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零售和消费品行业低碳转型“五道障碍”待解 建立能碳管理体系成关键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1 22:23:16

◎建立完善有效的能碳管理体系是零售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一步,良好的能碳管理体系是确保企业有序开展节能减碳工作,持续进行绿色运营,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谈了多年的绿色低碳,如今企业推进得如何?尤其是覆盖了从制造端到消费端全价值链环节的零售和消费品行业,找到了好的转型模式了吗?在新鲜出炉的一份白皮书中,一些详情得以披露。

9月21日,在北京可持续设计峰会上,商道咨询与远景科技集团共同发布了《零售和消费品行业低碳转型白皮书》。

图片来源:白皮书

通过对超30家零售与消费品企业代表的走访,该份白皮书指出,90%的受访企业已开展低碳转型工作,且50%的受访消费者有低碳消费的意识,同时这些受访者表示已经将低碳消费的习惯保持了一年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整体来说,我国的零售和消费品企业总体正处于绿色低碳转型的起始阶段。虽然零售和消费品企业已经在各环节采取了一些绿色减碳措施,但这些措施整体上还比较单一,尚未形成可以普及推广的绿色低碳转型模式。

商道咨询合伙人郎华表示,零售和消费品企业往往因为缺少资金、技术、人才、专家支持等原因对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有所顾虑,希望该份白皮书的发布可以为正在推进低碳转型的企业提供路径建议。

低碳消费意识觉醒 企业仍处转型起步阶段

在国家双碳目标及各类绿色消费鼓励政策的推动下,绿色消费已成为我国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零售和消费品行业覆盖了从制造端到消费端的全价值链环节,其广泛的影响力对全社会低碳转型意义重大。

零售和消费品行业覆盖了全价值链环节,低碳转型意义重大。图片来源: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90%的受访企业已开展低碳转型工作,目前普遍的主要课题方向集中在可持续供应链管理、低碳设计与采购、生产与门店环节的绿色电力应用及物流环节低碳转型等。

同时,白皮书显示,消费者低碳消费意识觉醒,绿色低碳开始成为消费中除价格、质量外的重要决策因素之一。在受访的消费者中,50%的受访消费者有低碳消费的意识,这些受访者表示已经将低碳消费的习惯保持了一年以上,且消费者普遍愿意接受全品类低碳产品5%左右的溢价。

通过对企业的研发设计、原材料生产与采购、生产运营、物流、零售分销和产品消费六个环节的调研,结果显示,我国的零售和消费品企业总体上正处于绿色低碳转型的起始阶段。

“总的来说,大部分企业没有应用低碳产品、设计规范与评价体系等方法和工具系统地提升产品绿色低碳表现。虽然有领先企业基于低碳、绿色设计理念通过采用低碳原料、改造生产工厂、购买绿证抵消碳排放等方式推出了获得认证的碳中和产品,但是这些企业都采取在特定品类上试点的方式,尚未形成规模化。”郎华表示。

转型“五道障碍”待解 建立能碳管理体系成关键

调研结果显示,在全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零售和消费品企业遇到了不同的绿色低碳发展障碍。这些障碍可以分成缺少数据、缺少政策支持、技术和资金限制、难以在需求和经济低碳间保持平衡、难以推动全价值链上其他利益相关者协同减排等五类。

白皮书指出,在研发设计环节,为了保证企业能够设计出经济、低碳、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并完善绿色产品设计评价体系和让全价值链利益相关者参与低碳产品研发设计来解决这一问题。

对于供应链协同减排的困难,企业可以考虑建立跨品牌生态,联合行业协会,支持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农业碳排放的监测、核算和报告体系;利用物联网和其他数字技术,监测和管理供应商真实的碳排放数据;制定并落实可持续采购和供应商管理政策规范。

与此同时,白皮书显示,建立完善有效的能碳管理体系是零售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一步,良好的能碳管理体系是确保企业有序开展节能减碳工作,持续进行绿色运营,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能碳管理体系包括建立管理机制、搭建指标体系、制定目标、确定实施路径、运用数字化工具等。”郎华表示。

迪卡侬中国可持续发展变革负责人夏艳宏指出,2021年,迪卡侬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86%来自于生产体育用品所需的原材料提取和生产阶段。

为了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迪卡依需要与供应商合作,减少其在整个价值链上的碳足迹。迪卡侬与占采购商品和服务排放量90%的供应商合作,推动他们使用科学碳目标制定的符合全球温升1.5摄氏度情景减排。

“我们在工厂端、物流方面都做很多低碳减排的行动,这些行动如何被我们的消费者感知到?这是我们正在探索的一个课题,即将价值链环节上的低碳行动转换到与消费者的有效沟通;另一个是我们还在思考碳排放的数字化呈现,这需要政策的引导和企业的共同摸索实践。”夏艳宏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4101302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