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穆迪保持万科Baa1业内领先评级,认可公司财务稳健及流动性安全

2023-09-21 21:34:00

尽管对行业大势感到悲观,9月21日穆迪发布报告,却依然保持了对国内龙头房企万科的Baa1评级,认为公司流动性充足、融资渠道畅通、现金短债比健康,信用状况优良,预计万科现金流足以完全覆盖未来12至18个月内的土地支付和再融资需求。在保持评级不变的基础上,由于担心市场恢复较慢可能影响公司销售,穆迪将万科的评级暂时列入观察名单。截至目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惠誉都保持了万科业内领先的信用评级。

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外资对国内房地产行业本就一直持悲观态度,多家优质房企因此被接连调整评级。穆迪也因此于9月14日将其对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在此背景下,穆迪仍保持了万科Baa1的业内最高评级,另外两大评级机构也继续保持了万科行业领先的信用评级,确实殊为难得,万科长期以来对稳健经营的坚持和对现金流的重视,使其在艰难的外部形势下依然受到了投资机构的认可。

事实也确实如此。从财务情况来看,万科毫无疑问依然是行业安全和健康的企业之一。一方面,在近年困难的销售环境下,万科继续保持了经营性现金流为正。过去两年地产销售持续低迷,多数房企现金流吃紧,2023年二季度以来,商品房及二手房销量再度走弱,6月更是同比下滑约30%,导致绝大多数房企都面临现金流的挑战。在此情形下,万科却保持了连续14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正向的经营性现金流,持有货币资金1221.8亿元,对短期债务的覆盖倍数从年初的2.1倍提升至2.7倍。另一方面,在复杂的环境下,万科仍能完全依靠自身信用发债。尽管从去年以来,融资端政策给予了多项支持,但地产自身风险频出,金融机构出于避险本能,并不敢真正全面出手,这使地产行业的融资环境实质仍处于紧缩状态。如此环境下,万科从去年至今仍能成功发行400亿信用债,无论是从发行总量还是价格来看,都保持在行业第一梯队,这反映了资本市场对于万科安全度的信任。此外,在融资总量阶段性上升的同时,万科短债比例却进一步降低。从半年报数据来看,万科的短债较年初下降1/3,短债占有息负债比降至14.2%的历史低点。

值得注意的是,除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外,据不完全统计,境内外共计有超400家投资机构给予了万科“买入或增持”评级,其中包括摩根士丹利、瑞信、汇丰、星展、里昂、大和、中金、中信、广发、海通、华泰、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光大、天风等超30家知名头部投行券商机构。

(免责声明:文中机构分析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