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面数字改革、借力打通抖音电商数据 韵达走“下坡路”飞书能刹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1 22:23:50

◎物流行业货物的商流分五阶段,收、发、到、派、签每个环节中,都有大量的降本增效空间。在这些环节不断精细化运营,才能给物流企业带来更多业绩的增长空间。通过协同工具数字化提效,是韵达做出的改变之一,飞书主要将在韵达快递的不同业务场景覆盖以及各个部门之间“业务墙”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上做全面数字化改革,并在多个方面提效赋能。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9月21日,物流服务公司韵达股份(SZ002120,股价11.83元,市值343.34亿元)与飞书签约,全员上飞书。

在两天前才发布了8月业绩的A股4家快递公司中,韵达股份是唯一一家营收同比下滑的快递公司。

而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595.2亿件,同比增长16.2%;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542.9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重回双位数。

继韵达丢掉“第二”市占率之后,9月份申通继续加大追赶力度,其与韵达的业务量差距再次缩小至1.02亿件,“争三大战”扣人心弦。

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物流行业货物的商流分五阶段,收、发、到、派、签每个环节中,都有大量的降本增效空间。在这些环节不断精细化运营,才能给物流企业带来更多业绩的增长空间。

通过协同工具数字化提效,是韵达做出的改变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飞书主要将在韵达快递的不同业务场景覆盖以及各个部门之间“业务墙”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上做全面数字化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飞书将在多个方面提效赋能。在员工管理上,韵达将每个人的业务目标将以OKR的形式呈现到飞书系统,实现OKR目标上下对齐;在业务管理上,飞书将深挖各种协同提效场景,例如减少反复对齐和拉扯、解决琐碎事项依靠人力推进等。

在其他技术层面,飞书将助力韵达打通抖音电商的数据,实现接口对接飞书,实时同步数据并下达工单到省区、分拨、网点、业务员。

易观高级分析师江山美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飞书的优势在于效率办公和团队协作。飞书也是抓住这一个差异化特点,去年起开始在业务端发力。

在刚开始,飞书以城市为单位,在北京、深圳、成都、上海一站落地“城市峰会”。不仅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看到,飞书的广告开始覆盖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多个城市的机场、高铁站等公务出行常常选择的交通枢纽。

飞书也同时按照行业细分来撬动客户。久谦中台的专家纪要显示,在飞书商业化之初,其目标付费客户多是各行业头部企业,用户主要以高科技行业以及互联网行业等知识密集型企业为主,也有三一重工、华润等“传统大企业”。

在此之后,互联网企业、餐饮、影院、健身等领域的部分企业也成为飞书用户。

今年2月飞书的内部会上,谢欣公布了2022年的业绩数据:其AAR在2022年达到了1亿美金;3月,飞书发布了以“多维表格”、“飞书应用引擎”、“飞书集成平台”组成的“业务三件套”,寻求更“业务化”的增长空间。

此次签约韵达快递,是飞书在物流领域再下一城。在此之前,极兔速递、货拉拉、百世快递、联宇物流等也与飞书签约。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协同办公行业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2-2023年,协同办公市场将保持每年10%以上的增长率,2023年的市场规模将达330.1亿元。

市场仍在增长。企业办公协同领域的突出特点是集中程度低。根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H1中国应用SaaS市场TOP 5厂商的占比仅为21.6%。

一边是百亿市场规模和客观的增长空间,一边是企业级应用在SaaS市场集中程度仍较低的现实。国内互联网巨头也已纷纷加速这一领域的商业化进程,强调平台生态化建设。

白热化的竞争下,企业更需要精耕细作。想要在协同办公市场中切到更大的蛋糕,是一个技术活。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飞书 企业 电商 抖音 韵达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