协议转让给菜鸟。上海德峨是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本次协议转让属于股东同一控制下不同主体间的内部转让。

快递专家赵小敏在当时接受采访时表示,股权转让后,申通成为菜鸟直接投资的公司,对于菜鸟上市前的估值有正向帮助。

6月28日,在2023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宣布推出自营的品质快递业务:菜鸟速递。

此外,菜鸟正进一步加强与天猫超市之间的合作。天猫超市9月5日联合菜鸟宣布,1212半日达业务再开6城,包含南京、武汉、长沙、天津、南昌及金华,年内的开城计划进一步提速。

招股书提到,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3个月,利用菜鸟速递的质量快递服务,帮助天猫超市接近80%的订单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帮助85%以上的订单实现送货上门。“以多种方式送货上门”曾被菜鸟列为2022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就国内业务,菜鸟在招股书中提及,2023年财政年度,菜鸟通过国内物流业务触达国内约7.45亿名消费者。2021年、2022年及2023年财政年度,菜鸟的国内物流业务已履约物流订单量分别为11.16亿、14.62亿及23.11亿。国内物流业务已履约物流订单量由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三个月的5.45亿增加至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三个月的7.36亿。

图片来源:菜鸟招股书

冲刺“全球智慧物流第一股”

即便是“单飞”,阿里巴巴对菜鸟而言依然非常重要。

根据招股书,于2021年、2022年及2023年财政年度以及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三个月,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菜鸟各期间总收入的34.4%、34.8%、32.3%及34.4%,而来自最大客户阿里巴巴集团的收入分别占菜鸟各期间总收入的29.2%、30.8%、28.2%及29.7%。

今年3月底,阿里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如今,菜鸟成为首个披露招股书的业务集团,显然,阿里巴巴对菜鸟寄予了厚望。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菜鸟IPO是阿里巴巴各项业务独立分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最为成熟、具备条件、适合分拆的板块,会为后续其他板块业务的上市提供参照。

在9月26日发布的公告中,阿里巴巴方面也表示,拟议分拆可更好地反映菜鸟集团自身的价值,并提高其运营及财务透明度,从而使投资者将能够分开评价及评估菜鸟集团与阿里巴巴未分拆集团的业绩及潜力。

在马不停蹄地进行国内外业务布局后,菜鸟也被称为是“全球智慧物流第一股”。事实上,这也算有迹可循。

在5月份发出的内部信中,万霖表示,希望菜鸟“争取未来十年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数智物流集团”。

蔡崇信也曾表示,作为独立面对市场、面对客户的智慧物流企业,菜鸟也会坚持数智化、全球化、产业化的战略方向,持续投入建设物流能力。

菜鸟认为,自身有着“电商和科技”的基因。在招股书中,菜鸟也大篇幅介绍了自身的科技能力。

以无人配送车为例,截至2023年3月31日,菜鸟已经部署了800多辆小蛮驴。于2023年财政年度,菜鸟于中国通过小蛮驴配送了超过1000万件包裹。

在软件方面,菜鸟在招股书中提及,其RFID(射频识别技术)技术结合先进的无线功能及卓越的工业设计,在推动物流价值链数字化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记者了解,RFID用于货物盘点、出入库交接、全链路追踪等环节,是货物的“电子身份证”。菜鸟RFID的识别准确率高,能大幅提升物流节点交接的效率,并基于菜鸟自主研发大数据运营平台,让商家、消费者对物流链路实现可视化掌控。

不过,菜鸟科技及其他服务的收入占比目前并不高,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的三个月,菜鸟科技及其他服务收入为14.31亿元。

图片来源:菜鸟招股书

招股书中,菜鸟还提及,其技术旨在以灵活及高效的方式部署,为各个业务团队提供全链路,闭环式开发能力,以迅速配合市场趋势和客户需求。截至2023年6月30日,菜鸟有2762名员工(占总员工人数的19.6%)致力于产品开发工作。

当前,阿里巴巴还在新一轮变局之中。7月21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23财年年报显示,菜鸟集团CEO万霖已成为阿里合伙人,这说明阿里集团对万霖的肯定态度。

9月10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发布全员信宣布,已在当日按计划完成集团管理职务交接,由他接任集团董事会主席职务,吴泳铭出任集团CEO。阿里巴巴完成了公司管理职务的第二次制度化交接棒。

阿里巴巴9月26日发出公告称,分拆完成后,将继续持有菜鸟50%以上的股份,因此,菜鸟将仍为阿里巴巴的子公司。

对于菜鸟的到来,资本市场会给出怎么样的反馈?这不但对菜鸟非常重要,对于阿里巴巴这场自我变革的成效,也影响深远。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敏感话题、负面新闻时请勿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菜鸟 物流 阿里巴巴 快递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